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儿学飞 Little Bird Learning to Fly

药剂师工作第六个星期

这个星期开始看守3号柜台。这是分发次序号码的柜台,不过也是一个multitask的柜台,人多的时候也是忙不过来。主要工作就是在病人进来的时候要给他次序号码,不过同时也要检查对方的医疗卡上有完整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要问对方在哪一科和几号房看的医生、若是儿童也要询问体重、也要记录在统计人数表上,然后把病人的医疗卡篮子放到输送带上传进去。次要工作就是要把传出来的药篮依顺序排好,也要把篮子分发给各个柜台做药物分发和辅导。

        这个星期开始面对病人,需要更多的软技能,无论在何种情况,都要对病人保持微笑。因为病人生病已经很苦了,如果不能让他们开心,至少也不能让它们生气或伤心。开始坐柜台的前几天也有些手忙脚乱,做得不好免不了被骂几次,到后来上手了就有效率了。这个柜台是作为病人和里面药剂师之间的桥梁,有时会被里面骂,有时也会被外面骂,当然也有很多时候看到病人的笑容、小孩的笑容,心情会比较好一点。不过也要时时提醒自己不要起心动念,只要做好该做的事,还好自己还撑得住。

        还好有时有学姐可以帮我看守柜台,让我有机会可以进去制作药水(Syrup),这个星期成功做到7个啦。有几个是搭到别人的船,感恩一些同样是训练期的同事很善良地帮我写上名字,我当然有时也帮人写名字,制作一次可以两个人受益嘛。每种药的制作方法都大同小异,又花时间,所以大家都会互相帮忙。在制作Syrup 的过程中也免不了有时做得笨手笨脚药洒出来被骂,不过学习过程就是如此,被骂才会学习才会长大,要承受得住被骂,学会之后就是受用一生。

        这星期两次做夜班加上要准备Research资料、辅导测试和一拖再拖的化疗药物部门的测验,身体有点吃不消,每天平均睡眠只有4-5小时,自己都有点心疼自己。开始觉得这一年的生活都离不开这种劳累,根本没时间松懈下来也没时间去做其他事情。要准备圣诞礼物给男友的时间都没有,他来找我也没能陪他太久。这星期佐伊姐刚好紧急请假去参加丧礼,没人督促我做辅导测试,我没信心所以也就没主动找人帮忙,到了星期五才联络了佐伊姐,才知道自己本该早点去找其他药剂师帮忙测试,又被骂了一番,自己也终于承受不住而流了眼泪。终于明白学姐说的工作到第二个月会开始有想要退出的感觉。不过我也知道,只要撑过这一年,接下来的日子就好过了,工作上手有效率,偶尔也可以请长假去旅行,自己也有能力去帮助病人,所以绝对不能放弃。现在是鸟儿学飞的阶段,会有很多跌倒和被嘲笑的时候,但是只要撑过去,就可以自由在空中翱翔。

给自己打打气,未来的路还很长,一定要撑过去。
新的一年,给自己新的希望,新年快乐!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