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见自心 Looking Into Our Heart

没更新又一个月了。一个月内参加了七天和九天的佛学营,感动满满。
过后有时间再细说个别感触,先说今天的状况。

今天家里酿豆腐,是个大工程,我当然不能错失这个为家里奉献的时机,也去帮一手。
突然发现家里人其实都喜欢骂来骂去,互相讥笑,互相讽刺。
虽然在这样的谈笑中可以找乐子,可是很多时候难免都会互相刺伤彼此的心。
可能他们习惯了,心也想橡皮一样不会碎,家人就是不管怎么样都要容忍、包容、原谅。
可是我可能还没习惯,作为一个感性的人,什么事都很容易往心里去。
讲不过人的时候,被嘲笑什么都不会的时候,说错话被骂的时候,心里还是会受伤。
在这样的家庭里生活,其实也蛮多风雨,想起我以前和阿姨表弟闹翻的时候。
可能会学佛的原因,也是如此。

自从学佛后,我总会学着转念,把不好的都想成好的。
这次学了佛教心理观回来,我更能随时注意自己的心情,更告诉自己只要有不开心的、烦恼的,都要去面对,去解决,让烦恼越来越少。
今天说错话了,不过感恩自己对于说的话都很在意,其实最近已经很注意说话,不该说的都不要说,能少说就少说,以前我可是很多话的。
尽管很注意还是会说错话,证明我以前说错的话更多啊。能注意到说错真棒。
说错了就被骂被笑了,然后要帮忙的时候什么都不会,问了也要先被笑一番。
觉得很自卑,很委屈,竟然偷哭了。我还是那么容易掉眼泪。

学佛人不该是这样,我问自己为什么哭。
“见缘起”三个字跑出来。没有多角度去看事情的前因后果。
站在妈妈阿姨的角度想,这个小孩子什么都不会还要帮忙当然好笑啦,说错话当然要骂啦。
这些都是理所当然的事,何必想成那么委屈呢。
还有把自己看得太重,执着自己不该被嘲笑,不该被骂,觉得别人错而不是自己。
既然是自己的问题,而且主要目的是要帮忙,那被骂被笑一下有什么关系呢。
哭够了、 想通了,我又恢复了笑容,回去帮忙。
这次的教训总地来说,是少想自己,多想别人。

感恩家人就是不会戴着面具对我们,不会刻意讨好,而把自己最真的情感表现出来。
就是有不好的脸色,我们才有机会去学习怎么应对,以后出到社会才能更坚强。
很喜欢师父说的“烦恼即菩提”。
对啊,我们要感恩烦恼,有烦恼才有机会觉察自己的问题,才有机会学习和成长。

对于我自己可以如此转念,我很是感恩。
每天都有所觉察和改变,烦恼越来越少,人越来越好,真好。
放眼未来,感觉以后都不会和人吵架了,生活可以总是开心自在,心里有种感动。
在这个年龄就可以如此觉察自己的心,以后可以改变的事很多。
愿我可以坚持,不放纵自己,让家人看到自己的改变,再去影响他们。
年底再来验收是不是还在菩提道上。你也可以哦,祝福你。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