忏悔 Sorry

这是篇忏悔文。
最近受了些骂,这下想要认真地反省。

        几年大学生活看起来过得很精彩,其实心里也并没有否认,心里是富足的、满足的。不过也确实,几年来其实在同学的眼里并没有留下多好的印象,反而可以说是被列入了黑名单,和我同组做功课是会让人起烦恼的。学了四年的时间管理都没有学好,依然是最后一分钟交功课、最后一分钟温习功课、常迟到、成绩欠佳。

        这两个星期是交功课高峰期,和小考一起来,自己也还要准备辅导员培训课程和慈青活动,因为假期去了营队所以假期该做的功课也没有做,回来只好水深火热地赶工课。但尽管每天都熬夜赶一些工,也都还是没办法把该做的都准时做好,很多都还是迟交了。几年来一直都是这样,这也算自己在大学的主要挫败吧,总是让同组的组员担心、起烦恼,不能放心。上次佛曲分享夜的时候有这样一段剧场,女主角痛骂了迟交功课的伙伴,说不负责任,每个人都忙为什么只有你迟交。其实真的是这样,自己也许不知不觉习惯了迟交,每次要到期限也没有特别紧张,还是会先做一些想做的其他事,结果最后时间就预算不够,变成迟交。很多次都是组员催了又催都不能准时交货,今天拖到明天,明天拖到后天,后天拖到下星期,实在是很愧疚,因为今天做不完,可能明后天整天都没空,所以只好再拖几天,这样连环下去。所以这四年来,很感恩每一位愿意体谅和原谅我的组员、愿意给我机会的组员、愿意帮助我的同学,很感恩,很抱歉。

        那天学姐问我,知不知道自己的优先责任是什么。我的直属学姐对我很好,她知道我因为活动兼顾不了学业,见到我的时候总不免说我几句,去年毕业离开之前也很慎重严肃地劝我要好好读书,我也很严肃地答应我会努力。我觉得也许是我天秤座的性格,凡事都想达到平衡,不愿放掉任何一方,可是功力不够,高估了自己,结果两头不到岸。若冒犯到其他天平不好意思,是我自己管理不当。其实自己也并没有偏重哪一方,是想要两边都照顾好的,只是每次活动当前,就会先把迟一些才到期的功课和考试放在一旁,结果到后来回到功课时已经是时间不足,一团混乱。其实自己也并不是很勤劳的人,活动耗体力后总会想休息,没有马上跟进功课进展,所以进度又更慢了。还有是自己会有些逃避的小心理,想到有很多功课要做或是很难做的时候,有时会反而不想面对,而选择去做一些不紧急的事,像睡觉、打扫房间、买东西,弄得自己很忙,可是该先做的事却还是还没做好。

        自己是个感性的人,做事很多时候缺乏理性,喜欢跟着感觉走。做功课有时要看心情,没心情做的时候就不想去做,会去做别的事,或是要开始做一项比较没有方向的功课时就会逃避去开始。有时候想起一个人、一件事,就没办法专注做事,可以发呆想一段时间。如果是忧伤的事、困惑的事,可以想更久。所以如果被人伤了心,是很难释怀的,时不时就会想起的。所以才需要一个抒发情感的地方,因为没有人可以分享,也许也不敢和人分享。所以现在也一样,因为心里太多话想说所以做不了功课,要先写篇文。其实如果没写也没什么,只是会觉得有些心事一直憋在心里,不痛快。和自己的心总要对对话,才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么。我想在第四年剩下的日子里,要学习更加理性地去做事情,不随便被感情影响,要多些练习禅修。

        很惭愧自己其实也不是个孝顺的女儿。总是让妈妈担心,放假也很少待在家,总是往外跑,参加营队和课程。其实并不是不想陪伴家人,只是觉得大学时期参加大专营队机会难得,毕业后恐怕也没机会参加这些活动了,不想错过。参加活动没照顾好学业,也让妈妈担心,总是叫我不要搞得自己那么累,不要迟睡,但最后还是累了,还是熬夜了。自己有很多决定也没有和妈妈商量,因为知道妈妈担心一定会不答应。搬出宿舍要出来骑单车,就是一个例子,她总说她不能在这里看着我,管不了我,我要好好照顾自己。之前参加鼓队的时候也让她担心不少,靠近演出的时候每天练得没冲凉就倒在床上,第二天还睡过头,在课堂上继续睡,还养了整身到处淤青,说到总让她心疼,不怎么支持我参加鼓队,可是我还是继续参加了。回顾这几年我确实是做了很多冒险的事,不趁年轻去冒险疯狂,又要等什么时候呢。冒险过,才会长大,才会了解自己的能力。很对不起敬爱的妈妈,不得已让您担心了。一直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想证明学业和活动是可以兼顾的。在大学里剩下的日子,我还是希望自己可以成功证明,至少一个学期也好。

        说我把佛学会变成了大学主修,其实也没有。因为很多佛学会活动的筹备工作我也是最后一分钟在赶,活动和学业两边的工作都在和时间赛跑,并没有哪一个比较偏重。在剩余的大学时光,希望把这个双主修读好做好。最近等待一些等不到的答案,想到也许是自己造业深重,总是迟到让人等,现在就要痴痴地等人。要欢喜受报才好,也不要再种这样的因了。 自己那么多事做不好,又怎么奢望有人留在自己身旁,要走的人,自己没本事挽留。再此忏悔,愿今后不再重犯错误,生活中只留下善因。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