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厨心酸路 Journey To Chef- Hardship


好久没有来写文章了。本来以为以后就在IG分享一些小文章就好。不过今天却有点情绪爆涨,到我所难以控制的范围,必须来这里整理一下思绪,需要一个舒缓的空间和出口。

        最近学烹饪。每天给自己做午餐便当,训练厨艺,周末也给家人做午餐。初学的过程,总是做得不好吃的,或者应该说,不好吃比好吃的多。平时做给自己吃还好,就算不好吃也可以咽下去,记住下次如何改进。不过做给家人吃呢,就免不了会遭受到评语的。你的饭太湿了、放的盐不够、应该预算多点时间煮久一点…… 其实自己都知道的,不过也不能阻止别人说的,也没什么不对的,每道料理都是第一次做,对成果的期待当然也不高。

        至于为何总是做得没那么好吃呢?这就要说到因为外公身体状况的关系,医生建议他不吃油、糖、蛋奶、肉、加工食品,所以我想学健康烹饪,可以煮一点除了单调的水煮菜以外,比较多样化又健康的料理可以让家人吃。这样,烹饪方式和调味方面自然是诸多限制的。虽然网上可以找到很多纯素料理的食谱,不过要做到无油、无糖、无加工食品,还是少之又少的。因此我总是会调整食谱,一些材料会舍去或换掉,自然就不会像别人做的那么好了。不过其实每次煮出来的料理,都还算不错的,自己打分的话,十分有七八分吧,只是调味还没那么上手,还有有时火候或烹煮时间掌握得不够好。因为煮得没那么好,所以家人吃了之后,同一道料理就有点怕了,所以我每个星期都尝试不同的料理,想说一段时间后才轮回来煮过的料理,所以每个星期煮的,都是第一次。其实很感恩家人总是支持我的,虽然知道我煮的不一定好吃,有点害怕,不过因为方便,可以不用出门打包,也不用煮,所以他们就尝试吃我煮的。就这样,我总是煮他们的份,他们也总是吃完,尽管有时候还是没吃完,我就分两餐吃掉,自己煮的自己负责。

        而今天呢,一如往常我星期日会煮午餐。外公的胃口时好时差,有时就算我煮了他也不想吃,所以之前曾经有煮太多吃不完的案例。因此我从以往的5人份,减到4人份,4人包括我、爸爸、妈妈、外婆、阿姨,后者三人吃得比较少,所以减掉一份。今天煮的是番茄天使面。煮到一半的时候,外婆才告诉我说她不喜欢吃番茄味道的面,她想要自己煮伊面。我的心凉了一下,想尝试说服外婆尝试我的面,最后还是没有成功,我知道自己又煮太多了。这时我的面在中火焖煮着,因为情绪有点低落所以到楼上厕所里冷静一下,下来的时候开锅一看,面干掉了,拨一拨才发现底部烧焦了。我表现得异常冷静,不想让任何人知道我又做了失败的料理。我奋力挽救,把底部黑的部分切掉,还好还算救回来了。重新加水、调味、加热,还算是像样地煮好。这样也好吧,反正也煮太多了,正好烧焦有理由可以丢掉一些。

        煮好之后,我却也不知道要叫谁来吃了,爸爸还没出现,妈妈和阿姨总是迟吃早餐所以吃得比较晚,外婆又自己煮了。我盛了一碟,一个人坐下,默默吃完。我尽量吃得多一点。吃饱之后,妈妈问我,煮好了怎么没叫人吃啊?我答:“没人要吃啊。” 就上楼去了。上到楼上,眼泪却不听使唤,哗啦啦流了出来,我躲到厕所里哭。

         为什么会哭呢?早上才上过《楞严经》的法鼓讲堂,说到一切现象,都是我、都不是我,因为缘起性空,无需对立、执着。说起来容易,不过做起来,定力不够,哪有那么容易呢?尤其情绪起来的时候,学过什么佛法,通通给忘了。应该是挫败感吧,觉得自己好像总是不成功,总是煮不好,没办法让人肯定,好像也没做过什么成功的事,好像没什么用。想到圣严师父的一句妙用咒语:“凡事要往最坏处打算、最好处计划、平实处着手。” 最坏的打算,其实应该就是煮坏了,大家都不用吃了。其实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最后大家都还是有吃了。对自己也不能期望能煮得多好,毕竟还是初学,失败乃成功之母。

        我就是这样总是自己开导自己的。思绪整理好了,未来还要继续努力。如果你也有这样觉得挫败的经历,祝福你也可以走过来。加油。

Comments

  1. 开始都是困难的,相信自己。
    慢慢就越做越好!
    加油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我会加油的!坚持never give up!

      Delete

Post a Comment

Please leave a comment, thanks for visiting!
请留下意见,谢谢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