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营里的成长 Growth in Dhamma Camp

今天又出发往外跑了。这个假期其实都没有老老实实待在家里。在家久不久就要往外跑。每次出门前夕做事特别有劲,昨天就终于开始做了那个拖了一个星期的全营检讨报告,今天下午总算完成了才出门。

        说到全营,去年去了之后发愿今年要去试当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的辅导员,因为知道辅导员是很累的工作,除了要事先做准备功课,营队中午休时和晚上都要开会,睡眠根本就不够,还要撑两个星期,而且还要主动去关心别人,找别人说话。可是也知道这个看似损己利人的工作,其实最大收益提升的人是自己。营队后发现所学习到的比我想象中多很多。

        集训的四天里我们把讲义仔细透彻地做了消化。不会想到我们可以把每个句子的意思解释成文章,才两页就需要用一个晚上的时间来讨论。动用了佛学词典,«成佛之道»等等的书本,也不忘偶尔问问谷歌大神和百度百科。自从两年前拥有佛学词典,用过的次数都比不上营里的一半。突然觉得之前上过的佛学课都在这时派上了用场,很庆幸上过不少课,才能在师父上课之前把讲义搞懂。

        接下来要长话短说了。集训时就发现自己很多不足,发现很多以为已经懂的知识其实不够稳固,在大家的讨论和分享中学到很多。营队中要带组,学习去关心别人,学习解答组员的疑问,学习带组员做讨论,学习分享知识和经历,学习带动气氛,学习给别人肯定和信心,学习注意自己的语气,学习和搭档配合,学习出题目激发佛法思维,上课更专心好让自己有能力帮助别人明白课程。。。说不完的学习,还没包括开会的过程中学习到更细心地观察营队各种细节的周全。参与这个团队,绝对会有多方面的提升,哪怕提升的结果并不明显。

        其实很赞叹自己撑过这睡眠不足的两个星期,每天睡不到五个小时,可是还是可以打起精神上课和带小组,只是禅修和早课的时候总是睡着。营尾时还成功捐血,捐血当天晚上还是不眠夜,紧接着还有第二天的辅导团无尽灯,还真是挺到上巴士才倒下。可见共修力量的强大,让大家不够睡也能提起劲做好很多事。

        就这样也结了很多善缘。认识了一群来自各大专,喜欢讨论佛法,很会关心别人,对办活动很在行的法侣。对我的组员们,则是帮助他们提升对学佛的兴趣和信心,也让他们在学佛的过程中感受到温暖,感谢他们成就了我的成长。听他们说我很文静,很用心,很专业。我有些感动,这辅导员算是当成功了,哈。这次全营也让我认识到同乡的朋友,种下了让我加入文德甲佛教会的因缘。感恩满满。

        明年发愿来当外户,学习碗盘无尽誓愿洗,蔬菜无量誓愿切的精神,学习厨房功夫,再以不同的身份护持全营,其实是不想再待两个星期了,呵。
全国大专佛青生活营,值得你来体验,不要走宝。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