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房的爱心 Love from Pharmacy

昨天去了药房看病。

        自从一个多月前,大学精舍开张,去帮忙洗碗,那时把大德们送的新碗碟通通洗了一遍,洗了两个小时,大概洗了我平时一整年洗碗的数量,呵。那时开始手指皮就皱皱地,之后因为再劳作,开始破皮。破皮是小事情,所以就没去理它,等它自然复原。可是过了几个星期,破皮的手指还是没有完全复原,后来就有在晚上时擦滋润霜。感觉有比较好了,可是皮肤一干之后又开始破皮了。直到现在考试期,才比较有空去认真解决。

        自己其实很少踏进药房买药或看病,应该是有些害怕的原因,怕陌生,也怕自己不会好好解释自己的问题,所以有什么健康状况总是会先自己尝试解决,也许这也是我读药剂的原因之一。想到自己以后要当药剂师的,现在自己有问题,正是观摩学习药剂师处理症状的大好机会,我就到家附近的药房去看看。药房一如往常没什么人,我走向柜台,展示我的手,解释我的症状。药剂师看过我的手,问了我一些问题,就推荐我一支药膏、一支滋润膏,还有补充抵抗力的维他命。拿药的过程中她还问了我很多,问我有没有熬夜、有没有压力,还很细心地教我怎么用药膏,叮咛我要时常涂滋润膏、每天都要吃维他命,说这样照顾的话就很难再破皮了,给我鼓励的眼神和信心的微笑。

        之后她和我要了名字和电话,要留下记录,在写的时候她问我读药剂第几年,我才发现自己很破功地穿了药剂协会的衣服进来的,哈哈。后来付钱的时候,她说多少钱我就给了,本来我想拒绝塑料袋或任何包装,可是看到她把东西装进了一个用杂志纸张做的纸袋,我就没有拒绝她的好意,这是这家店对环保的用心,我非常赞叹,想到自己若是以后开店也可以用这个方法。带着微笑走出药房,我才发现她并没有给我收据,原来在药剂师服务好的时候,客人并不会介意给的多少钱吧。虽然想看看每样产品的价钱,可是想到环保,我也没有要收据了。

        很自然地,我会把这位药剂师的服务和我之前做短期实习的那家药房做对比。我发现,虽然那家药房客人很多,可是整体服务感觉上没有那么好,因为人多所以对个别客人没有关心太多,以我的情况可能给我一支药膏就了事了。反观这家药行虽然人不多,可是慢慢帮客人分析问题,小小的皮肤问题就从各方面去下手,给客人复原的信心。虽然不排除因为人少所以一位客人就尽可能买多一点产品的可能性,可是我想这家店的客人会因为服务好而再回来。这一来我也学到了维他命E是对皮肤修复有帮助的维他命,之前也想过是不是少了一些维他命,有吃维他命C, 可是没有想到E。

        昨天开始认真吃维他命还有涂药膏,才发现要乖乖跟着疗程真是麻烦的事,手涂了药膏有很多事都不能好好做了,也要时常提醒自己记得吃维他命。想到药房和医院的病人,有一些要在不同时间吃不同的药,真是不容易,每天吃药时又在想什么时候会好呢,不见好转时,又容易气馁了,难怪不定时吃药的人那么多。药房很多,好的药剂师很少。我想起了当初读药剂的初心。就是要当这样的药剂师啊,让人不用到诊所排队、给昂贵的医药费,就来让药剂师用心帮你解决,给人亲切感和专业的信心、还会记录病人的资料以便关心病情的进展、也会给很多生活习惯方面的关心和教育,让病很快好起来也避免再生病,不是抢而是减轻医生的工作。对于工作的准备,我要更加努力才行。

        说回考试,昨天看了铭老板的回复之后,有比较提策起来了,读书比较专注,也少胡思乱想了。想到他能那么专心,我怎么可以那么不争气呢。哈哈。也要感谢他。

你会去药房看病吗?你对自己职业初心是什么呢?希望初心带给你走下去的力量。

广告:星洲日报《活力副刊》要开创“心灵写作班”!推荐有心以文字净化社会的你去报名哦!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