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有约》佛学工作坊 A Date With Family Buddhism Workshop

 《家人有约》理大毕业生线上佛学工作坊-心得分享

        离开大学也有三年了,这一次被邀请回来一起参与大家的毕业工作坊,其实觉得很荣幸。很随喜几位筹委的发心,因为自己可以明白,开始适应工作生活后,要提起心力在工作之余的休息时间去筹备一个活动,其实是不容易的,尤其有些很耗精神和体力的工作,更是让人下班后只想休息。

师父说到,法师们的生活也很忙,从早忙到晚,睡眠时间又不长,是什么让他们保持体力和精神去过每一天呢?是体会的“体”。这个“体”从修行而来、从闻法而来,也称为资粮。我目前的理解是,若有修行,我们能保持一颗平静的心,没那么多起情绪、起烦恼,耗的精神和体力也就会减少,自然就能做得持久一些。我发现自己最近每天工作都觉得很累。除了体力上的累之外,更多的累应该是源自于内心起的烦恼:会想为什么自己的工作量比别人多、会想为什么是我要加班、会想为什么别人在聊天说笑,我却在埋头苦干。我知道我们不需要去跟人比较,可是内心却难免会起这些念头,应该是自己的资粮不够吧,还需要继续学佛、继续累积。

二十到三十岁间,我们会想赚更多钱,让经济稳定;到了三十岁以后,我们会开始注重生命的品质。现在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我开始在省思,这是否是我想要的生活。方励先生在讲座里提到,人生只有三万天,我们把三分之一的时间都用在工作上,因此工作的过程应该要是快乐的。做自己心里喜欢做的、最想做的事,才是最重要的。我自己的确有一个梦想,想要创业,不过我不确定当那件事变成自己的职业,会是怎么样,我还会热血沸腾地去做吗?在为梦想铺路的当儿,还是要回到当下,现在的工作虽然不是自己很喜欢的,不过还是有快乐的,我觉得能为大众服务、奉献,那就是有价值的、就是快乐的。至于想做的事,只好等待时机,若有因缘,就去做吧;若因缘不具,也无需强求。随顺因缘,才不会伤害到任何一方。

方励先生也提到,当感受到生命的有限,就会特别惜命,因此他每一天都感恩能够活在这个精彩的世界。我认同要带着感恩心去生活,我们才能把握时间去充实每一天。张艾嘉女士则提到,她一生都在做电影。我想,要把一件事情做好,是要全心投入、一门深入的。最近也在审查自己的想法,发现想做的事很多,可是能做好的不多。因此想减少自己的“想要”,而去专注做好一件事。感恩能参与这次的工作坊,听到师父的开示、看到大家熟悉的脸孔、提起自己继续学佛与修行的心。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