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鱼儿的故事 Story with Little Fish


         去年12月初,在我们药剂部的家庭日,有办抽奖活动,抽奖的奖品也开放给大家赞助。一位实习同事Z从家乡带回来他自己繁殖的三条打架鱼作为抽奖礼物。而我就是其中一位抽到小鱼的“幸运儿”。也不知是幸运还是倒霉,不过确实是大家都不想抽到的礼物。

        也许和它有缘吧,选中了我做它的主人,也许我是最适合照顾它的人。Z同事说,三条鱼当中,我拿到的这条鱼,颜色最漂亮。因为它是雄性,所以颜色很鲜艳,身体是红色,还有些许蓝色和橙色的纹路,很是好看。我把它取名叫“小烟火”,不过却也从来没叫过它,因为把它放在客厅,和它说话让屋友听到会觉得有些尴尬,所以总是默默地喂它吃饱就算。

        带它回家的第一天,天色有些暗了,不过怕它饿肚子,就还是去找到了旧街上有间还未打烊的水族馆,买了食物给它。这样一个机会才让我学习了养鱼的知识,当天就去找资料,如何喂食、如何照顾、换水知识等,还询问了家里开水族馆的好友Jimmy。喂食不宜喂多,新买的饲料像粗沙子那么小,一次只能喂5-6颗,吃完再喂,大概3-4次就好。一次喂太多会造成水很快变咸,这对鱼的健康不好。换水方面,一星期1-2次,可以用矿泉水、干净的雨水、煮过的过滤水,主要是鱼缸里养的鱼,对细菌比较敏感,如果水不干净,很容易生病。

        为了多了解小烟火,我也访问了一下Z同事关于它的背景。小烟火是Z同事让雄与雌的斗鱼交配繁殖的,它的父亲寿命约一年多,而它的年龄也快到一年了。这么说来,小烟火的寿命也剩不多了,如果运气好,也就活多几年。我当时听了,其实是觉得好,那样可能就不用照顾它这么久了,毕竟多一条生命要照顾,总是有些麻烦的。就这样开始每天下班后喂鱼的习惯,下班回来总是会看到小烟火摆头摆尾地往上游,一副兴奋想吃饭的样子。看它慢慢吃着饲料,其实也是觉得很疗愈的。

        还记得一开始帮它换水的时候,特别紧张,拿个小容器想抓它,它却拼命躲,总是要抓个半天。到后来懒得抓它了,才想到先把脏东西捞出,然后直接把水倒到差不多,就可以把它倒到另一个容器里。就这样,换水的过程才变得比较方便,不过换水的时候它总是很紧张,也让我有点担心会不会让它惊吓过度。喂它吃这件事,我可说是从来没忘记过,虽然有时候晚上11点才想到,不过还是会喂它,尽量不让它饿肚子,因为自己也知道饿肚子不好受。感恩家里的两位屋友也在我不在的周末帮我喂它,屋友也觉得至少在一个人的夜晚还有小鱼陪着。说起来,养鱼虽然要照顾食物、水,不过比起其他动物,还是蛮好养的,至少不会乱走、不用冲凉、不会吵闹、不会乱大小便。

        自上个月开始,小烟火的胃口变差了。平日喂的3-4轮,它吃完两轮就不怎么吃了。我就想,是不是平时喂得太多,难消化了?我也怀疑是换水的时候让它惊吓过度,所以它变得很喜欢待在角落,没怎么游来游去了。结果它越吃越少,直到一次6颗的饲料都吃不完的时候,我才觉得不对劲,应该做点什么了。找了找谷歌大神,看到鱼生病的各种征兆,我仔细看,它好像肚子有点肿,肚子肿可能是便秘,这样就要断食几天,把食物消化完再重新吃。就这样我停止喂食三天,不过看它还是一副闷闷不乐、对食物没有渴望的样子。三天后再喂食,也就完全吃不下了。我拍了个影片给Jimmy,问了他父亲后,建议我要换水、可以买点斗鱼的药水、他也可以给我一些水草。

        我要等到下个周末才有回家,才能去Jimmy爸爸的店。因此我就没做什么,继续静观其变。不过小烟火还是越来越弱、吃不下东西。我越来越担心,就在星期三带它去旧街的水族馆看看。那里的大哥说,看它肚子肿,应该是肠子有病,可能是细菌感染。他说外伤的药应该没帮助,而这种体内细菌的药水,是有的,可以试试,但未必能治好。不过,只有卖一大罐,没有散卖,一罐要20块钱。这个药水对于我的小小一条鱼,只需要用到几滴而已,我觉得有些浪费,只好再考虑看看。大哥也说,现在的打架鱼,抵抗力都不怎么好,因为很多人为了要鱼长得好看,自行配种,所以体质变差。

        就这样没做什么,又回到家,突然发现自己实在是个差劲的主人,从上个月就开始不对劲的鱼儿,竟然拖到现在才去治疗,鱼儿应该很难受吧。想到小烟火每天沉在鱼缸底,原来是因为肚子有病、腹部沉重,应该是要游得很用力吧。我还时常拍鱼缸,希望他振作起来,真是很不应该。抱着一线希望等到周末,带它回家,去Jimmy爸爸的鱼店。这几天时间内,它从站着休息,变成躺着休息了,感觉生命只剩下呼吸了。我也已经做好心里准备,若是它在这个周末结束生命,我还能在家里的后院把它埋葬。周六去到鱼店,叔叔帮我看了看,就马上帮它换水,放了点药水,说带回去放几天看看,先不喂食。换水的时候,看到小烟火还紧张地游了几圈,我也还抱着一线希望。

        隔天早晨,刚醒来看看它的时候,见它的腹部朝上、尾巴漂浮、一动也不动、没再换气了。我知道,它已经走了。其实是有些伤心的,我觉得自己没及时发现它的病,是我的错。遗憾的是,以前想过要让它跟自己一起听佛法,可是也没做到,总是让它孤单地在客厅,也没机会和别的鱼儿打架。妈妈还说,没得打架,它已经没有活下去的动力。我想,也好吧,和我在一起,也没什么乐趣,希望它可投生到更好的地方。早晨禅修之后为它念了七次往生咒、为它做回向,愿它往生善处。下午要把它埋葬的时候,看到它的身体从肚子部份开始变成了白色。原来今早看到它的时候,应该才往生不久。我哭了,看到生命的无常,我感到悲伤。埋葬它的时候,我都在流泪,一边默念着阿弥陀佛。

        感谢小烟火来到我的生命中,陪伴我三个月的时光。虽然时间不长,确是充满回忆和学习。这才发现,原来自己从房间出来的时候,总会望一望桌上鱼缸的位置;下班回来后,也总会望一望鱼缸,看小烟火摇头摆尾地等吃。不过现在,那个位置也只剩下硬邦邦的日历本。岁月弄人,无常随处在,也请好好珍惜身边的一切。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