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克 Poker

昨天表哥表弟们刚好有空都一起回来了,家里难得热闹,晚上玩起了扑克牌。

        对于赌博这回事,其实我是不该碰的,慈济十戒的第七条是不赌博。不过大家难得聚在一起,想到我们在家没做什么的话也只是各自滑手机,他们既然兴致勃勃要玩扑克,我就当是联系感情的小游戏,不扫大家的兴致。当然前提有先谈好,不能赌多,小赌怡情,大赌伤身,后来定下每个人只出5块钱。

        游戏过程中其实有很多的发现。虽然玩扑克讲究技巧,可是一半赢的因素也是来自运气,牌好自然就容易赢。游戏中我们都互相察言观色,想要猜对方的心思。当一个人加注时也许是有好的牌,也或许没有而只是要怂恿让大家弃牌。我就想,如果没有好牌却要让大家觉得有,这跟妄语有差别吗?尽管没有说出来,可是行为上表现出来要让大家相信的和真实情况不一样,最后就算赢了,感觉就是骗来的钱。这样的事我当然就不做了,老老实实有好的牌才加注,也提醒自己不贪心。虽然最后我没有赢,不过我进到终场二人对决才输的,事实证明运气好的话老老实实也能玩到最后,不需要用骗的。

        过程中我也在想,其实拿到好牌的运气不就是福报吗?我自认运气不错,可能是时常有做好事修善法修来的福报,不过把福报用在这里不就有些浪费吗?输个5块钱没关系,不过有时紧急关头没有了好运气就危险了。所以我既希望拿到好牌,又不希望拿到好牌,这样也好,就是一颗平常心。后来也发现,对于输赢的得失心,不就是贪心和瞋心吗?想着要赢的时候就是贪心,为了赢而出尽手段;而怕输的时候就是瞋心,有时输得很不甘心。有时跟着加注加着加着,都不知道自己加了多少,后来才发现自己的筹码少了很多,或者玩着玩着就不知道几点了,不也是愚痴吗?可见一个小赌就能让人起不少贪嗔痴,如果没有照顾好自己的心,让贪嗔痴蔓延,就会变成一个丑陋的赌客。也有发现到,玩着玩着也会有人因为情绪反应而说出一些粗俗的话、嘲讽的话,有损形象。

        其实赢了也不见得是好事,如果大家输得不甘心,怀恨在心,种下的就是恶缘。反而输得大方的时候,让别人赢了开心,自己也算是结个好缘,做个布施。
        
        总结来说,赌博这事尽管是小赌都尽量别碰,它会让贪嗔痴蒙蔽了善良纯净的本性、让我们勤劳擦拭得发亮的这颗心反而添了几层灰尘、让一个好人变得好象坏人。

你有赌博吗?记得谨慎照顾好自己的心,保持平常心。

今天就要出发去全营当两个星期的外护啦。公园会比较冷清。有空的话再给大家写写心得。

Comments

  1. 赌博吗?不晓得你赌博的定义是什么。。哈哈
    好在几年前都有一直跟亲朋戚友玩,他们有玩钱,我没玩钱,只是碰牌罢了~

    “希望拿到好牌,又不希望拿到好牌”,明明心情都在起伏的,哪来平常? 嘻嘻xD
    hmm...没关系啦,有时广结善缘的同时,难免有时也会不小心犯戒,只怪我们善巧不够。。突然想到,或许我们可以玩其他board game,这样就不用赌了 ~ 哈哈O(∩_∩)O

    突然好奇,慈济十戒有什么呢?精神又是什么?

    From B.Cool

    ReplyDelete
    Replies
    1. 赌博就是玩钱吧,哈哈。我碰牌就要放钱了。念头起伏了一阵子之后就回归平常了呵呵。是啊,可能要更积极地带动大家玩赌博以外的游戏才是更好的办法。

      慈济十戒可以到网络找,哈哈 :P 是一样的五戒只是加多了五个是为顺应时代的进步和改变,也是一样为了调伏和保护我们的心。:)

      Delete

Post a Comment

Please leave a comment, thanks for visiting!
请留下意见,谢谢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