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尽头 Life Ending

这次的医院学堂,踏入了癌症病房,有些感慨。
谁知道病魔什么时候看上自己,哪天就这样找上了自己,该怎么面对呢。

        原来癌症病人做化疗是可以不用住院的。如果疗程里的药在几个小时内就可以吊完点滴,那几个星期来医院一次就行。很多病人除了癌症也没有其他病痛,所以基本上谁是癌症病患根本看不出来。如果副作用控制得好,不掉头发、不上吐下泻,其实也和正常人没两样。其实每个人不都一样,看似健康开朗,但身上都隐藏着各自说不出的伤痛,每个人都值得被尊重、被关心。

        命运是弄人的。我碰到的个案,五年前动了手术,完成了6个月的化疗,终于告一段落,可是去年却再次复发,如今做着第三次化疗。癌症的折磨,始终没有停止。可是看见这位阿姨的时候,她头发还蛮浓密、走路步伐稳健、健谈,完全看不出已经经历过五年的折腾。几个星期准时来医院报到一次,来了好几年,和医生护士都很熟了,像第二个家一样。很欣赏这位阿姨。谁说碰到癌症就要成天带着一朵乌云在头上,和癌症也可以做好朋友,生活一样开心过。开始看到自己生命的尽头,更要努力开心过好每一天,把生命的空白都填上自己喜欢的颜色,不留遗憾。

        一位住院的病人,握着笔在本子上写着,大概是在写日记。换做是我,我应该也会趁还能抓笔的时候,尽力去记录生活中的点滴,也许还慢慢回想以往来不及写下的美丽回忆,细细写下珍藏回味。或也许,就趁生命最后的这段日子,完成自己写小说的心愿,故事是那段填满了感动和浪漫,却没有幸福结局的爱情。

        如果我爱上了一个人,却得了癌症,该怎么办呢?我想,如果他爱我,我会告诉他。尽管最后他要为我伤心难过,可是比起什么都不说而莫名其妙离开,后者更加让人痛彻心扉。这样,也许有机会复原呢,也许我还能鼓励他在我离开之后过得好好的呢。不想用沉默或欺骗把甜蜜的深爱变成冤枉的怨恨,最后还让他自责没有理解我的苦衷和陪伴我走完最后的日子,甚至没办法再爱上别人。无论如何,绝对不会是不读不回。

        在生命的尽头出现以前,把每一天都充实过好吧。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