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新事物 - New Face New Place

菜鸟药师工作第五个星期

这个星期来到了门诊药房(Outpatient Pharmacy)。来到这里人生地不熟,又要重新认识人事物,不过因为在无菌部门待得有些闷了,所以其实蛮期待来这里。在这里第一个星期的工作是看守危险药物(Dangerous Drug)。就是有病人需要危险药物的时候就要做记录和点算。其他时间没事就可以帮忙装药(Filling)。

        前几天装药实在是笨手笨脚,总是要跑去后面看Master Index找药放在哪里,找得很慢,好几次让人催。也发现有好多药自己都不认识或是忘了,要慢慢去重新认识它们。老板给了我一份Briefing Checklist, 就是要找部门里每个药剂师解说部门里不同的工作范围。不过刚到这里谁都不认识,又看到大家都很忙不敢去打扰,所以都没什么进度。后来我才知道,原来这个星期是找大家给我解说最好的时机,因为第二个星期我就要看守柜台,很难有时间去做其他事情。不过只进行了一半就错过了黄金时期,也没办法了,只好再另找机会。

         这个星期的装药工作看起来容易,只需要找对的药放进病人的篮子里,当然对我这个新手来说已经不容易了。不过微微姐跟我解说之后我才知道,在装药的过程中要慢慢熟悉我们药房里有哪些药、每一种药是什么用处、还有药的用量,在装药的同时也要检查药量有没有问题。这才发现装药也是一门学问,而且也可以学到很多。不过在人多的时候也没时间去管那么多,就只顾着快速把药装好而已。也是后来才知道,这个星期还有一项任务要完成,就是要学习制作液体的药。在这里的10个星期里需要完成的其中一项是要制作10个液体药,我以为还有很多时间,没有太在意,后来才发现这个星期过后要看守柜台根本没时间,所以这个星期要尽量去做。结果又错过了一个黄金时期,在这个星期我只制作了2个。

        认识了我的Buddy左伊姐,她负责照顾我的辅导(Counseling) 和配药(Dispensing) 技巧。她是个不错的人,虽然有时说话有点直,有错误会直接指正,不过她都很仔细地教我工作的事,愿意下班时间留下来慢慢教我。才意识到我第三个星期就要开始在柜台配药,意思是在这两个星期内我要完成辅导测验,可是我都还没开始读,所以说这一刻开始根本就不能松懈下来,要加把劲快点学会各种药物辅导。

        这个星期也第一次开始做晚班培训 (Tagging)。这是要培训我们赶快熟悉各部门工作以便可以分担值夜班 (on-call)。第一次做晚上9点到12点的晚班,自己开车来回,身体有些不适应,那一天头疼呕吐,还好睡了5个小时起床还可以正常工作。

        几天下来发现在这里工作实在是需要很多主动。主动去接触人、主动去请人帮自己熟悉工作、主动去询问不熟悉的事。。。如果不主动,工作做不好,就是等别人来责备,为什么你没有提早去问,为什么你没有主动去找人。。。主动的同时也要注意别人的脸色,也要受得了被拒绝。做人实在是不容易呢,只好把自己的心训练得强大一些。

不要太多起心动念,只要去想该做什么,应该就是最好的方式。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