锦心似玉 The Sword and The Brocade 观剧心得



最近追看了一部古装剧。我鲜少追剧,总是觉得有很多事比看戏来得更有意义,尤其要看一部超过40集的剧,更是会觉得浪费时间。虽然就算没追剧,自己也可能没做多少有价值的事,但总是如此自我安慰。这一次是通过电视看到这部剧,是妈妈先看,我闲暇时坐在电视前随意看了一集,就被深深吸引住了。

     这部剧,我真心觉得喜欢。好像很久没有如此喜欢一部剧。看回以往写过的剧评,就知道上一次那么认真地追剧已是三年前刚毕业未就职的时候,看了60集的《香蜜沉沉烬如霜》。至于这一部《锦心似玉》,全长45集,我其实是从20多集才开始跟着妈妈看。就算没看到前面的部份,也觉得好看,就这样一直看下去到结局后,我再从头看一遍,用了大概三个星期的时间看完。

    我个人偏爱古装剧,喜欢古人言词里的精简,总是用四字词来表达事情,句子总是优美文雅、尊敬有礼。剧里的故事主要是一位大官永平候的后院内宅中,妻妾们勾心斗角的故事。女主角罗十一娘,是一位善良聪慧的女子,因为身为庶女而被安排在姐姐去世后嫁给永平候为继室夫人,照顾亡姐的孩子。嫁进徐府,一开始备受欺负、被人看轻陷害,但是凭着自己的善心和智慧、忍辱负重,熬了过来,慢慢得到了大家的尊重和信任,侯爷徐令宜也慢慢对她心生爱意。

                    ---------------  以下部份会有剧透! 请三思而读!---------------

    十一娘在剧中也扮演了一个具有新时代想法的女子,在女子们都认命在家相夫教子的时代,她却有自己的想法。她觉得男女平等,女子也能有一番作为,在相夫教子之余,也能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十一娘钟爱刺绣,侯爷曾问她为何那么喜欢刺绣?她说:“看着美丽的花草,渐渐绽放于针尖,觉得那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而且能让我安身立命。” 她以传承刺绣技艺为使命,想要帮助更多像她一样有志于刺绣的女子,也能凭刺绣技艺,自食其力。我想,现代如今,女子能和男子平起平坐,应该就归功于这些勇于突破传统的女子,当初尽管不被人看好、处处碰壁,还是坚持闯出一片天地,我们女人才不至于一直要依靠男人生活。

    男主角永平候徐令宜,也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侯爷的父亲和兄长在战乱中牺牲之后,他就担起了掌家重任,努力在战场上拼死立功,才让徐家振兴起来,也为父兄报仇。自从担起一头家,他就严以律己,甚至放下了自己弹琴的爱好,把冷漠和严肃作为自我保护的护盾。直到遇见了十一娘,才让他的心墙慢慢打开,变成一个温柔浪漫的男子。自从开始发现十一娘的好,侯爷就开始对十一娘展开一系列追求行动,让人看了都为之心动。首先是亲手做的锦羽扇,后来英雄救美在赈灾粥铺一箭射飞了差点砸到十一娘的木板,还公主抱地抱着脚受伤的夫人回家。得知十一娘没有为了钱而私下跟人做交易,还用自己的嫁妆田地买米救家,侯爷就取了一箱银子给她,也悄悄帮她赎回了田地,还买了一些周边的地集中起来让收成更好。

    后来,他开始关注十一娘的喜好,观察她喜欢喝什么茶、品尝她喜欢的菜。知道她丢失了一支喜欢的玉簪子,他就找人特别订制了一样的款式送给她。知道夫人瞒着自己在绣坊抛头露面教刺绣,不但没拆穿她,还派人暗中保护她。为了跟夫人多相处,侯爷还故意打破自己的窗户,找借口要住进夫人的房间。可见男人要追女孩子的时候,都会有可爱的一面。有一天侯爷带了一个孩子回来,要十一娘照顾。原以为会被误会,但十一娘一眼就看出那不是侯爷的孩子,她了解侯爷不是风流之人,所以心里知道那是五爷的孩子。从此,侯爷对十一娘就更加令眼相看,他对副将如此形容她:“她没有私心,所以不会被欲望和权力蒙蔽双眼。十一娘,她信我,不必说,她也懂。” 我想,爱情的迷人之处,应该就是这样,两个人之间,这种不说也懂、心有灵犀的默契。

