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幸福大学生 Uni Life in Japan

《太平洋药学生国际交流会》APPS Japan 2018- 日本昭和大学富士吉田校舍


这次会参加这活动,其实是觉得自己快毕业了,想要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尤其这活动还可以认识到世界各地的药剂学生、了解国外的医疗系统、也可以到没去过的国家游玩,趁自己还是学生,就把握机会参加这类学生活动,开拓视野。同班的姐妹们都没有参加,反而我的直属学弟妹们都有报名,所以我们就约好一起走,这次就成了我们直属线的家庭旅游 Pharmily Trip.

        在成田机场下了飞机,机场外就有活动工委迎接我们,带我们用了四个小时转两趟巴士到富士吉田市的昭和大学校舍。我被分到的宿舍是Sumire寮房,听说是一种花的名字。进到宿舍房间,房中的小方桌上立着一只纸折鸟,夹着欢迎小卡,欢迎我们的到来。我很喜欢这宿舍,四人一房,两边的上下床铺,每张床都配有小灯和帘子,可以拥有私人空间。书房被分开在对面的房里,每人各有一张书桌,有充足的学习空间。 洗手间更是不用说,好像酒店一样,很清洁漂亮。不过浴室倒是比较特别,是在底层,整栋楼的学生共用。就像在温泉的澡堂一样,先踏进更衣室脱了衣服,就踏进浴室,里面有一排排的莲蓬头,让人一排排坐着洗澡,没有隔间。意思是说,大家可以互看彼此洗澡,呵呵。来自国外的我们都不能适应这样的洗澡方式,尤其是穆斯林女孩们,所以工委用心为我们架起了十几间的隔间,装上帘子,让我们保留洗澡的隐私。



        除了宿舍以外,我也很喜欢这里的食物。一进到食堂,先按洗手液洗手,然后排成一列整齐的队伍领食物。先拿个托盘、一双筷子,第一样食物就是饭,有大中小三种分量可以选择,接着是主菜、配菜、汤或饮料、甜点或水果,都已经分好一人份在小碗里,方便领取。有时还有自助式沙拉,美丽又好吃。我是素食者,在名卡上有标签,只需要出示名卡,工作人员就会为我准备肉类的代替品,有几次是酱油白豆腐,他们很注重营养,会用同样含蛋白质的豆腐代替肉类,且每次的汤都是素食能喝,汤里的味增、豆腐、紫菜都对素食者是很好的营养,我也吃得很开心。素食者不多,到了最后两天,食堂阿姨也认得我了,一看到我就知道是素食,温暖涌上心头,感恩他们总为我另外准备食物。犹记得有一天的主菜是鸡扒,而食堂阿姨给我准备了土豆扒,做得貌似鸡扒,也很好吃,让我很感动。其实在学校食堂里用餐的那些日子是最幸福的,吃得丰盛、健康又美味。出了学校之后在外旅游就是省吃俭用,哪有吃得那么好。这食堂还有个厉害之处,就是用膳之后,我们要把餐具放到集膳口,而这集膳口是像旋转寿司的那种移动带,放上去就会自动被送回厨房里。食堂里的垃圾分类也做得很好,厨余、餐具、包装纸、塑料,清清楚楚,朋友还说在这里丢垃圾很压力,那就证明日本人已经把这细腻的工作训练得如此自然,实在了得。




        食堂对面有一家便利商店,虽然这家店开门的时间不定,不过幸运遇到它开门时还是有进去逛过几次,这家店可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对包装食物兴趣怯怯,所以不会乱花钱,不过倒是因为笔不见了,所以在那里买了一支印有昭和大学名字的圆珠笔,这便作为了昭和大学给我留下的纪念品。我在那里也买了明信片,去了外面走一趟回来才发现这里的明信片是最便宜的,外面一张要110¥,这里一张70¥。虽然只有昭和大学春天和冬天两幅景色,但也看得见白头富士山,颇有纪念价值。最后一天下大雨的早晨,有一些空闲时间,在那里看见有人在吃抹茶冰淇淋,就和朋友一起去看看。那冰淇淋是机器自助式,200¥一支,比外面400¥也相对便宜,我们就买来吃。第一次自己按了冰淇淋,弄得不美,但在日本的夏天吃着正宗的抹茶冰淇淋,还是别有一番风味。


        体验了一星期在日本的大学生活,感觉很不错。先写到这里,明天再讲讲精彩的活动。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