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过艰辛 Go Through The Hardship

菜鸟药师工作第29个星期

这两个星期进了Ward Pharmacy。顾名思义就是进入病房工作。在那么多部门里面,这个部门的工作是最辛苦的,至少在实习阶段是这样。这个星期自己可算都是最早到医院,最迟回家。

        一早来到,就要开病房里每个病人的病历来看,要知道每个病人的状况、药物有哪些,以便在ward round的时候可以给出适合的建议。医生巡房的时间大概在9点多开始,我们会全程跟随,在需要的时候给出建议或是回答医生对药物的问题。对于实习阶段的我们来说,当然不擅于给出建议,所以更多的是观察和学习,观察医生对于不同的病况会做出何种决定,也观察药剂师会如何建议。其实蛮享受这个学习的过程,只是每天还是会带着备战的心情,因为药剂师会随时考我们。

        跟完ward round之后,会开始对新入院的病人们做药物历史访问、药物辅导,之后就要记录进电脑和表格。记录完后,中午就开始为出院的病人送药,检查药物都对之后,送到病人床边做讲解。两三轮的上上下下,耗不少体力。有时会提个大篮子,上到最高9楼开始,然后慢慢一层层送下来。有时还会做lunch call, 这时就连吃饭时间都没有,虽然说午餐时间是2点到3点,可是2点总是还没送完药,3点才送完,所以就只能随便找点东西填填肚子,继续工作。送完药之后,也要在电脑记录里更新还有写辅导记录,这些工作都总是超过5点才会做完。还记得在儿童病房的时候,新入院的小孩有10几个,有一天单写完他们的药物历史就已经晚上10点了,当然间中有休息吃晚餐。

        做完了这些例行工作,晚上还要抄一些病人的病历做case study,也要做一些药剂师给的功课,第二天早上要交。而我总是回家后先睡,第二天才早早爬起来做功课。在病房工作第一个星期平均睡眠时间是5小时,第二个星期才3小时。因为第二个星期在Surgical 病房的药剂师比较严苛,要做的功课比较多,我总是留到药房12点关门才回家,早上也都是5点就起床,7点就出门。

        刚过的星期五我还有Pharmacist round, 那算是一个presentation, 就是要在全部药剂师面前 present一个病人的案子,看这个案子的处理有什么问题,是否适合等。其实我非常害怕,自己对药物治疗的知识其实并不是很强,以前在大学参加太多活动,都没怎么好好念书,如今其实要让自己快速学会其实很压力,可是也没有其他选择。其实星期五在午餐的两个小时半的时间我才开始认真准备这个呈现,因为前一晚还要做好药剂师给的功课,早上也要做药物历史的记录,其实并没有太多时间。我其实很担心自己会搞砸,在剩下一个小时的时候其实还没整理出重点,直到要开始的前半小时之内才快速在白纸上潦草地列出自己呈现的重点内容。

        还好总算是顺利呈现完毕,呈现完后就是回答观众的问题。也算有50%能够回答,剩下的就之后再以功课补上。其实我的病房药剂师很不满意,原因第一我没事先找她讨论呈现内容,因为我在前半小时才整理出重点,其实也不是故意的。第二有些她教过我的事情我还是答错了,其实是那时我并没真正明白,现在错了第二次总算真正理解了。很抱歉让她失望,可是我已经尽力了。这个星期其实也有很多心情的起伏,包括事情做不好的时候会被质问、被骂、被质疑。好几次被叫进办公室问话,每次我都在心里告诉自己:这不是我,做错就认错,被骂就接受,不用放在心上。还好都能平静接受和度过了,尽管几次事后还是想哭,不过哭过就继续前进。

        这两个星期都没有回家吃晚餐,回家都是早出晚归,陪家人的时间都没有了,有时也会让家人担心。经过了一天的疲劳,回到家,妈妈问我:“为什么你弄得那么迟?你就不能安排时间早点回家,睡够一点吗?。” “嗯嗯,我会努力的。” 她不能理解的,这是她对我的关心,所以我并没怪她,只是伤心还是难免。早上有时起得迟了,功课也赶不完,也会被药剂师质疑,:“才交了这些,你昨天在做什么?” 后来慢慢地也免疫了,别人怎么问怎么骂都不管了,我知道自己付出了努力就好。

        这就是艰辛的病房药剂部的工作,很累,同时也学到很多,像上了速成班。有得有失吧,撑过去就好。接下来的路继续加油。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