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的力量 The Power of Facebook

最近发现自己把很多时间浪费在滑手机。

        其实很早就开始了,脸书的魅力很强大。只是之前忙的时候,虽然还是要用脸书处理很多事,但还是不会去乱滑浪费时间。现在闲了下来,尽管还是要准备考试,可是总有想休息的时候,结果一开始滑就会超过半个小时。还有insta stories 也是,开了一个就会auto-play到无止境,如果没有正念拉回来,真的就浪费很多时间在那里看人家的有的没的小事。可能是要逃避读书的懒散心里在作祟,还是要不时提醒自己要停手。师公上人说我们要很小心,一不小心,就被欲望牵引;一不小心,就空过了人生。

       不过也发现到,现在大家用脸书的量很高,变得脸书上的讯息很容易对一个人有洗脑的作用,像现在流行电视剧《温暖的弦》,一个传一个之后,变得大家都想看。还有英国王子最近娶了平民女孩,大家也非常关注。这些消息还好,不过如果是负面信息,像是对前任首相的批评,虽然大家都认同,可是这样的批评一传起来,整个网络就掀起了负面的氛围,大家看了都起瞋心,这样对社会只有伤害没有好处,不是吗?

        去年在佛学营学缘起法的时候有讨论到,现在科技那么发达,我们要怎么善用科技去立正因呢?还是我们天天在用科技来造恶业呢?科技让我们处在资讯爆炸的时代,其实很多讯息是我们不需要知道的,可是因为出现在脸书,我们就会去读,就这样漫无目的读了很多,可是对自己生活的帮助又有多少呢?像现在坐在我旁边的朋友就在看一个杀鱼切鱼的影片,我问他为什么要看呢?“就像看啊。”他说。 是啊,我们因为“就想”这样的随心所欲浪费了很多时间。这样反而减少了我们把时间用在真正该做或想做的事情,减少了我们去专心钻研一件事的时间。可见现代很少发明家,哲学家等等的传奇人物,也许就是因为这个原因。这让我更加提醒自己要自律地去把握时间做该做的事。要善用科技立正因,就要用科技散播正面有用的讯息,停止散播负面和没有意义的消息,否则不就是在造恶业吗?

        因此自从两年前开始,我就决定在脸书只分享正面有用的讯息,不随便按下“分享”键。其实除了这样以外,也时常会在脸书找一些正面的讯息或语录做分享,希望可以让人滑脸书的时候可以看到一些正能量的内容,也许有些人正好需要呢。其实真的有用哦,已经有几次有朋友看到我的正能量分享之后会找我聊天,告诉我他们遇到的问题,我也帮助他们减轻了烦恼,感觉很荣幸。其实不是自己多厉害,而是站在局外的人真的会看得比较清楚,加上时常经过这些正能量还有佛法的熏陶,学会面对很多不如意的事情,而且很多时候他们需要的就只是一个倾诉的对象。朋友找自己帮忙之后,其实自己的烦恼也减少了,因为看到自己的烦恼其实很微不足道,或是觉得自己既然都会开导别人了就不该被烦恼困扰,会更正面去解决自己的烦恼。

        最近看到一个旅游群组里面有一星期每天固定讨论的主题,我想到也许我也可以给自己每天的分享设下固定的主题,像是Meatless Monday, 分享关于素食; Tuesday Energy, 分享正能量; Healthy Wednesday, 分享关于健康的资讯等等。昨天去找了一些适合固定分享的页面,看到好多很棒的页面,也激起了我对分享环境问题的热忱,大多数人对环保的概念还是太差了,地球急需我们的爱护!一系列分享会围绕在正能量、素食、环保,希望可以每天带给别人有用的资讯,也希望影响别人环保、吃素、快乐生活,影响到一两个人也好,都值得吧。考完试之后就来做吧!

你会支持我吗?欢迎加入我的行列,让网络世界更多正能量。

P.S. : 六月了,报告一下自己早睡的进度,已经成功15天在12点之前睡咯!接下来要挑战11点半,希望之后可以早起熏法香,以心灵粮食开启每一天。


Comments

  1. 最近刚好有这样感觉,太多不必要的余兴节目、软件,使得我们习惯往外攀岩。想到一些学长没什么活跃在社交软件的,反而少烦少恼 xD
    最近反而在学习其他东西来提升自己~
    说到分享正能量的呢~嘻嘻~ 我是随缘看到就分享罢了xD 没特意去找~ 哈哈

    假期在家,小心很容易打回原形哦 :P

    From B.Cool

    ReplyDelete
  2. 是啊,很努力地拉回正念中,呵呵。很好啊,人生的功课就是不断学习。因为我有太多想要分享所以分类好比较整齐而且好找,哈哈。我假期倒是没有乖乖待在家,像你一样。;)

    ReplyDelete
    Replies
    1. 怎么是像我一样啊?呵呵��
      假期去哪里哦?

      From B.Cool

      Delete
    2. 你假期也没有乖乖待在家不是吗? 假期去哪里暂时保密,我分享了你自然就会知道 ;)

      Delete
    3. 哈哈~ 最近是没去多数活动了~
      呆在家就做在家能做的事了。。
      好吧~ 那我不期待了 :P

      From B.Cool

      Delete

Post a Comment

Please leave a comment, thanks for visiting!
请留下意见,谢谢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