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辅导 First Counseling

菜鸟药师工作第二个星期

在癌症药物部门第二个星期。这个星期第一次给病人做了化疗前的疗程辅导。第一个也是唯一独自被我辅导的这位女士是个华人,我练了好几天的马来文台词虽然都没派上用场,但用华语解释是更加流畅和亲切。

        女士对于第一次的化疗有些担心,讲解过程中总是会问我会不会很辛苦,别说是她,就连自己对于化疗的印象都是很差,电影里总是会演到头发都没了、总是呕吐和面色苍白。不过了解之后,知道了化疗的副作用只是可能性,发生的机率也因人而异,我倒是看过好多病人都还保有浓密的头发,也没什么大问题,就也尽量让她安心一些。

        讲解了蛮多的副作用,包括呕吐、腹泻、脱发、皮肤干燥苍白、免疫力降低、血难凝固、身体疲累,也提醒一些生活中的注意事项。说到不能跟小孩一起睡,她说起了她4岁的儿子,总是要黏妈妈,问我穿长袖睡的话可以吗?因为化疗药物对人体有害,病人在化疗之后,药物会通过汗水排出,所以身体也尽量不要接触到皮肤较薄的小孩。不过这样的情况,也不忍女士因为这场病就要和自己那么小的孩子分开,所以我只说,尽量穿长袖衣还有睡觉的时候隔一点距离,等到化疗隔几天后药物排完出来之后就可以了。

        说起她儿子,她眼眶泛泪,说自己得了这场病之后就没力气抱小孩,对于没办法在他的成长过程中给他最好的陪伴而有些遗憾,也担心自己的孩子以后会有得癌症的可能。我保持专业地没有流泪,赶快讲解完毕也给她几句祝福,希望她早日康复,战胜病魔。后来我才想起,应该给她说说佛法,那是心灵的最佳良药。

        这一趟辅导,让我感受到生命的无常。生老病死乃是每个人必经的过程,只是我们都一直以为不会那么快到来,所以总是在追求一些也许在生命中根本不重要的事。
少些烦恼,多些感恩、多些珍惜、多些付出、多些快乐吧,因为人生苦短,我们就留下美好吧。

Comments

  1. 人生苦短,下世也不懂还有没有修学机会,要赶紧用工啊。。呵呵(自打嘴巴)

    From B.Cool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lease leave a comment, thanks for visiting!
请留下意见,谢谢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