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模似样 Getting Familiar

菜鸟药师工作第8个星期

        这个星期总算已经是个似模似样的药剂师,坐在柜台前配药(Dispense),给病人讲解药物。从害怕柜台,到现在已经可以应付柜台的各种情况,常用的药物也都算熟悉了。在柜台服务很快会看到自己的不足,就像在分享佛法的时候就发现自己的不足一样。发现自己对药物的讲解很表面,就会去读资料让自己了解更多。发现病人问的问题自己怎么了解,也会去读更多。发现有些辅导测试还没通过的药物自己没办法辅导,也会生起动力想要快一些读完准备好。

        遇到形形色色的病人,也慢慢训练自己的讲解能力,讲完辅导之后就会查看笔记看自己漏讲了什么。开始时总是漏东漏西,又来不及查看,所以只有之后再警惕自己。所以讲解可以越来越顺畅和仔细。其实真正帮到病人的时候会生起满足感,像是有一位常用眼药水的病人,我对他讲解了使用方式:要洗手、摇瓶子、拉下眼皮,滴了之后要轻按泪腺2分钟。我问他时常都是这样用对吗?他说没有人跟他讲解过,他都是拉开眼睛滴了就完事。虽然对不同的病人要重复讲解很多次,可是每一个病人也许都是第一次听,所以都要很认真讲解。

        也遇到过发脾气的病人,因为我们目前很多药没有货了,新的药还没进来,有些病人会生气。可是生气也没帮助啊,我想到佛陀的一个故事,有一天有个人来骂佛陀,佛陀告诉他如果送礼的对象不收礼物,礼物就归还给送礼人自己。所以我不接受他的责骂,也不需要为他生气,还好我还很平静。

        这个星期我也第一次参与了华法林(Warfarin) 的诊所,负责装药。这个诊所是每个星期三,查看病人用药的实际程度,会根据病人的血液测试调整药量,帮助病人更好地控制自己的血液凝固指数。虽然只是装一种药,不过要根据每个病人专属的疗程和剂量进行计算和点算药片,是蛮耗费精力的。而且因为我们看诊的房间不大,所以装药只能全程站着,又一直低着头装药,从早上8点多工作到下午2点多,颈项和肩膀都酸痛了。不过这新的体验,也让我训练了装药的速度。

        很高兴医院的药房也有支持环保政策,不主动提供塑料袋。虽然病人要求的话还是会给,不过我都会鼓励病人下次带自己的袋子来。有些病人有带袋子来,我也会称赞他们,在医院里还是发挥我环保大使的使命,呵呵。

         在柜台前应付各种病人,像是每天听着好多不同的故事,其实也很有意思。虽然要长时间表现专业和亲切是有些疲累,不过也很享受看到病人满足离开的模样。我爱我的工作,希望可以做得更好。

你呢?你爱你的工作吗?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