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之路 Mentor Life

第十七届理大佛学会辅导员培训营(五)——辅导营 心得分享

        最后一个陪伴大家的营队,又回到了第一个营队的地方——鹤山学院。这也是三年前自己参加辅导员培训营第一次营队的地方,颇有感触,感觉就是以此处为始,以此处为终。其实很喜欢鹤山学院的环境,虽然要爬一段山路,但有远离城市的宁静,也有清新的空气和美丽的风景,每次早课出来看见朝阳,心情都会愉快起来。想起当初自己懵懵懂懂才开始从种子长成幼苗,现在已经是一棵成形的树,帮助新芽幼苗的的成长也任务完成。

        回顾自己一年的督导经历,其实当初决定承担并没有觉得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去培训辅导员,就像常藻法师说的,不担心自己能不能,只想自己需不需要做,就这样承担了。很感恩佩芬督导邀请我加入,跟自己的督导共事也是我曾经担心的事,可是一起开会之后熟悉了起来,大家都会一起说笑,也一起摸索想要带给学员的课程,从督导们身上学习到很多。从第一次的营队开始慢慢融入这一群比较好动的学员,慢慢学习怎么去看到学员的优缺点去帮助大家成长,慢慢摸索怎么去设计学员需要的课程和活动,比起学员,或许我学到更多。虽然每个星期的督导会议都开得很长,可是每次会议都会有很多欢笑、有佛法的讨论,也学习督导们用更细心和长远的角度去看事情,心里是充实和法喜的。

        一年督导之路中最受益的是,从为学员量身策划课程,到实行课程,到检讨课程,学习到很多,看见很多事情的缘起。身为督导为了作为学员的榜样也更提策自己去修好身口意,表现得更稳重。陪伴大家上课的一年里也对佛法做了更多的反思,对佛法有更多的体会。像这一次读书会读到的《谈修行》,提醒了自己修行不是局限于禅修、拜佛、讨论佛法,更重要的是有没有时时刻刻在生活中去觉察自己的心,去及时纠正自己的念头和行为。想想我学了四年,究竟有没有修好?有没有让人觉得我变得更好呢?尤其是我的家人。我发现自己还需要更多努力。陪伴大家学习分享技巧的同时,自己也在进步,其实很感恩还能在这里有一群孩子可以静静坐着听我说话、听我分享,也从大家的分享中得到许多感动,学习到很多。

        督导路上最感动的事,莫过于看到学员的成长。一路下来才发现,并不是我们教会他们分享、不是我们教会他们佛法,而是我们给了他们一个平台去发挥他们分享的能力、给了他们一些体会和思考佛法的空间,让他们把自我的潜能发掘出来。营队里最后一次的外弘练习,听大家分享佛法对自己的影响,除了被大家的故事所感动,也感动于看到大家说话上的突破和进步。尤其看到自己当辅导员那年佛学班里面不怎么讲话却从不缺席的那位学员,勇敢突破自己,从断断续续地说几句话到现在可以把自己学佛的经历和改变讲得四分钟之长,我非常欣慰,感觉从辅导员到督导一路上多少不容易都是值得。并不一定是多精彩多有条理的分享就是最好,但真诚地分享自己的故事,就是最能打动人心。

        其实自己并未把督导做得很好,理想中自己应该有更多可以给大家,但是没有用心去做到,自己以后在处事上还需要更加地努力。很感恩在这一年可以陪伴大家一起学习,让我继续在学佛路上精进、让我有更多的进步、让我结下更多的的善缘、让我在最后一年的大学生涯里留下许多美丽的回忆。感受到其实付出就是最大的收获。第十七届辅导员培训课程的督导们和学员们,谢谢你们,我爱你们。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