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管因缘 The Straw Relation

这阵子做起了代购金属吸管的义工。

        想买金属吸管好久了,上个假期还想跑到吉隆坡The Hive Bulk Food 那里买,顺便看看那家神奇的零垃圾商店、看看那个法国来的环保战士老板娘、看看店里卖的零垃圾商品。结果因为时间不够,加上拿着行李行动不方便就没有去了。不过一切都是好因缘,这来,回来之后在零垃圾群组里看到这位善女孩开始再卖金属吸管组合,让人兴奋的是,她卖的组合有包括很多地方都买不到的吸管布袋!我双眼发亮,因为之前还想过自己以后要自己制作吸管布袋来卖,因为市面上真的很难找,没有布袋要带吸管出门也很麻烦。我马上就决定要买。

        她问到我要买多少组时,我犹豫了一下,既然要买,那就问看还有没有朋友要买,除了方便大家,也推广环保。那天就在insta 和 FB story 都在问有没有人要,结果反应还蛮不错的,我收到了11组的订单,加上我自己就是12组。这才发现原来自己并不孤单,有很多人也在为环保勇敢奋斗着,这组吸管不便宜但大家愿意买!很开心下了订单,几天后坐我隔壁的健屋友问我能不能买一支而已,我劝他买刷子和袋子方便清洗和携带,他也觉得好。后来问了善女孩有没有卖一支的,她说有,不过因为我买很多所以她送我这个小组的,好开心!后来我也没有收健屋友的钱,就当作是生日礼物送他了,希望他对环保有更好的动力。

        后来聊了一下,才知道这位善女孩也是慈青!她是槟城人,可是我们却没见过面,但是就这样有缘相遇了。她把货送到我家门口,不收额外费用,还叮嘱我说再也不要用塑料吸管了。帮朋友买吸管也不容易,要做很多沟通工作,货到时也要想办法送到对方手里,自己又没有赚钱,感觉会有些吃亏。所以一直在忆念自己做这些事的意义,推广环保、给大家提供方便、也让善女孩不用跑好几趟、支持环保生意、和大家结善缘、修福报。很棒的收获是,自己身边的朋友没有说要买吸管,不过倒是有些平时不怎么熟的朋友来问了,不认识的也有,让我找到了知音,和爱地球的大家结善缘。尤其有一位是马来同学,在我印象中马来友族的环保意识不好,看他们每天都买罐装饮用水就知道了,有些连自己的水瓶都没有,总是用了就丢,丢了就买。这位马来同学要买吸管让我眼前为之一亮,很赞叹她在她的环境中可以觉察到环境问题的严重性。

        茵督导她也向我订了吸管,那天她来时我不在,她把钱放进红包封,还附上了小纸条,祝我健康吉祥。我看了好温暖,就想到也写些小纸条感谢这些买吸管的朋友,也许可以把温暖传给他们。就这样开始写了纸条塞进吸管袋子的上端,“感谢您保护地球,祝您有美好的一天!” 嗯,感谢大家支持我、陪伴我一起环保救地球、让我不孤单,我们也才有更大的影响力去影响别人。

        后来也在奇妙的因缘下,开始了第二次的订单。有朋友问我还有没有吸管,她想要买,那时第一批的吸管也已经分完了,我没想过要订第二次,可是朋友来问,我又犹豫了,要不要帮忙订呢?她说完了就算了,那时我也没再劝她买,后来刚好茵督导又来问还有没有,说要在大选时送给她的兄弟姐妹,想要3组。就这样我决定下第二次订单,也劝到之前那位朋友一起订了,以防有人再来问,我这次订多了三组。结果下了订单两天后真的有朋友来问了,想要两组,我刚好就可以把多的两组给他。所以现在,只剩下多的一组。

        看到朋友们除了自己环保之外还把吸管送给朋友和家人做礼物,我想,我也要把这多的一组送给姐姐或妹妹,希望她们也一起环保。也有朋友是自己用了之后,又遇到有朋友想要买,这不就溅起了很好的涟漪效应吗?至于以后还会不会有第三次订单,我想有可能!我也想过在毕业前也买几组收着以后和别人结缘,善女孩说下次给我打折呢。不过到最后为什么没想要赚钱,因为自己没差那几块钱,而且做布施更快乐更有福,推广环保也很开心。以后该赚钱的时候,自然就会赚到钱了。感恩一切好因缘。

你也环保了吗?要金属吸管可以找我哦。;)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