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败坏习惯 Defeat the Bad Habits

这些日子发现自己迟到和迟睡的问题的确是很严重。其实已经变成一种习惯,很难改的习惯,需要下定决心去改掉。

        自己在系友之中其实早已经被列入黑名单,功课总是最后一分钟才做,大家都怕和我同组,我就是那个猪一般的队友。其实是因为总是忙活动而无法早做,可是有时想想,真的不能提早做吗?只是自己没有去提策自己,在deadline临近之前总是比较悠闲地做一些不重要的事,习惯性不喜欢太压力去面对繁重的功课,可是就是因为不想面对越积越多就越沉重,到要交的时候就压到自己喘不过气来。想着自己其实并没有闲下来,可是为什么时间就是不够用呢。又让我想起马云先生的话:“你不是忙,而是懒。” 懒得规划,懒得提早做重要的事情,所以一直在忙着做不重要的事,忙得自己到最后很疲累,可是重要的事却都没有做好。

        这阵子想着想着,我开始觉得很惭愧,我想要下定决心去改。我把它定为了五月的目标,就是要“停止迟到,开始早睡!” 可是五月过了几天,我还是迟到了,证明自己的意志力不够强,自觉力不够强。还记得那天要搭巴士回来,我赶着做母亲节礼物赶到最后一分钟,结果出门的时候已经是巴士来到的时间,妈妈开始骂我,妈妈还被外婆骂,说没有叫我早点准备好,结果到巴士站的时候巴士刚好准备离开,我侥幸赶上了,来的路程上我不敢和妈妈说话。我就这样弄得家里不愉快了,那这个母亲节礼物究竟是有让妈妈开心吗,我反省,很对不起妈妈,让她操心了。我想,佛菩萨就是想在这一天让我彻底醒悟,这天下午在吉隆坡巴士站转站的时候,我吃了午餐后,迟了五分钟到月台。平时搭的巴士都会迟到,所以我已经习惯不准时,可是这天却那么巧,才迟了五分钟,巴士却开走了。我当下愣了一下,很淡定地去买了下一班的巴士,那天就因为这样折腾了一下很迟才到槟城,八点要为新学员面试结果我八点半才到,还没时间吃晚餐,直接狼狈赶过去。在等巴士的时候我开始哭,想到这下付出代价的时候到了,迟到的果报来了,自己为什么这么不长进。

        我想,要改是一定可以的,只是看我的决心够不够。想起自己既然可以转吃素,可以转不用塑料袋,可以不打蚊子,就是这样慢慢在每一次的动作提醒自己。从吃肉可以转成完全不吃肉,一定也可以从迟到转成准时,我要用那样的决心去改掉这个坏习惯,像守五戒一样,从此就给自己加上一条“不迟到”的戒吧。想到自己即将要踏入社会去工作了,如果还是这样不能提策自己,以后工作要如何让人留下好印象?连自己都管不好,要如何把正能量带给世界?我一定要改。

        这阵子也接触到豪学长这一位加入新一届督导阵容的师兄,他接下新一届督导团文书一职,也就是接手我的工作,他在第一次会议结束后的第二天就写好了会议记录,记录得很完整,尽管他说他的华文并不是很好。我顿时很惭愧,想到我在这一年的确不是一个好文书,会议记录总是一拖再拖,总是以功课忙为借口,而且记录得并没有很完整。我想,自己当文书是不是当得起了慢心,以为自己很厉害了,记录得没那么勤劳了,好像文书的记录能力反而退步了。很欣赏豪学长的办事效率,他真是个好文书,我要向他学习。

        早睡也是一样,养成了习惯,不到12点,不会有想要停止工作的感觉,12点后却又总是意犹未尽,不舍得停下手上的事,加上还要刷牙洗脸,准备好睡觉时总是凌晨一点了。今天也是一样,不到12点,就还没有准备好要写文章,结果写好时,又是一点了。我发现自己并不是忙得不能早睡,而是形成了惯性会迟睡。迟睡对健康绝对是慢性伤害,看自己的照片比起当初第一年苍老了许多,我想不能再继续加速苍老了,我还有很多使命要去完成呢,一定要照顾好身体才是。早睡一样也要努力!

        迟到和迟睡是我的缺点、痛点。不怕在这里说出来,因为我已经下定决心要改了。也许你会笑我,可是就是让人笑的目标才有实现的价值。希望下个月可以和大家报告自己已经成功改掉,祝福自己!

你也有很想改的坏习惯吗?和我一起下定决心吧。一定可以!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