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生活 Vege Life

October 2017
这个月给自己下了决心,开始蔬食生活。
说说自己蔬食的因缘。上大学后学佛,学到不杀生,慢慢培养了对动物的慈悲心。后来接触慈济,知道素食是环保最好的方法,因为畜牧业消耗了大量资源也制造许多污染。两年前参加了慈青蔬食活动“蔬perhero”,开始尝试选择蔬食,两个月成功挑战了70餐蔬食,后来也就习惯少吃肉,不选肉类为主食。感恩在大学认识了好几位素食朋友,让我不会觉得素食很遥远。上个星期听吉他姐妹说她成功转素的故事后,我下定决心要开始蔬食生活。

        不推自己一把,怎么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到呢?这个十月,就开始挑战看看,也算是我给自己的生日礼物。在这里想把有趣的蔬食生活,和大家分享。如果你愿意,也可以和我一起,让世界少一点伤痛,多一点爱护。


1.10.2017  Sakae Sushi 日本蔬食

这是开始蔬食生活的第一天。和法侣们去支持马佛青护法行,去看学长姐和孩子们的演出。
我们到Sakae Sushi 用晚餐。感恩Sakae Sushi有提供素食寿司!日本餐的蔬食没有太多选择,饭的话就是吃蔬菜Tempura,面的话可以选腐皮拉面。我选了腐皮绿茶荞麦面,还有egg mayo手卷。日本的蔬食,也是Oishii Des!



24.10.2017 家有素肉骨茶

佛学会素食摊开始在我们家做食谱试煮,今天煮了肉骨茶,之后两天还会有curry 和 tom yam!这星期有口福了!谁说素食一定要吃得清淡无味?我也一样爱吃肉骨茶,curry 和 tom yam。

25.10.2017 蔬食路上

蔬食快满一个月,整个月下来踏出了很多第一步,去让身边的朋友知道我的决心。首先是同系的姐妹们,去妈妈餐的一肉一菜,第一次开始向阿姨要求只要菜不要肉,变得只吃一样菜有点可怜兮兮,可是第二个星期很幸运地那天的菜是咖喱,我喜欢的菜咖喱呢。
接下来是家里的莲苑家人们,虽然是学佛共修的家人们可是大家都没有持素。现在大家煮的时候会考虑到我,我在家一起吃的时候有时候大家也一起跟着吃素。还有吃蛋奶葱蒜肉边菜所以还不会太麻烦。因为自己的存在让人更有信心去相信不吃肉没什么大不了的!
感恩他们对我的照顾。

30.10.2017 蔬食Pizza

今年的第一次Pharmily dinner. 我们药剂家庭提升到八个人了。那天学姐回来参加毕业典礼,我们晚上就六代同堂地约出去了。这次去US Pizza,有voucher。第一次在Pharmily dinner 吃素。他们点了唯一的蔬菜pizza 给我,感恩还有蔬菜的pizza呢。以后我也要学做。还有我们尝试了榴莲pizza!甜甜的榴莲混合咸咸的cheese感觉不搭。就这样又知道了一家有蔬食的店!

07.11.2017 蔬食为什么

谈谈我选择吃素的原因。以后会有无数人来问我这个问题,我要先准备好答案。
1. 可怜动物,爱护生命
动物被我们杀来吃是很可怜的。我们现在会理所当然地吃着肉,是因为我们没有看到动物被杀的场景,而身边的人都吃肉,所以并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好。可是如果每次吃肉之前,那只动物都活生生地在我们面前痛苦地被杀,我们还会忍心餐餐都吃吗?每个人都有善良的本性,如果认真了解真相,你也会不忍心的。从很早以前就开始,人类不吃肉也可以生存,所以我们吃肉,比起为了营养,更多是为了满足口腹之欲。而我们又何德何能,让那么多动物为了我们的口腹之欲而牺牲性命?就算是为了营养,又真的值得让那么多生命来换吗?因此我选择,至少自己的健康不需要那么多性命来换。

2. 爱地球,环保最好的方式
现今畜牧业市场庞大,很多土地都被开发来发展畜牧业。一样是生产食物,可是畜牧业比起农业要耗费远远更多的资源。一片地养动物、一片地种饲料、一片地宰杀和加工,相比农业只需要一片地种了收成就能吃,畜牧业需要多几倍的土地。再说,要用大量的饲料和时间精力来养大一只动物,最后才得到少量的肉,再加上水、电、人力、工具等等的多余耗费,生产一餐肉的资源,可以说足以用来生产十餐以上的素食。此外,畜牧业也制造更多垃圾、加速全球暖化。牛排放出的气体是其中一个造成温室效应的主要气体。选择素食可以帮助减缓地球资源的耗尽、让地球的美丽延续得更久一些,比响应资源回收来得更实际简单,也更有效。

3. 吃素对身体好
当然前提是,要吃得营养均衡。肉类中存有多种的毒素和油脂,吃多了容易提高胆固醇,也跟着提高很多得病风险。研究显示素食者比肉食者有低很多的得病风险,包括心脏病、糖尿病、癌症、肾病等等。只要还是保持营养均衡,蔬菜有丰富的维他命和纤维,多吃一定好处多多。至于我本身,吃素之后因为怕营养不足,所以很照顾自己的饮食,会多吃水果,吃豆类摄取蛋白质、少吃油腻的食物。吃素让我更照顾饮食了,这也是一件好事。吃素也会减少体臭。还有因为时常训练克制自己,所以脾气会更好、心更容易专注、更少犯错。

4. 积福德
从佛教的角度来讲,吃素是有功德的。不说得迷信,逻辑来讲,不吃肉不杀生,就是爱护生命,这也是做好事啊,做好事就会有好报的。没有断人性命,反而爱护生命,那自然有健康长寿的功德。因为不吃肉而减少了其他人需要杀动物给自己吃,也减少让别人造恶业。动物不会因为自己而死,生命中少点结下冤亲债主,生活自然更自在顺利。不止给自己积福德,也可以帮家人积福德。如果家人因为自己吃素而少吃肉了,那也是一件好事。

10.11.2017 韩国餐吃什么

这天第一次让紫色军团姐妹们知道我开始吃素了 。我们约了韩国餐。大家吃烤肉,我就吃泡菜。还好韩国餐有很多小菜,而大部分小菜都是蔬菜,都能吃,而且很好吃哦。配白饭吃,还是吃着韩国圆圆的珍珠米,就好像平时吃饭配菜而已啦。当然还有炒年糕,kimchi pancake,泡菜汤等等的都没有肉哦。姐妹们把小菜都不停推到我面前,谢谢你们。


14.11.2017 学厨路漫漫

素食馆的菜也不便宜,还是在家吃最经济。为了以后可以自己解决自己的食物,也有能力煮好吃的蔬食给家人吃,当然要慢慢学下厨咯。这也是搬出来住的原因之一。所以也要创造一些因缘让自己不管多忙都要偶尔煮一煮。一个星期会买一次菜,有几次菜放到烂掉都没空煮,不过尽量都会抽时间煮的,菜买了就会让自己有时间去煮了。还没本事煮一餐饭的菜,所以先从晚餐的面食开始,煮汤面啊、炒面啊、意大利面啊等等。可以比较快煮好又吃得饱。晚餐可以少吃所以尽量都自己解决。煮了几次了。今天第一次煮了炒面,还不错!感谢祥哥小助手,最好的助手。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