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与想要 Need VS Want

     今天上了常藻法师的课,内容是关于少欲知足。每一次上疫过境迁的课,都觉得非常受用,这次也不例外。这堂课让我更加认识了“少欲知足”这件事。少欲知足,不是什么都不要、不是懈怠懒惰,而是随顺因缘,多也知足,少也知足,安于自己能得到和所得到的。能得到的,我们去努力,而得不到的,也不必强求。少欲知足,不是只顾好自己,而是减少自己的欲望,但是对众生,却是要去布施、奉献。我们可以转欲为愿,欲望是以自我为中心的、带来烦恼的,但愿心则是清净的、利益众人的。

     在小组分享中,我们列出了自己的“需要清单”和“想要清单”。从衣食住行去分析后,发现自己想买漂亮的衣服、寻找远方的美食、想去很多好玩的地方旅游,都是自己的“想要”。从讨论中,发现学佛、禅修这件事,也应该放在需要清单里。除了身体的基本需求,我们还需要心灵与知识的成长。那么如何能更好地做到需要去做的事呢?自己需要却还没做好的事,是每天阅读、禅修和早睡。我认真检讨为什么没办法做到这几件事,发现是因为把时间都用在了想要而不是需要的事。每天晚上需要阅读,但是自己却花时间浏览社交媒体、看影片、整理很多不急需整理的东西,这也导致了迟睡还有第二天不能早起禅修。一但夜晚的生活没改变,这个恶行循环就不断重来。今后,我要练习在夜晚规定的时间,就放下手头上的事,开始阅读。

     此外,也发现自己最近时常约朋友见面、到处参加活动。这些不是非做不可的事,可是和好久不见的朋友相聚,如果时间允许,还是可以去做的吧。师父说,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可是,没说想要的就一定要舍弃。有时候,想要和需要也会重叠的,可能目前不需要,但是未来有需要。比如说,之前见朋友只是“想要”,但是有一天当我需要找工作时,想起某天朋友提到的工作岗位空缺,让我刚好找到一份好工作,这不就刚好符合了自己的“需要”吗?

     我想,在需要和想要间,我们可以尽量取得平衡,只要想要的事,不去影响到需要的事、或让我们起烦恼,那做一些让自己开心的事,也没什么不好的。上了这一堂课,让我对佛法的实践有了新的方向。当我们遇到事情而起烦恼时,可以去省察,自己有没有少欲知足?每做一件事或一个决定,也可以去观察,这是想要还是需要?目前真的需要吗?能不能减少?我想,如果坚持练习,生活中的欲望便能慢慢减少。



Comments

  1. 想到可以在这里留言给你😂
    b. cool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2. 我大概可能一星期检查这里一次

      B. cool

      Delete
    3. 最近忙短期出家,下個月忙衛塞節,沒什麼空閒時間,哈哈。還以為你有什麼重要事要跟我說。有必要才留言。你好好修行呀。

      Delete
    4. 因为你说找方法联系我嘛。就突然想到可以在这里说。哈哈😄
      From B.Cool

      Delete
    5. 你也好好放松做哦。那过后我就久久查看这里了。
      加油🤭
      然后比较确定的是,不管我修得怎样,都会和你一同学习一同成长。除非你出家我才出家😆
      From B. Cool

      Delete
    6. 短期出家忙,最近都熬夜,呵呵。從一開始煩惱的忙,到後來歡喜的忙。每天是我負責做會議記錄,最後也會負責整理檢討報告,幫大家留下歷史。明天可以睡到7點起來早齋,今天過來看看。你在那裡還好嗎?在那裡每天做些什麼?這次心保和尚來馬,會去到檳城。
      我應該不會去叢林升學了,最多只是參學一個月吧。

      Delete
    7. 哈哈,那7月尾可以見到你了🤭
      我在這裡還算好,只是這裡什麼都沒有,沒活動又沒開示那些😅
      剛開始體驗短期出家,覺得體驗夠了,過後感覺又怎樣?沒方向了,然後很想走。過後還是繼續禪修吧,畢竟下個月好像有USM 學長請求的禪30,所以這兩個月我們都盡量禁語,然後我幫忙洗蒲團枕頭套那些,不過感覺我的禪修好像已經沒什麼進展了。
      然後也因為沒什麼事情,每天還是會想你和祝福你🤗
      然後最近嘗試整理這幾個月的心得。
      From B.Cool

      Delete
  2. 刚忙完短期出家,接着有两天的人间佛教读书会,有佛光山重量级的依空法师和觉培法师过来,听了很棒的开示。这两天我们全体同学协助三餐行堂和善后,洗了好多碗碟,总算休息两天,明天就是衞塞节了。我们有素食义卖,还有毓麟祈福,带小孩子。今年衞塞节只是比较简单的活动。你那里呢?衞塞节有活动吗?
    那你未来有什么方向,想做什么,有想法了吗?
    在这里的时间所剩不多,我都尽量把握时间去学习。看书的时间不够,偶尔偷偷熬夜,黑眼圈还是那么重,希望出去时你还认得我。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這裡的衛塞節延期到禪修營後,就是大概6月中了,可是那時我去另外一個道場了,所以今年沒過衛塞節😆
      未來方向嘛,想法是有點啦,不過還是不明確那種,主要還是多培福累積資糧吧,還有把職場當修行場所🤔。
      發願就是你一起成佛,和發願能生生世世供養佛陀,辟支佛,和阿羅漢,累積被授記成佛的資糧,還有就是往生極樂世界吧。哈哈。
      看來回來後真的要給你好好休息下😬多覺照,多放鬆🤗
      From B.Cool

