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与我 Dhamma and Me

这一次的辅导营,给学员的功课是,如果有人问你佛法有什么好,佛法带给你什么影响和改变,你要如何跟他分享,让他感受到佛法给你的感动,从而对佛法产生兴趣和信心。
我就来整理一下自己和佛法的因缘吧。

        佛法有什么好,一时也说不上来。犹记得大一的时候每个星期去上佛学班,总会学到一些生活的道理,总会带一些正能量回去。上了一堂佛学班,尽管学到的不多,可是一定有辅导员的关心和分享。一星期下来的生活不免有些疲累,不过在这样愉快的学习氛围中,感觉像是充了电,又补满了能量去面对接下来的生活。看到辅导员每次都是面带笑容又充满能量,我也希望通过学佛也可以成为像她们那样。越了解佛法之后,我对佛法的印象越来越好,后来也第一次参加了理大华文佛学营。

        在那一次营队里的感动特别多。我第一次参加了七天之长的佛学生活营,而且跟我以往在中学参加的不一样。中学营有很多游戏玩,偶尔听听法师讲故事。可是来到大学,大家都很认真上课,大家来这里是想要探讨人生的真谛、生命的智慧。那一年的主题是四圣谛,每一天的课都有很多的学习和反思。苦谛,说到八苦,就发现生活中的苦的确不外乎这一些,把生活中的苦一一归类进八苦,没有一项是无法归类。集谛,说到贪嗔痴,更细微地发现到生活中的烦恼都是来自贪嗔痴,不是很想要(贪),就是抗拒(瞋),不然就是不清楚真相(痴)。在营队中也一天比一天更加察觉到自己的起心动念,看到自己起的贪心、起的瞋心,我从来没有这样了解过自己的心。灭谛,说到烦恼的完全灭楚,就是要融入世界,拿掉心中的那把衡量别人的尺,拿掉框住自己想法的框框。从此在觉得烦恼时,“拿掉心中那把尺”这句话也会偶尔浮现,提醒自己放下对人事物的执着和要求,的确很有帮助。道谛,说到八正道,那时对八正道理解不深,不过倒是知道这可以成为做事的准绳。

        营队最后几天,显律师父说我们的样子越来越愉悦,才发现几天下来感觉上大家都更加的友善,自己也感觉更加自在,烦恼减少了。那次营队是我第一次体验无尽灯环节,也在分享的时候哭了。想到自己以往对处理事情的对错有所疑惑。像是把好的东西让给别人,自己觉得没错,可是又会有人说我傻,不会为自己想。那到底应该让还是不让呢?有时候朋友找自己帮忙,自己其实不怎么方便,不知道要不要帮。佛法让我知道,是该让的,是该帮的,因为其实让别人快乐,自己才是最快乐的,而且善行是会带来福报的。遇到佛法,感觉就像遇到了一个慈祥的老师,感觉像佛陀在对我说:“孩子,你做的都对,你做得很棒。吃亏一点不要紧,自己知道做得对就行了。” 像得到了这样的肯定。除了这些之外,还有很多,例如遇到批评和责备应该怎么面对、如何面对挫折、不如意的事等,我都从佛法找到了快乐的方法。

        因此在那次营队最后一天的皈依仪式,我也皈依三宝了。我感觉佛法很好,佛法可以帮助我面对生活的困难,也帮助我分辨对错、帮助我找到生命的方向。我想要继续学佛,甚至把学佛当作一生的功课、生活的引导,所以我皈依了。不过隔年的佛学营,我一样参加了,还当了辅导员。这年再一次皈依,也受了五戒。我记得这个第二次的皈依,让我对学佛的信心更为坚定,皈依的时候我流泪了,感动于我在是非繁杂的迷茫世界里找到了一盏明灯,可以指引我的人生走向对的方向,我以后都不怕走错了,我非常感恩能与佛法相遇。世界上多少人误入歧途,多少人因为一念之错就犯下无法弥补的过错,多少人因为无法接受挫折和伤痛就想不开,多少人迷茫地不知道路该怎么走。。。我知道,我不会像他们那样,因为我有三宝为依止。

