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眠的周末 Sleepless Weekend

这是一个睡眠不足的星期。期中假,大家都在放假、大家都回家、大家都在做功课,而我,参加了两个营队。营队回来,就是交功课的高峰期,每天都在被催促完成本该假期内要完成的功课,还接到夺命连环call。除了赶功课,每天也为了来临周末的辅导员培训和毕业感恩会要做准备,更加是狼狈。

        因此,这个周末过得非常充实,也特别累。
        星期六当了半日摄影师。用手机拍摄的摄影师。宁姐妹毕业,毕业袍借期有限,所以要穿着毕业袍拍照的时间也有限,她想拍校园照,我就帮她留下大学的回忆。自己没带相机,不过找角度还算可以,宁姐妹喜欢我拍的照片,因为了解她所以可以帮她拍她想要的感觉,在拍照时也帮她注意发型服装的整齐,知道女生不喜欢头发乱、喜欢瘦的角度,这样算一算,自己当女生的摄影师还蛮有优势的,呵呵。本来前一天想用傍晚两个小时来拍,可惜天不作美,那个傍晚乌云满天,光线不好。结果只好又腾出第二天的早晨,感恩是个天气好的早晨,有刚好温暖的朝阳。我们跑了几个站,不知不觉拍了两个小时多,开始累了饿了,才没有再去更多地方。摄影师还真不是容易的工作,要爬上蹲下、日晒雨淋、还要费尽唇舌调整姿势和感觉,是累人的。不过看到美丽的照片,也是很有成就感的。六月他也许也是这样爱上摄影。

        星期六原本要做好多功课的计划被打乱,结果开始压力。原本要星期六前做好的毕业慈青回顾影片还没做好,这下隔天就是感恩会了,晚上还有手语练习,开始紧张了。吃了午餐回来休息一下传完照片之后就开始努力制作影片,做到晚餐时间还没做完,晚餐也吃不下,因为太阳晒和睡眠不足加上压力又开始头疼,犹豫着要不要去手语练习。想到吉他姐妹说,当天她要照顾很多事加上最近也遇到一些事,她原本想退出手语,但最后想想还是选择参与,因为她怕会留下遗憾。所以最后知道自己要熬夜赶影片了,还是决定去了手语练习,我也不想留下遗憾。

        记得叶师姑讲过一句话:“当我们一心想为别人时,我们看不见自己。” 一心为大众的时候,会放下自己,有病痛也无法阻碍我们,时间和距离也不是问题。当然照顾好自己的健康和安全还是很重要的前提。那晚和学姐搭车去宿舍练习,我带着还没吃的晚餐,还碰上九皇爷游行塞车,我们就在车上练手语。我觉得那晚我是去对的,因为我跟学姐学过那支手语,所以可以帮忙教不会的伙伴,因为有表演手语的经验,所以也很快带大家进入状况、分享背歌词的连锁记忆法,也拍了影片给没有来的吉他姐妹。我们效率不错,一个小时多就结束了练习。既然来了,就要来得有价值。那晚和大家练手语很开心,头疼也好了,晚餐也有胃口吃了。结果那晚是十一点多吃的晚餐,不过是要撑到第二天的。

        那个深夜赶影片,没想到做着做着就做到天亮。用了半天刷完慈青面子书去找照片,结果看到很多六月的身影,越看越久。也许是因为越做越起劲,尽善尽美。总算也可以理解每次看别人在营队的时候为了最后一天的回顾影片熬了整夜,也不过就是用心想把最好的送给大家、感动大家。结果那夜,是的,通宵没睡到,今年的第一次。

        早上把赶好的影片链接传给吉他姐妹,就赶着出门了。那天早上,是辅导员培训的户外教学日,我们去北海慈云宫亲近善士。我负责两个环节,带亲近善士总结,和课程大总结。早上赶紧塞了一本迷你版《成佛之道》进书包,大家在巴士上睡,我在巴士上做分享的准备功课。那天巴士出了状况,我们迟出发、迟到达、迟开始,但师父还是用心为我们介绍道场的缘起、讲解了一些礼仪,还准备咖啡给我们。亲近善士环节,感恩学员帮我问了我想问的问题,得到了一些自己要找的答案。那天做的总结也算做得不错,有激发学员去思考、有跟着书本,带新的知识给学员。我并不是一个很称职的督导,总是最后一分钟才为课程准备,不过在能力范围内都会把当下情况能准备最好的分享给大家。这次又是一次分享的经验累积,下次要准备得更好、分享得更好,带给学员更好的学习。

        那天感动的是,师父排好一排排整齐桌椅,准备好午餐给我们,有饭菜汤果,营养丰富。师父还送我们结缘品,佛珠,是我喜欢的橘黄色。上次的佛珠绳子开了不能戴,正好这次可以戴新的。我们是何德何能,听师父开示、用师父的道场,没有供养道场,反而受了午餐和结缘品的供养。师父说难得一大群年轻人来亲近道场,要结下善缘,希望下次再来。师父对年轻人学佛是何等重视,师父说年轻人有改变社会的力量。我要继续精进学习,成为改变社会的清流,也传承给学员们。

        下午巴士还是迟来了,回到学校的时间还是迟了,叫车前往静思堂,也等了一段时间。我做好最坏的打算,到那里可能分享和手语都错过,最后只帮忙奉茶浴足捧茶水。感恩佛菩萨,赶到的时候刚好是学长做分享,手语在准备,我放下书包,深呼吸两口气,就轮到我分享,然后接着加入手语的行列。要是再迟个五分钟,就都错过了。

        第二次参加,依然是那么温馨感动,奉茶浴足的环节,看爸妈们看着孩子给自己浴足,默默擦泪,我也忍不住湿了眼眶,比去年还严重。明年到自己的时候也不知道是否能控制得住。看大家都很感动,一切准备的过程都是值得,熬夜赶的影片也值得。2017慈青毕业感恩会,感动落幕。感恩大家的付出和用心。

        晚上紧接着是辅导员培训小组的晚餐会议。比起以前想像过的督导带组轻松,因为现在已经进入状况,了解自己要传达给学员的是什么,所以自然能带领讨论。 那晚回去就倒下了,看到床就自动躺了,耗尽了两天一夜的精力,感恩自己。这个周末就这样充实地过去,但功课还没赶完呢,再继续努力。

        问自己为何搞得自己那么累那么狼狈?只不过不想留下遗憾而已、只不过想用自己的能力在有机会有需要的时候去奉献而已、只不过想让世界更多真善美而已。如果明天黑白无常来呼唤,我对得起自己的人生。一直还没学会的,只是更理智地分轻重次序去专注做好每件事,不要动不动就用半天去思念一个人。

这一夜,看来也是一个不眠夜。
祝你了解自己坚持的事,记得初心,保持热忱。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