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爱野兽 Beauty Love The Beast

半年前听到这部片的制作时,其实并没有很想看,像很多人想的,不过就是一个大家都看过的童话故事,不过就是用一样的故事,把卡通演成真人版,是什么那么吸引?
仔细去找寻这部片值得看的原因后发现,从1991到2017年,经过26年的时间,这部片从卡通转成真人版,吸引的不会是这个时代的小孩,而应该是已经长大成熟的,20年前的那些小孩。童年时期的我们,只记得那是一个梦幻的故事,有变成野兽的王子,有变成美丽公主的乡村女孩,他们爱上彼此,有个幸福的结局。

      近20年后再一次看这个故事,其实除了找回童年的回忆,也正好有机会深入去看这个故事带出的讯息。在这个成熟的年龄,去认真看一看这个小时候很喜欢的童话故事,在教我们一些什么东西。就像中国的教育方式,在幼儿时期就背诵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到中小学阶段才了解其中的含义。

      贝儿是那个时代里的新时代女性,她不向往普通女性所向往的结婚生子,而喜欢看书,喜欢创新,不理会村民的眼光,就要做她喜欢的自己。就是这样的与众不同让加斯顿为他着迷。我们又是否有像贝儿一样的勇气,不去盲目跟随社会风气,去做自己觉得对的事情。

      认真注意了贝儿会喜欢上野兽的原因,原来是因为书。她是村里唯一的书虫,找不到知音可以聊书本世界里的精彩,所以在听到野兽说还有很多比罗密欧与朱丽叶更好的故事时,她感觉第一次有人像她一样喜欢看书,是多好的事。爱情一开始不都是如此,两个人发现彼此共同的喜好而欣赏彼此。

      两个人从一开始只能用吵架沟通,数着对方的不对,到后来愿意为了对方而改变。这应该就是造就自己成为对方的完美伴侣的过程,放下自己,在接纳和包容的过程中有所成长。野兽让贝儿通过魔镜看到爸爸处于危险后,愿意放手让她离开,尽管玫瑰花的花瓣已经快掉光。那是很感动的一幕,野兽已经不是那个蛮不讲理的野兽,而是尽管自己陷入困境,还是可以理解贝儿的感受,放手让她回去,还给了她魔镜,让她可以通过魔镜看到自己。

      最高潮的一幕,当然还是共舞的那一晚。唯美华丽的画面,配上动听的浪漫乐曲,我惊叹着沉醉在那样美好的场景里。也许我们都向往这样的感觉,和自己爱的人在美丽帅气的装扮里,可以跳上一支爱的华尔兹。

       不忘了这部童话的主要讯息,不以貌取人。野兽尽管一副凶恶的样子,可是贝儿看到他内心的善良和温柔,所以爱上了他。另一方面加斯顿尽管样貌英俊,可是内心却总不怀好意,那样的内心也许才是真野兽。像熊妈妈说过,看人要看久一点,认真看进对方的心里,才不会以表面印象错误判断一个人。而我相信,每个人内心都有好的一面。

      换个角色,我在想,如果换作是王子与野兽,如果野兽是女的,王子又能否看见女野兽善良温柔的内心?王子又是否会爱上女野兽呢?也许画面少了美女,就不美了,呵。

祝你在爱情里,也能改变自己,和对方一起成长,而不是改变对方。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