      Delete
  3. 老师要说服我去台湾四个月,说有回山读课程才圆满。老师知道了我跟你的事。老师说看你愿意的话也可以来读男众学部,我想跟你商量看。你看几时有空,我打个电话给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通常早上9點後,下午1點後,和晚上8點後得空。多一個星期就禪修營了,可能到時不能用電話。呵呵。

      Delete
    2. 我决定要去了。在佛门服务,累积很多福德因缘、广结善缘,我想,找工作应该不会太大问题吧,佛菩萨会关照的。这也是仅此一次的机会,以后如果要结婚了,或是开始工作,就不会再去丛林了。老师说在那里因为人多,做事快,不会那么辛苦,而且会有更多时间阅读,因为规矩严谨所以身心可以更收摄,我也想去体验看看吧。虽然时间有点长,7月会去到12或1月,一去就是半年。在能吃苦的年龄不要选择安逸,既然有因缘就增长善法的种子在自己的心田。其实我本来就是属于佛门的,在佛门里的日子,会是快乐的。我妈那里还是反对,跟她说了很多,她听不进去,她说我浪费读药剂那么辛苦,再去就不会回来了。我只好跟她说,我的人生我自己决定。我想,她以后才慢慢理解吧。所以你确定要跟我去吗?那我就请老师联络你好吗?

      Delete
    3. 嗯嗯,就跟你去吧。不然沒見到你的半年會每天都想你🥲
      From B.Cool

      Delete
    4. 剛好聯繫上慧慈

      年度执业认证 Annual retention certificate— 每年累计20分CPD 就可以更新。 方法如上座谈、培训、讲课、念硕士、课外活动文凭等等。可能念佛学院的学分也可以纳入考量。

      我觉得她应该可以在闲暇时候想办法累计分数
      因为还可以在Medscape 之类的平台读书考quiz 累计CPD

      因为很容易就可以积分的

      Delete
    5. 嘻嘻,那行李我要帶些什麼去呢?三套衣服就夠了?需要回你家幫你拿東西嗎?慧慈是之前找她傳些話的,結果她這幾天才回我就順便問咯。

      Delete
    6. 你六月放假一星期是回家?幾時?

      Delete
    7. 帮你想几个方案:
      1. 这几天就准备舍戒下山,去弄护照和文凭验证。在家待一个月。6月12好跟我一起入学。
      2. 在法宝山继续待到6月中。不跟我们参学,8月才入学丛林。老师可以帮忙申请。
      3. 不跟我去台湾,修行完就开始找工作,等我回来。

      6月4日结业后会放假到12号开学。我是觉得你12号才进来,不然现在半途加入会很尴尬,一来就参与结业礼筹备。如果选1的话,可能你问看老师能否再拖一个星期,那你不用那么赶,在山上慢满满处理好才下来。老师这里是为了我开方便门给你直接跟我们回丛林,平常没那么容易可以直接去丛林,也受到院长的批准,所以我也希望尽量减少她的麻烦。你这里也是为了我要去,所以我也不想太为难你。
      我尊重你的任何决定。不过你提早下山的话,就要在家先无聊一阵子了,可能先看些大师的书。谢谢有你啊

      Delete
  4. 我这里的法师是建议我直接以短期出家身份出去处理再回来😂
    目前我还是计划回来参与一个月的禅修,过后回怡保一下,可能17或18日才去东禅寺吧。
    还以为可以参与你的结业典礼🥲
    所以放假是有回家?
    From B.Cool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打來再問的時候,我也應該說謝謝你的關心🥰
      From B.Cool

      Delete
    2. 喔喔,那到時我介紹的時候就說我是你認識的法侶?他們知道我跟你的關係到什麼程度?😅
      From B.Cool

      Delete
  5. 你的文件都顺利处理好了吗?今天是母亲节,有回家吗?记得打电话给妈妈。我们的事只有老师和学长知道,同学不知道。除非老师介绍,不然你介绍时也不用说到我吧,避免影响到同学的学习,不过如果他们知道了就随缘吧,呵呵。下个星期你开始禅修就不拿手机了对吗?那你留个紧急可以联络的号码给学长吧,怕万一有什么事要联络你。我们开始筹备结业和参学。那需要带的东西我之后再留言给你,不过你应该也大概可以想到要带什么。那就祝福你禅修顺利、内心更清明、定慧增上。:)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期待见到你 ;)

      Delete
    2. 現在是等體檢報告,過後我弟弟可能下星期寄去東禪寺。
      緊急聯絡有給了法師跟我弟弟。
      等下九點報到了。
      希望能到禪修營結束才回kl處理visa,不然半途又要去meet你們處理😅

      From B.Cool

      Delete
  6. 今天是你的生日,为你诵一部《普门品》回向给你,希望观音菩萨护佑你,在禅修中获得禅悦法喜、在修行上更加增上、身体健康。今年禅修那么久,你应该在心灵上会有很多的提升。我们明天开始考试了, 下个星期就准备结业典礼。每天也一样会想你、祝福你。生日快乐。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 ^.^
      現在下山處理文件,回去還有一個星期多的禪修。
      From B.Cool

      Delete
    2. 接下來對話用下一篇帖文吧

      Delete

Post a Comment

Please leave a comment, thanks for visiting!
请留下意见,谢谢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