    七夕节的时候,侯爷对十一娘深情告白:“生死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随之的深情初吻终于成功。之前好几次想要接吻都被十一娘推开,真是让人看得揪心。不过眼看十一娘开始要接受侯爷的爱了,剧中就迎来了最大的转折点,十一娘不小心一刀刺伤了侯爷,让他严重受伤,还负伤出差,差点送命。这一刀不止伤了侯爷的身体,还更重地伤了侯爷的心,因为他对十一娘的深情一片,换来的却是误会和猜疑。这下十一娘才看清自己对侯爷的心意,万般的后悔和心疼,却无能挽回。侯爷尽管身心受伤,也不忘处处维护十一娘,临走前还留下和离书,以便在母亲得知真相后,让十一娘不受伤害。侯爷对十一娘的保护,是如此用心,这一段让人看得最心疼。

    侯爷从山东回来后,经过几番兜转,才对十一娘打开心结,两人才正式和好,进入相爱的阶段。此后他们一起面对很多事情,一路相互信任和支持,还有很多甜蜜的画面。在故事的结尾,还有一件最棘手的事,十一娘的绣坊仙绫阁,被栽赃陷害与海盗勾结走私。为了不让这件事害到徐家,十一娘拿出和离书,和侯爷划清界限,后来也被判死刑。这是最催泪感动的一幕,在牢狱中十一娘和侯爷像是生死的道别,她道出了对侯爷的珍惜:“我本是小小庶女,备受欺凌,对感情没有期待。是你给了我温暖的家,给了我最真挚的感情,嫁给你,我此生无悔。” 侯爷也承诺不会放弃她:“我们绝不能就此认输,一起经历了这么多,我们有多不容易,就像当初你没有拿着和离书离开,今日我也不会丢下你一人。” 后来侯爷求皇上延后了刑期,就日夜赶路到福建去找寻证据。他们夫妻心灵相通,十一娘在牢中也知道他此去路途凶险,给二姐打了哑谜托大哥帮忙,才帮助了侯爷安全脱险。在剧终的最后,两人的对话带出了整部剧的总结。侯爷说:“你今日所拥有的一切,都是靠你自己的努力、你的才智,辛苦得来的。” 十一娘说:“侯爷这话错了。” “如何错了?” “若没有侯爷的无私信任、坚定支持,十一娘哪怕拼尽全力,也将一事无成。徐令宜,谢谢你,是你用全部的爱,成全了,我无悔的人生。” 的确,两人走到今天,都是靠互相扶持,成就了彼此。

    这部剧的有趣之处,在于不罗嗦。每个情节都是恰到好处,没有多余的拖延。剧中发生的事也没做太多解释,让我们先看到事情的表面,事后再回顾关键的细节,让观众能像侦探般,去猜想事情的真相。剧中种种阴谋诡计的事件,让我们看到侯爷和十一娘如何用智慧去圆融恰当地处理事情,达到圆满的结果。看戏虽然是一种娱乐,不过也能让我们从故事中学习待人处事,向剧中角色学习他们的优点。

    喜欢这部剧的原因,也可能是因为觉得自己有点像十一娘。自己作为一个素食者和环保战士,和一般人的价值观有些不同,总是免不了承受来自旁人的异样眼光。自己也想像十一娘那样,坚持做对的事情,即便前路险阻,也要勇敢向前。面对一些不善待自己的人,可以不去理会,但也不能被人看轻。有人得和风细雨、有人得雷霆万钧,最重要是保持善良仁义,就一定能获得他人的尊重和信任。做事也要用心付出、放下自我,别人定能看到自己的努力。

    看着侯爷和十一娘的爱情故事,让我也想到自己的感情经历。我和男友一直是远距离恋爱,所以很少有这些追求和心动的瞬间,不过检视一下自己为他做过多少事情呢?突然觉得想为他多做点事,为我们的感情增添乐趣。十一娘对侯爷的善解,不必说也懂,自己又是否有呢?想起自已时不时闹情绪,怀疑男友觉得自己烦、男友少话的时候觉得他对自己不关心、男友纠正自己的错时觉得他无情等等。实在是要学习十一娘的心胸宽广、心细如尘。侯爷说过:“爱是互相欣赏、是尊重、是信任、是成全,而不是强求,更不是委屈求全。” 剧中可见侯爷对十一娘样样都做到了,也没有因为是夫君所以逼她同床,因为尊重她而等待她接受自己。如此深情,让我也想对男友尊重、信任、成全。

    除了剧情和画面好看,剧里的歌曲也非常好听。看完之后去找了歌曲,才知道最喜欢的一首插曲《要一起》是著名女声男歌手周深所唱,而主题曲《锦心似玉》是自己喜欢的歌手郁可唯所唱,还有片尾曲也是男主角本身钟汉良所唱,而另有一首欢乐的插曲则是女主角谭松韵所唱。实在让人听得很有感觉。听歌词所唱,也觉得那样贴切地唱着剧里的故事,非常动人。在这里我也放入了几首在歌单里让大家欣赏。

这部古装内宅爱情剧,推荐给你,希望你喜欢。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