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蜜沉沉烬如霜》(二) 绚丽爱人心

        剧里的斗姆元君是最强大的存在,水神、风神、花神,都是斗母元君的弟子。神仙们有大难题时,都会去找斗母元君解难。斗母元君其实是道教的神,但这剧里元君说的话,却句句都是佛法。元君有言:“生又何尝生,死又何曾死,相由心生,世间万物皆为化相。心不动,万物皆不动。” 虽说这话在剧里隐约是暗示相爱之人如果痴心不变就算投生几世都会在一起,不过佛法所指即是缘起缘灭,万物本性皆空,可是我们内心的烦恼妄想却让我们认为一切是真实不变的,所以爱染执着而诸多痛苦。旭凤问元君何处能寻得锦觅元灵,元君答:“一念愚即般若绝,一念智即般若生。” 这实属答非所问,也许是想表现出元君的话甚深难明,但在于佛法来说,即是提醒我们要时时觉察自己的起心动念,愚痴和智慧只在一念之间,选择智慧,才不会做糊涂事。般若,是梵文音译智慧的意思。

        润玉失去母亲、锦觅失去父亲,也让人感受到丧失至亲的痛苦。水神爸爸逝世后,锦觅想起父亲的种种温暖呵护,如今再也不在了,让人着实心痛、泪流满面。让我想起要是哪天父母离我而去,我也不知该如何承受,只提醒自己现下好好珍惜与父母在一起的时光。此外,剧里的神仙们也常为所爱之人付出和牺牲,在危急之时以身挡伤不说,最感动和心疼的,是可以付出性命。锦觅为了救旭凤而求取玄穹之光,不顾危险和辛苦,一步步爬上蛇山,也把自己眼睛的辨色之力换给了廉晁仙上,从此彩色的世界成了黑白。她说:“如果他不在了,就算这世界姹紫嫣红,于我而言,又有何意义呢?” 她说的颇有道理,也着实让人心疼,此后每每剧里提起她看不见颜色,我就会流泪。润玉也是个苦命人,锦觅用真身盛玄穹之光,承受不住而将死之时,润玉用禁术耗了自己的一半仙寿给她延命,也就是把半条命都给了她,不顾一切为她牺牲,却也换不到她的半点回心转意。

        或许真爱就是愿意为对方倾尽所有吧。我反思,自己又能为所爱之人付出多少呢?旭凤在最后对润玉说:“情爱之事,从来都没有输赢之分。一个算字,便是情之大忌。从头到尾,你并非算错,只是我从未算过而已。” 可见在感情里,是不能计较付出多少的,若存有算计,就不是单纯的感情了。廉晁要送给天后世间最绚丽之物,看到锦觅取出眼里的万千颜色,聚在一起竟是透明,瞬间领悟到,最单纯便是最绚丽,世上最绚丽之物乃是最纯净透明的爱人之心。是啊,证严上人有言:“心美,看什么都美”。可见最美的,是一颗纯净的心。

       再说说剧里的另外一对苦命鸳鸯—— 鎏英与暮辞。虽然他们俩能在一起,却也是很多伤痛。鎏英和暮辞重聚时,才知道暮辞被天后种了尸解天蚕,要定期用天后的血来续命,所以受天后控制。若要根治这天蚕,用琉璃净火把体内的天蚕焚灭,暮辞就只剩十年寿命。后来暮辞决定要根治天蚕,他说:“我就算死了,也好过见你对我失望。即便只剩十年,我也不愿依附他人而活着,我要堂堂正正地活着,光明正大地爱你。” 现在想起还是那样地感动,他让我想起《自在人生》的一句话:我们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却能决定生命的宽度。生命又何求长长久久,只要在有限之年,可以发挥良能、快乐自在,便不枉此生。鎏英公主也是痴情一片,即便暮辞只剩十年,她也要与他完婚,给他相伴余生。暮辞在临死前用灭灵箭杀了恶毒的固城王,为民除害,短短一生亦让大家以他为傲。

        剧终后我也去看了一些制作花絮,发现此剧的服装很是用心,每套服装都用心衬托角色的性格和表现出仙界的华丽飘逸,头冠也都是亲手制作,绝不马虎,不会觉得为了演一部剧而用薄布随便织了套衣裳。也发现到此剧的电脑特效也很是高强,剧里的所有室外背景都是虚幻的,且运用很多的仙术魔法,却也合成得很自然唯美,还有一只虚幻的魇兽,也做得那样生动可爱,实在很了不起。我也从神仙们的对话中学了很多优美词句,尤其受人称赞时,一句“谬赞、谬赞” 甚是受用。不过这剧情真是虐心,后面好几集都是哭个不停,要准备好手帕。这三世情缘的神话仙剧,推荐给大家。

虽然这主题曲说的是凄美忧伤的爱情故事,我却喜欢它优美惆怅的旋律。



Comments

  1. 看你写下写下,有点想看了~ 哈哈

    From B.Cool~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可以呀,你去看吧,代替那些不该看的,哈哈。

      Delete

Post a Comment

Please leave a comment, thanks for visiting!
请留下意见,谢谢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