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的执着 Romantic Hold

去了今年最后一次的读书会。其实每次去读书会,都是有功课没有做完,可是还是珍惜每次提升慧命的机会,和大家有佛法上的交流。自己毕竟是上过佛学班的,有时还可以分享多一些自己知道的。

        这次看了一个禅师公案故事,看得不是很懂。发现自己总以为自己学了很多,可是体会还没有深,所以学过的容易忘记,看故事也很难一时整理出当中带出的含义。谁是佛?你就是佛。因为太多“我”遮住了内心的佛性。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这四相障碍了我们,让我们有诸多烦恼。

        我们的执着都是来自太在意“我”。这是我的、我觉得应该是这样、我是这样的、我喜欢这样。。。总把自己和别人分得太清楚。这样的执着就是烦恼的来源。我喜欢你,你是我的,不能和别人在一起,你要关心我、回复我、联系我。。。爱情它其实就是最大的执着,才会让人爱得遍体鳞伤。“我只要你,别人我都不要。” 在一段两情相悦的爱情里这是很浪漫的专情,可是在没有结果的感情里却是执着得危险。若是两情相悦又没有结果,这复杂的感情中,这是浪漫的执着,谁放不下就谁痛苦。而自己正在学习放下这样的执着。

        “我想的和你不一样,我不认同你”。人就是这样和他人产生了对立,认为自己和别人不一样,才会有那么多烦恼。想起自己在同系的朋友中已经选择了不一样的生活方式。有时不免清高地觉得自己的生活比别人好。我不像你只想乖乖读书,我还要彩绘我的另一片天空。可是到忙不过来两头不到岸的狼狈时刻,却也是羡慕那样乖乖读书的轻松,也惭愧没安排好时间在时限内把工作做好,到哪里都要让别人操心。其实并没有谁比较好,那都是自己的选择,好不好都只是因为有比较才成立。看到你不好我觉得我好,看到你好我觉得我不好,这样比较下去,总会有人比自己好,也总会有人比自己不好,那自己也没什么好不好。所以我们大家都一样,只要珍惜拥有,把握当下,就是最好的自己。你把握现在读好书,我把握现在学办活动,我们都做了最好的事。尽管和别人想的不一样,可是如果可以放下自己去尝试理解,其实我们都可以认同对方。我也想过专心读书,不要搞得自己那么累,可是最后我选择了更充实,因为相信付出越多收获越多。要继续练习放下自己去理解别人,减少对立。

        这天讲师让我们看了短片,短片带出的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烦恼,不管有没有表现在脸上,每个人都不容易,都值得被用心对待。之前去医院有过些感触,觉得每个在医院里的人都值得被尊敬,因为每一位都有自己不为人知的坎坷,不管是医护人员、病人或是家属。医护人员要烦恼怎么治好病人;病人要烦恼自己的病何时会康复;家属则会为病人操心难过。因此,对每个人,我们都该同等地恭敬和礼貌、友善和关怀。放下自己,放下分别心,就不会烦恼,也能做出最正确的事。

        这让我忆起之前在研修班学的,众生皆有佛性,人人心中都是如来,心中有佛,则看人都是佛。如果可以看人都是佛,那就不会和人有对立争执了,那么祥和自在。我们都要练习。

        题外要感谢今天在午餐时遇到的良兄,自己其实迟了出门所以很大可能赶不及去拍班级照,可是还是想先吃饱一顿饭。良兄刚好也在店里吃,刚要吃饱,看我吃得急,又可怜我要走路去学校,很绅士地说等我吃完载我一程。想起之前几次和他同组做功课都迟交让他失望,他还对我那么好,很是惭愧又感动。要好好向他学习,努力改掉自己迟交功课的习性,也在别人有需要的时候可以不记仇地伸出援手。加油好吗。

        今天也发现自己越来越迟睡的原因之一,是脑袋已经习惯,看到十二点还觉得很早,一点钟才会开始觉得迟。以后要正念觉知从十一点开始就很晚了,要提早准备最后要完成的工作,才能准时早睡。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