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佛学院8堂课结业 Online Buddhism Class Ended

 佛光山佛学预备班心得 11.6.2021 - 总心得

    工作之后再加上疫情关系,要到道场上佛学课程变得比较困难,这次看到佛光山有线上课程,就欢喜来参与了。对于有佛学基础的自己来说,这次课程算是给自己重新复习了一些佛法义理还有佛学知识。温故而知新,在每次课程中,自己也有新的领悟和体会,也提醒了自己要在生活上实践佛法。

    在“大师与我”的课中,谈到穆斯林每天做五次祈祷,佛教则是依个人而定礼拜的次数,但是有时随缘却容易放逸,让我提醒自己要坚持做禅修定课。法师分享了以往的经历,在办活动中也能修行,让我提醒了自己,在工作中也是修行,要注意自己的心情起伏、放下自我、保持正念。这堂课也让我更加认识星云大师,从种种事件中了解到大师的智慧、慈悲、毅力、和种种特质,大师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

    有一堂课谈到三皈五戒,当中也说到大师教导的“四心”:以感恩心生活,以慈悲心待人,以无常心修道,以菩提心度众。后来我用前两句话时常提醒自己,生活中要常存感恩与慈悲,感觉心胸更宽广。法师有说到,浪费时间也算杀生,因为时间就是生命。这让我反省自己的时间管理,提醒自己要守时、善用时间,才不至于浪费别人的生命、或杀了自己的生命。

    “人间佛陀”的课中,有一则故事说到佛陀向外道解释学佛与不学佛之间的差别。佛陀说,有受教者,如中了一支箭后,不受第二支箭的痛苦。这是因为遇到痛苦后,能接受和放下,不被苦受牵着走、不继续延伸各种苦受。这让我反思,自己是否时常被苦受牵着走呢?我也发现,自己学佛之后,最大的改变就是情绪管理,学到观察自己的起心动念,注意到自己的情绪反应,也就回到当下,不让情绪继续延伸,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烦恼痛苦。

    “自学之道”一课中也提到,大师会在三皈五戒典礼上,带大家称念“我是佛”。让我们知道自己有佛性、让我们承担学佛的责任。这句“我是佛”,让我提醒自己要照顾好自己的身口意、要持续学习佛法而提升智慧、要多帮助众生而长养慈悲。

     在结业典礼上,觉诚法师分享到关于发好愿,只要是为帮助众生而发的愿,会有很多善因善缘来促成。为大众服务,就是生命的价值。这让我对自己发下的愿更有信心,希望将来能够完成。我想,学佛就是不断地听法、实践、不断修正自己的身心。这次的课程让我获益良多,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参与其他的课程。感恩幕后工作人员和法师们的用心。阿弥陀佛。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