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蜜沉沉烬如霜》(一) 情爱惹的祸

《香蜜沉沉烬如霜》 - 凄美爱情剧观后心得



这是一部古装神仙爱情剧,是妹妹推荐给我的,看了第一集我便爱上了。全长60集,其实对我来说是有难度的,对于追剧我总会有罪恶感,感觉很浪费时间,所以通常一天只能看最多三集,也不一定能持续每天都看。不过回顾以往,自己好像也没怎么好好完整地把一部剧看完,很多都是虎头蛇尾,不知道结局。所以这一次,就决定要把它看完,也算是训练自己的坚持力吧,就算是看戏也要有始有终,完整看完若有所学习,也不算浪费时间。因此便在一个月内成功看完了,不过这部剧的剧情倒是一点都不闷,让人想一直看下去。

—— 接下来会有剧透!所以想看这部剧的朋友不宜往下读。——

        看完整部剧,得到一个结论是崇高必堕落。名利权位,不仅是过眼云烟,还害人无数。剧里看到天帝是如何不择手段想要获得天帝之位,最后报应也到,被自己的儿子所害;而天后也是心狠手辣地铲除异己,设法为自己的儿子争取太子之位,尽管已经贵为六界之尊,还是不能满足,最后也落得悲惨的下场。还有大殿下润玉,为了替母亲报仇而叛乱,成了天帝,为了把爱人绑在身边,什么事都做得出来,之后越来越狠,造下的罪孽万劫不复,但最终还是孤独一生。女主角锦觅说到,经历了那么多事,最开心其实还是她初到天界的那一百年,那时她是旭凤的小书童,旭凤是威风的战神,而润玉还是温柔善良的小鱼仙倌,没有名利权位之争,没有爱恨情仇之缚,她还是个无忧无虑的葡萄精。人生不也是如此,我们总是在追求什么,尽管追求到想要的一切,也未必满足、未必快乐,爬到最高的位置也会有坠落的时候,最后反而觉得原点才是最好的,那兜了一圈的折腾又是何苦呢。要时时审察自己正在追求的是否是真正想要的,也不忘在每个当下也要踏实快乐。

        锦觅在万年内会遇到一场情劫,所以她母亲在她出生时便让她服下陨丹,给她断情绝爱,不懂情爱。可是这陨丹却把她给害惨了,让她伤害了最爱她的人,剥夺了她爱人的权力。结果这情劫还是无法逃过,为了感情她受了不少苦,最后也在旭凤和润玉之间的天魔大战时挡在他俩之间牺牲自己才平息了战争。如果她早懂情爱,可能就会少做许多糊涂事。斗母元君说到:“由爱故生忧,由爱故生怖,若离于爱者,无忧亦无怖。” 其实这是《法句经》里的一句话。锦觅在临死前想起这番话,心中念出:“心若存爱者,何惧忧与怖。” 那究竟是该爱还是不该爱呢?佛法有言,生死流转之身,无明为父,贪爱为母。就是因为有爱染,才让我们有诸多烦恼,不得解脱。其实爱是没有错的,慈悲也是由情而生,只是当爱变成执着,变成对欲望的渴求,那就会带来烦恼痛苦。想一想,其实那么多悲惨的事发生,就是因为旭凤和锦觅非要在一起不可。其实如果随顺因缘,旭凤跟穗禾在一起、锦觅和润玉在一起,还是幸福的话,这一切的腥风血雨或许就不会发生,穗禾和润玉也不会变成坏人了。水神也说过,当初就是因为天帝太微执意要得到花神梓芬,才会有那么多人受伤,还让天后害死了花神,这样的执念,是会害死人的。其实世上并没有谁一定要跟谁在一起,也没有谁不能少了谁,反而如果执意想要占有谁,是最痛苦的。随顺因缘去爱,无所求地去爱,把小爱扩展为对一切众生的大爱,便是最好的吧。

        整部剧里,我最喜欢的人物,是变坏前的润玉,和水神洛霖。夜神润玉,是一尾白龙,负责在夜里布星挂月,一身白色衣裳,温柔善良,风度翩翩,与世无争。他修水系法术,人也像水一般温柔纯净。妹妹说他像我。是啊,如果我是男生,一定以他为榜样。邝露仙子曾赞美润玉是谦谦君子,卑以自牧,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温润如玉。还真是一块琢磨得很不错的美玉。润玉对锦觅也甚是浪漫,带她去看星空、在花界用水滴筑起彩虹桥让锦觅永远找到回家的路、带锦觅去凡间时夜里当职之余还是日日陪锦觅下棋解闷,照顾她周全。他的经典之言是:“我一生所求不多,无妨爱我淡薄,但求爱我长久。” 至于水神洛霖,是锦觅的父亲,慈悲为怀, 救人无数,是温柔稳重可靠的好爸爸。

心得太多,先写到这里,明日再续。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