        至于佛法带给我什么改变,应该不是短时间内能看到成果的,是经过长时间的熏习和实践,然后慢慢改变。我感觉佛法让我成为一个乐观开朗的人,不管遇到什么难题我都不会太慌张,有佛法就有办法,也学习转念,去看到事情好的一面,也去接受不如意的事情是自己的业力所致。佛法让我成为一个好相处的人,佛法教我们调整自己的心,而不是调整别人,所以学习去接受别人的缺点,去欣赏别人的优点,自然就很少会跟别人有对立或摩擦,跟家人的关系也变得更好。学佛之后不断地历事练心,发现自己很少会生气或埋怨,而更懂得包容和感恩。佛法让我找到生命的方向,知道要时时刻刻活在当下,要止恶向善,学习念念都是为了提升自己、利益众生,做任何事也都是往这个方向,那便是一个充实有价值的人生。佛法让我变得更善良,时时培养自己的慈悲心,让心变得更柔软,更容易接纳别人。佛法让我变得更有智慧,看见更多的缘起,更多时候可以用最适合的方式去把事情处理到最好。

        我觉得我跟佛法很有缘,还记得以前我上本科的课会睡着,可是在辅导员培训课程上法师的课总是从头到尾都没打瞌睡。既然有缘,应该是前世有修,那今世就要更努力继续修行了。学佛让我看到自己很多不圆满之处,还需要继续努力修行。说修行好像很难,其实就是修正自己的行为,要时时注意自己的行为和心态,有不对的就及时纠正,那就会越来越好。学佛是生生世世的功课,要一直修到圆满为止。学佛是一条很漫长的路,可是我走得踏实安心、走得越来越愉悦安详、越来越清明自在,因为步步都是向上、向善、向光明。

佛法对你又带来了怎样的影响呢?不妨分享,也让自己回忆当初的感动。



Comments

  1. 哇,你的分享真的太棒啦,很扎实~~ 也看得到你在“解”和“行”方面真的有去下功夫。
    从你的分享的里面可以了解到,四圣谛就是缘起的开展,缘起就是四圣谛的总说~ 三重因缘里面,第一个就是果从因生,也就是让我们从现象去探讨起因~ 苦是果报,起因是因为惑,灭因灭于惑,也就是无明(知见上的烦恼)+爱染(情感上的烦恼)~ 从惑业苦三支说也可以开展到十二因缘,更加详细的看待流转生命的原因~
    从你的分享也让我想到一个故事,禅师救蝎子的故事~ 就是有一天,有一位禅师看到一只蝎子掉下水了,就伸手去救蝎子,结果被蝎子蛰伤了~弟子就问禅师为何那么笨,明知道蝎子会蛰伤人还要伸手去救它。禅师回答道,蛰伤人是蝎子的本能,而救护众生是人的本能。为什么要因为蝎子的本能而放弃人的本能呢?
    最后,随喜赞叹你的学习,愿你福慧双修,早日成道~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你过奖了^^ 没想得那么深,觉得佛法最重要联系生活。谢谢你的分享,我喜欢这个故事。是的不让别人影响我们做对的事情。也祝福你福慧双修。:)

      Delete
  2. 读完你的分享后,一来觉得你这篇不分享出去不行啊~ 哈哈
    二来我顿时意识到我想不起我那几十年前的回忆了~ 呵呵~ 有机会的话,也是时候整理当初的法喜了。
    大家一起细水长流的继续学哦(*^-^*)

    From B.Cool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是吗。那再找机会分享出去。
      呵呵,是啊,整理一下吧,会感动的,感动了就能走得更稳。
      好呀,细水长流,源远流长。:)

      Delete

Post a Comment

Please leave a comment, thanks for visiting!
请留下意见,谢谢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