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宝箱 Stories Bank

故事,是最能感动人心。这些成长的岁月里听过很多感人的、有智慧的、有佛法的故事,可是听过都忘了,想要和别人分享故事的时候却一个也想不起。如今,想用乐乐公园的故事宝箱,把好听又有意思的故事都收藏起来,除了让公园孩子们细细品尝,也可以在需要的时候派上用场。

不简单的实验课

一位教授在學生畢業的最後一堂課時說:「這是我給你們上最後一堂課了,這是一堂簡單的實驗課,也是一堂深奧的實驗課,我希望你們以後能永遠記住這最後一堂課。」
教授說著,取出一個玻璃容器,又注入了半容器清水。
教授把盛水的容器放進一旁的冰櫃說:「現在我們將它製冷。」
過了一會兒,容器取出來了,裡面的水凝結成了晶瑩剔透的冰。
教授說:「0℃以下,這些水就成了冰,冰是水的另一種形態,但水成了冰,它就不能流動了。」
「現在,我們來看水的第三種形態。」
教授邊說邊把盛冰的玻璃容器放在酒精爐上,並點燃了酒精爐。
過了一會兒,冰漸漸溶化成了水,後來水被燒沸了,咕咕嘟嘟地翻騰出一縷縷乳白色的水蒸氣,在實驗室裡靜靜地氤氳著、瀰漫著。
過了沒多久,容器裡的水蒸發乾了。
教授關掉酒精爐,讓同學們一個個驗看玻璃容器,說:「誰能說出這些水到哪兒去了呢?」學生盯著教授,
他們不明白這最後一堂課,學識淵博的教授為什麼給他們做這個最簡單的實驗。
教授看著那些不願回答這個問題的學生說:「水哪裡去了呢?它們蒸發進空氣裡,融進藍藍的遼闊無邊的天空。」
教授微微頓了一頓又說:「你們可能都覺得這個實驗太簡單了,但是……」
教授口氣一轉,嚴肅地說:「它並不是一個簡單的實驗!」
教授瞅了一眼那些迷惑不解的學生說:「水有三種狀態,人生也有三種狀態。
水的狀態是由溫度決定的,人生的狀態是由自己心靈的溫度決定的。」
教授說:「假若一個人對生活和人生的溫度是0℃以下,那麼這個人的生活狀態就會是冰,他的整個人生境界也就不過他雙腳站的地方那麼大;假若一個人對生活和人生抱平常的心態,那麼他就是一掬常態下的水,他能奔流進大河、大海,但他永遠離不開大地;假若一個人對生活和人生是100℃的熾熱,那麼他就會成為水蒸氣,成為雲朵,他將飛起來,他不僅擁有大地,還能擁有天空,他的世界和宇宙一樣大。」
教授微笑著望著他的學生們問:「明白這堂最簡單的實驗課了嗎?」
學生們異口同聲地回答:「不,這不是一堂簡單的實驗課!」。
而這 是不是人生要做的一堂重要的功課呢?

小故事大智慧:人生的狀態是由自己心靈的溫度決定的


种花的智慧


有一对邻居,一位是商人,一位是退休老师,他们俩都喜欢种花。有一次,他们在同一天开始在各自的花园里种了一样的花。退休老师除了对花儿的基本照顾以外,没有对花儿太多的关注。另一边,商人却是对花儿照顾得无微不至,很细心和关注花儿的状态。有一个晚上,雷公大怒,下起了暴风雨。第二天早晨,商人和退休老师都出来看自己花园的情况。商人发现,他的花儿有很多都被雨打伤了,但是隔壁退休老师的花儿却很少受损。商人不解,他比退休老师花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照顾花儿,可是花儿却伤得更重。他到隔壁去找有智慧的退休老师,问道:“为什么我的花在暴风雨后不能生存,您的却可以?” 老师微笑回答:“你把你的花照顾得太好了,它们太依赖你,需要靠你的照顾和保护才能生存。而我是因为有留一点空间让花儿自己去寻找养分,它们为了找到更多养分,把根生得更强更深,所以暴风雨过后还是可以生存。”

其实我们也是一样,有时候总是埋怨:“为什么别人不帮我?为什么大家都不支持我?” 但其实,是困难让我们成长。比起别人处处帮助我们,靠自己的努力才能让我们更强大。因此,当你不被身边的人支持的时候,要把它看作一个投资自己的机会,去增强自己的实力,再回到人群中建立自信。

禅师救蝎子

有一天,有一位禅师看到一只蝎子掉下水了,就伸手去救蝎子,结果被蝎子蛰伤了~弟子就问禅师为何那么笨,明知道蝎子会蛰伤人还要伸手去救它。禅师回答道,蛰伤人是蝎子的本能,而救护众生是人的本能。为什么要因为蝎子的本能而放弃人的本能呢?

是啊,不要因为别人的影响,而放弃自己觉得对的事。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