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与我 Father & Me

今天想写一写父亲。
        小时候其实和父亲的感情不好。父亲抽烟,喝酒,乱花钱,晚上总会醉醺醺地回家,有时也会乱发脾气。从小到大其实也在母亲对父亲的埋怨中对父亲留下很多不好的印象。可是知道父亲还是疼我们的,会买东西给我们,带我们去好玩的地方,教会我们很多事情。应该是自从学佛之后才慢慢开始懂得去学习了解和包容父亲。才发现父亲其实很需要被关爱和支持,发现父亲强悍的外表底下是脆弱的心。
        前两年父亲轻微中风,那时被无常惊吓了一番,才惊觉自己给父亲的爱与陪伴实在很少,父亲也从那时起经历180度大转变。从鬼门关走一遭回来,父亲戒了烟酒,整个生活变得规律而健康,整个人变得开朗而不急躁,也变得很爱说话。我自然就给了父亲很多鼓励和赞叹。

        目前和父亲的感情已经很好。父亲喜欢和我聊天,可以从天南讲到地北,有时同样的事会讲好几遍。虽然会有不耐烦,不过想到这都是父亲老了,要更珍惜父亲,就更提起耐心去听父亲说故事。父亲总会等我回家听他说起他的趣事。
        父亲也喜欢带我去运动。父亲一星期有固定游泳和跑步的作息,我在家的时候他会约我一起去。是啊我的时间是要约的不然打乱我的作息我会拒绝的呵呵。父亲游泳可以连游10圈来回不休息,我游两圈就喘了,父亲是我学习的对象。因为懒惰加上时常不在家所以父亲约到我运动也是久久一次。前几天才第一次和父亲去跑步,发现父亲做了些很棒的事。父亲带我到菜市场去拿了一大袋不漂亮的菜,然后我们到跑步公园的湖那里去喂乌龟。父亲还把菜分给在湖边看乌龟的几个小孩一起喂,孩子们乐开怀。原来父亲总是一个人在做这些事,却没有人去了解。

        父亲也会做一些暖心的事,可是却总会被母亲否定。记得有一次我要回槟城的时候父亲拿了一小盒樱桃给我,叫我在路上吃。母亲为我说话,说我带不了那么多东西,帮我拒绝。其实的确是那样,不过后来我问父亲樱桃洗了没有,父亲说洗了而且专挑了漂亮的给我。顿时我心里是感动的,那是父亲为我准备的心意,我就在背包里挪出位子带上了它。还有这一次回来,父亲拿出冷冻了两个月的炒花菇给我弄热吃。母亲叫我别吃,说放了两个月怎么还能吃。不过我知道,因为好吃的花菇是要下太阳雨才会难得有的,父亲又知道我吃素少吃什么好吃的,所以特把花菇冷冻起来留给我回来吃。我感恩地吃了,还是那么好吃,没有拉肚子,呵呵。

        想要留在家乡工作,其中一个原因是父亲。上课几次讨论到死亡课题,想过若生命即将结束,会让我遗憾的就是没有好好陪伴及孝顺父母。父亲除了时间自由的工作,其实在家有很多空闲的时间。母亲总说父亲在家闲着什么都不做,因为爱面子和自由所以很多事不愿意做。所以我也想要帮父亲去找到可以善用时间去做的事,给生命增添更多价值。虽然不容易可是我想可以用爱溶化父亲的心。可能接引父亲学佛还有做慈济,那就更好了,呵呵。
你又是否有用心去了解过父亲?父亲的爱说不出口,可是却一直都在。

Comments

  1. 父亲的关爱,不会从嘴巴说出,反而用行动证明。哈哈
    原来你也会游泳哦?

    From B.Cool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样下次可以一起去游~ 哈哈 xD

      From B.Cool

      Delete

Post a Comment

Please leave a comment, thanks for visiting!
请留下意见,谢谢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