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勤奋 Back To Diligent

从日本回来之后,一整个星期其实很懒散。拖延症卷土重来,慢慢地整理行李和手信,其他的事没怎么做,滑着手机看看电视看看书就不知不觉过了一天。还有排山倒海的心得还没整理,每到晚上就觉得该早点睡又给自己借口不写了。

        这个星期也沉迷于追剧,起初续看了以往一直想看完的《步步惊心》,后来妹妹回来就介绍我《香蜜沉沉烬如霜》,我就开始看了这一部。这部古装剧说的是神仙和精灵的故事,看着富丽堂皇仙气缭绕的风景和华丽飘逸的服装,也很是满意。不过我更喜欢的是剧里的说话方式,走的是文言文风,简洁意深,偶尔像在吟诗,短短一句话带有很多含义,讲得委婉客气,有时听得似懂非懂,却是很有文采。剧里也有一些佛法的成分,我更是喜欢。花神的真身是佛祖座前的一瓣莲,水神的师尊修的是佛法,说的心不动则万物皆不动。水神也慈悲万物,很是善良。虽说里头的佛法只为衬托剧情,但法师说看戏也要看出佛法,那我且尝试从剧里体会佛法,也算有所学习。妹妹放假在家总一天到晚追剧看戏,她还自认没什么不对,说看戏也学到东西。我竟无法反驳,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利用时间的方式,她觉得这样是对,我又怎么去否定她呢?还要再想想办法。

        我以为我是个勤奋的人,但这个星期下来我发现自己很懒。其实并没有心力去做该做的事,总想用不重要的事去逃避该做的事。可能也可以说,自己一勤奋起来可以废寝忘食,但一懒散下来可以醉生梦死。这个懒散的星期每天都睡了八小时,想起我在上课的日子每天只睡五小时,现在睡得真是太多,不过就是窝在被窝不想起来,早睡早起的习惯也不见了,要重新训练。

        搭巴士回槟城的路上,沉思许久。想起一眨眼,完成学业已经过了将近三个月,给自己休息的半年里,已经过了一半,完成了什么呢?又有什么还没完成呢?这半年不应该是放荡堕落的,应该是要提升自己,整装自己,让自己做好准备去面对繁杂的世界,训练自己还未完善的能力去回馈社会。剩下的三个月里,还要给自己训练什么能力呢?还要完成哪些事情呢?要好好规划一番了,不要到时候半年结束,只能空叹什么也没做好,这半年的意义就没有了。想着要重新培养一些好习惯,也定下每天要完成的事情,好像游戏的每日任务一样,每天都有固定要完成的任务,完成了有奖。就奖励自己可以看戏吧,呵呵。

        昨日和督导们一起读书会,为辅导员培训营做准备。我们读的文章《谈修行》有讲到修行的方法不是局限在打坐拜佛,更重要的是日常生活中时刻觉察自己的行为造作和起心动念,及时去修改,修正自己的行为,即是修行。反思自己修了四年,又修得如何呢?日常中又察觉到自己多少的念头呢?如果是正念的,应该就不会沉迷影剧了,应该就不会懒散度日了吧。想要重新培养自己每天写一篇文章,是心得分享也好,修持日记也好,希望可以提策自己在生活中有更多的正念和反省。文章也提到家人为什么会反对我们学佛。因为我们变化成了家人来不及接受的样子,总是要跑佛学活动,在家禅修念经,开始不认同家人做的事,却又没有做好自己在家里的角色。其实应该要在言行举止和人格修养上有所提升,家人看到你学佛的好,那你学佛就算成功了。是啊,反思自己,学佛之后,又改变了多少呢?让妈妈安心了,还是更担心了呢?为何没有做好一个女儿的角色呢。回去后一定要更加努力。

        文章也有说道,修行中锻炼身心的方法,力量最大的就是禅修,可以帮助我们去关照到内心深处的烦恼。督导抛出问题,我们认同吗?禅修重要吗?如果重要,为何并没有排时间给禅修?时间都用去哪里了?那些事真的重要吗?是的,我们总是不知不觉就被不重要的事情占据了时间,要时常停下来重新整理自己的作息,把重要的事放进去,不重要的拿出来,才不会把间时间送给了不重要的事。因此就找人一起用功修持了,自己力量不够,就依靠法侣的力量,呵呵。每个星期再给大家分享禅修心得。

希望找回勤奋的自己。你也一样。


Comments

  1. 原来找个人陪你一起培养禅修的习惯原来是这样。。哈哈~
    如实的看待自己,就有提升的出口哦O(∩_∩)O

    From B.Cool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lease leave a comment, thanks for visiting!
请留下意见,谢谢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