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施 Dana Giving

最近好像把很多钱花在别人身上。更贴切地说,是把一些钱用来结善缘了。

        这一阵子钱用得有些快,就回想用在了哪里。想到那天看到全营在筹款,赞助了全营一些经费;那天为结业的学员们准备证书和礼物花了一些钱;那天难得在慈青家聚的时候可以帮好姐妹庆祝生日,就买了素食蛋糕请大家吃;那天慈济为琉璃佛像筹募,自己也结缘了一些;那天听说学弟的车被偷了电池,大家就一起帮他募款;昨天也买了一些食材和花去供僧。

        这应该也是修布施吧。在慈济经过很多熏习之后,知道世界上很多苦难人,知道有苦的人走不出来,有福的人要走进去,苦难人才会有改变的希望。所以觉得自己有能力的时候,不要把钱都藏起来,要时常把一部分钱用来帮助有需要的人。看到饥饿30的影片,今年的爱心大使是邓紫棋,她说到,如果每个人都把自己拥有的拿出十分之一,那世界就没有贫穷了。很有道理,贫富悬殊的原因,其实就是富人和穷人的经济市场没有相连,以至富人越来越富有,穷人越来越贫穷,如果富有的可以帮助贫穷的,那就会平衡很多。师公上人也有句静思语:吃饭八分饱,二分助人好。 第一次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其实不了解上半句和下半句的连接,只以为是吃饭八分饱比较健康,可以留两分力量去帮助人。后来看了书才明白,原来意思是把两分饭钱省下来帮助人。才发现很多时候我们吃得十二分饱,都没有帮助到人,反而过饱带来烦恼。从此就学习吃八分饱,又健康,又能助人,多好。

        修布施也是要练习的。想起自己以前并不是那么大方,尤其在路上看到行乞的人,又有几何会掏出钱包?在慈青营的时候听国气学长的课,他说,要捐钱的时候,只要想两件事,有没有钱?要不要捐?想到这里就好,想太多就不会捐了。是啊,我们总是会想太多,让我们忘了自己原本要做的事。至于要提防骗子这回事,如果十个里面只有一个是骗子,那我们就要为了那一个放弃九个助人的机会?依我的能力其实给不了多少,所以就算是骗也骗不了我多少的,我是这样想。

        虽然自己现在还是学生而已,没有收入,可是有幸领到助学金,生活还过得去,的确还有能力做一些布施。我想,既然有福报拿到助学金,那更要行善布施,修福报。钱以后再赚就有了。很多时候我发现,比起很多人,我没有时常去吃很贵的食物、没有喝包装饮料、没有时常换发型、没有时常买衣服、没有用很多保养品、没有买流动网络、没有用很贵的手机、没有吃宵夜和零食。。。其实就省下了很多钱可以帮助人。若说穷的时候,其实更要布施,就因为自己福报不够了,才要赶快修啊。

        布施度贪心,布施结善缘,布施启善念。我相信布施的好处是很多的。自己也有在养竹筒。慈济的竹筒岁月,每天五毛钱,也可以救人。为什么要每天五毛钱呢?一来,五毛钱是个小数目,让我们不会觉得布施很难。二来,每天投下五毛钱,每天都要起一个救人的善念,培养的是我们的慈悲心。如果每个人每一天都有助人的善念,那天下就不会有坏事发生。而这要从我们自己做起。

欢迎你和我一起练习布施,让世界更美丽。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