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趟蜕变的旅程 东禅佛学院 A Journey of Transformation at Buddhist College

 我覺得佛學院最大的特色,是這裡的生活環境。在這裡,我們少了外界

的幹擾,不會接收過多不必要的資訊、也不必爲生活煩惱。單純的生

活讓我更容易去看到自己的內心、去瞭解自己。


在佛學院裡,我們學習做萬種事、結萬人緣。參與常住的活動,我們隨

時補位,讓我發現原來自己可以做很多不同的事情,增加自己的彈性。星雲

大師教導我們要能大能小、能進能退。新春期間,上一刻在素食義賣檔口炸

薯條。下一刻就要脫下圍兜,到大雄寶殿丹墀面向大眾進行詩偈教唱,分享

古德法語。這訓練到我可以接受各種任務、接受很多臨時的變化,由此開啟

自己無限的潛能。


忙碌的生活中,我學習保持一顆歡喜心。從前的我,一忙起來就很壓

力、煩躁。可是大師説,「忙是營養,要忙得快樂,忙得有意義。」因爲

忙,人生才可以發揮價值、佛法才能夠弘揚出去。還記得今年的短期出家共

迎來近三百人參與。身為行政組的我,要處理戒子的麵試、報到、名單等

等,有時也忙得很累。當我想到,所做一切能成就三百人學佛、受戒、找到

內心的光明,就覺得很有意義、很歡喜,心力又提了起來。


在佛學院裡,我們解行並重,除了上課之外,也在待人處事中學習反觀

自己、實踐佛法,讓我真正做到修行就在日常生活中。






Comments

  1. To B.Cool:
    想要給你留言,但你那裡好像必須登入賬號,我就寫在這裡。
    回來一個月了。回來一週之後其實就開始回到佛法上安住,因為知道自己三心二意一直在出不出家之間徘徊,其實會讓自己在道上沒有辦法提升。看到長老法師們都願意為了佛教奉獻生命,我覺得慚愧,我怎麼能只想到自己呢?外面不缺一個藥劑師,可是目前佛教需要人才。對於父母,我知道無法陪伴在他們身邊,但越是了解佛法,我知道,若可以帶他們走向解脫生死的方向、親近善法的方向,翻轉他們的生命,才是對他們更好的孝敬。對於你,我也是有所虧欠,但是我相信,你也是佛陀的孩子,你也不適合被局限在小家庭裡,你在佛法大海中也有很多可以發揮,記得回到佛教團體中,你會找回修道的力量。一個月下來,我對佛法也有很多體會,感受到許多法喜,越覺得自己可以在這裡學習,很幸運。有許多善知識為我們頃囊相授、老師也給我很多學習的機會,我最近還要去給青年講經。我感覺生命在這裡會有很大的開展,而在修道上我也不斷在提升。最近讀普賢十大願,了解到,眾生是我們的樹根,當自己發大悲心為了眾生而努力,同時自己的道業就會增上,結出菩提花果。我還是傾向修道生活,祝福你找回你修行的方向,我會常迴向給你,回到佛法的喜悅中。謝謝你對我的好。珍重。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不起,我沒你想像中的那麼堅強,我比自己想像中的脆弱還要脆弱。這幾週的情緒處於極度不穩定的狀態,很煎熬。不管我參與團體也好,回到自己一個人空間也好,對你的思念只有增無減。幾乎每一天都以淚洗臉,很傷心,甚至幾次崩潰大哭😭,快撐不住承受不了😵。

      自你離開後,很常會有一死白了的念頭,傷感到很沒動力活下去,甚至傷痛到不曉得能不能撐過今天見到明天,害怕等不到你七月回來就死了。原來才明白,這叫傷心欲絕。

      真的很想你,想得睡夢中沒你的影子就睡不好。這期間沒有你真的活不下去。我求你,不要把我安不安好的責任丟給菩薩,然後拋下我😭

      From B.Cool

      Delete

    2. 看到你那麼傷心,我很心疼。不知是否是因為我以前為你流過太多眼淚,害你感得這樣的果報。我實在是對不住你。很抱歉,我回不去了,我對愛情已經沒有憧憬。越是愛一個人,儘管甜蜜,但也越是會被他的喜怒哀樂、語言行為影響自己的情緒,因為自己執著了。如今我想要活在法樂中,希望你可以祝福我。

      不妨想一想,為什麼自己會如此傷心呢?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苦,都現前了。要如何去出離呢?妄念在牽著你走,你還要繼續跟著它去嗎?不如覺照自己當下的一念心。就當是佛菩薩給你的考驗吧。你學佛那麼久,可能還沒遇過很大的境界風讓你措手不及,你的佛法一定有辦法帶你走過這個坎,如果可以看清實相,你會有所收穫的。

      就算我回去,我如今也已不再是你當初所愛的那個人,也不再是那個愛著你的人,我已經改變了,也一直在改變中,每個當下提起多一分善念,自己的心就更清淨一分。我往前走了,希望你也不要停留在過去,那一切都是不可得的。看到了解脫的方向,我只想要不斷放下習氣煩惱、愛染執著,清淨的心才是快樂自在的。

      想想當初你還單身的時候,不也是那樣過生活嗎?不會過不下去的。我知道你為了想要給我幸福的生活,建構了很多未來的計劃, 如今不能實現,會很難過。不過這也正好是一個新的開始,回到一張白紙,可以讓你畫上新的色彩。你想去哪裡就去哪裡,不是很好嗎?如果你還是想要有人陪伴,我祝福你遇見一個更好的她。

      自己走不出來的時候,要找善知識。找法師聊一聊吧,可能你就可以找到出口。我填了出家申請,我也想清楚了,這一期生命的因緣很難得,我不想錯過修行的機會,唯有一心一意,才不會進進退退,難有成就。自己健全了,才有能力帶身邊的人一起往前。

      還是很感謝你來到我的生命中,我可以來到這裡,你也是我很大的助緣。我會迴向給你,希望我們在修行上不再彼此障礙,而要彼此成就。珍重。

      Delete

Post a Comment

Please leave a comment, thanks for visiting!
请留下意见,谢谢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