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关难过关关过 Go through all the Challenges

菜鸟药师工作第22个星期

        迎来了新的月份,也就要进新的部门。新的部门TDM (Therapeutic Drug Monitoring) 是负责为一些治疗剂量需要特别控制的药,进行计算,根据病人血液内药量的指数,为病人量身计算适合的剂量,以避免太高的计量对身体造成伤害,也避免太低的剂量达不到药效。这一来,数学技能的考验又回来了。回想从前学生时代,其实很喜欢数学,对于脑力的激荡还有经过繁琐的过程计算出想要的答案其实很有成就感。所以对于这项工作,我也是期待的。只是自己离开数学已经很久,而且以前背过的公式都已经忘得七七八八。

        进部门前一天,才获知第二天老板不在,所以部门只剩我一个人要应付全部的工作,我马上才有了危机意识,赶快找朋友帮我讲解工作过程。其实需要一些工作前的准备,包括要知道不同药的计算方法,还有如何解读计算结果,药量怎么调整,都要自己自修的。结果我当然来不及准备,只好硬着头皮开始工作。第一天上班,做得很慢,慢慢地才开始研究各种算法,各种药量的调整,做一个学一个。前一天又是公共假期,所以就有很多的案子留到今天需要处理,结果我实在忙不过来,午餐时间也只匆匆吃了面包。

        还好下午有朋友来帮忙。她一眨眼功夫15分钟就算好一个案子,相比我一个小时才算好一个。我傻眼,也对她投以崇拜的目光。原来熟悉公式和过程之后,是会那样得心应手。才发觉自己实在是需要多努力,以她目前的能力设为自己的目标,不久的将来我也要像她那样。还好撑过了这一天,那天处理完当天的工作,做到7点半才结束。我必须要努力学习,让自己可以应付下个星期一累积的包括周末的工作量。所以我总说,我们实习一年就是个速成班的过程,我们必须比自己去学得很快,即学即用,不容许半点拖延。

        星期四进新部门,星期五也迎来了生产部的测验。每一天都是挑战啊。其实这次的测验已经延期了两次,可是到最后都还是不够时间准备好。前一天经过一番折腾其实也很累了,根本读不了多少。测验本来是安排在早上,不过因为老板让我换下午,所以换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让我多了一些时间可以温习。12点15分的休息时间,其实那天也工作到1点多才做好,匆匆吃了午餐,就赶快温习。其实很害怕过不了关又要重考,这是很煎熬的,我告诉自己不能放弃,努力多少是多少。

        测验开始,其实很多问题答不了,不过老板让我找答案,所以其实考的就是找答案的速度吧。为了表达诚意,我很积极地找答案,在很重要的部分也成功背出了一长篇的内容,其实那是午餐时间才刚读完的,所幸记忆还清晰。老板看起来有些满意。算是勉强过关了吧。最后只给了我几个题目要我找答案再交上去,总算不用重考。谢天谢地又过了一关。

        那一天有个学妹告诉我,看到我总是微笑,看我总以为我没有什么烦恼。我说,烦恼是一定有的,可是生活还是要笑着过的。她说觉得压力的时候就看看我,看我的笑容就觉得没什么事是大不了的。其实我蛮感动的,我也没发现自己是这样,我感觉也有些时候是压力得笑不出来的。可是我不就是想成为这样得人吗。经过她这一番得赞美,我更加提起劲,无论如何都要微笑,要给别人带来至少一点点正能量。加油吧!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