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青營 13 - 感人聖誕節

Day 4 - 25/12 感人聖誕節 (下)

        台北慈濟醫院院長趙有誠,也來和我們分享了近幾年慈濟醫院幫助過的棘手案子,包括在工地墜樓毀容的先生,還有脊椎嚴重彎駝的女孩。院長還和我們結緣他出的書《愛是人間最好的藥》。收到這本書讓我很興奮,因為這本書很適合我,從標題里的其中一個字就能看出來。對,就是“藥”,藥劑師就是要為每個病人找最好的藥,我迫不及待想要知道如何讓愛去成為最好的藥。這本書就列入了我今年閱讀書單里。

        這一次有好多南非和菲律賓來的一些慈青都需要英文翻譯,這下有一堂英文的佛法課,讓他們可以更容易了解與融入課程。這堂由Joe & Alex 分享的"Living With Dharma" 很輕鬆有趣。其中有句話這麼說:Love yourself, love others, but be mindful of habitual tendencies. 事情不順心的時候,我們總會自責,或是埋怨別人,這句話教我們,不要怪自己,也不要怪別人,要怪習氣。愛自己、愛別人的同時,我們要覺知我們的習氣。

        慈濟公傳處的林弘展師伯,為我們分享如何帶著初心堅定走下去。也有分享到公傳處為了讓人會去看慈濟的新聞,都會用一些感人的人物故事去主打,因為人的故事,才感動。是啊,自己加入慈濟的因緣,也是因為故事吧。被慈濟人的故事所感動,被上人的故事所觸動,希望在以後,自己的故事也能感動別人。

        有時聽人家說慈濟怎麼總是救別國,不救自己國,我們偶爾也會有些懷疑。師伯被一位老菩薩的單純直言所驚醒:“別國的也是人啊,不然哪會需要人去救?”  是啊,不管哪裡有難,大家都是一樣的,只要我們看到的,能救的,做就對了。前兩年是慈濟50週年,看到照片的時候,大家發現慈濟有志工老化的現象,缺乏年輕人的傳承。因此後來才有了鼓兒讀書會在台灣各地陸續成立,接引年輕人加入慈濟。慈濟需要年輕人,需要我們。這堂課的最後,說的是當我們有懈怠或退心時,是什麼動力把我們拉回來。師伯播放了立愿文,大家齊齊跪下唱,唱哭了全場。細細理解上人對我們的期待,又審視一番自己之後,覺得很慚愧、很心疼。

        這天最後一堂課是國氣學長的“師徒之間”。再次見識到學長講課的幽默和有趣。再次讚歎學長的慈悲善良,他分享了他幾次在馬路上想救蝸牛的故事。他讓我們回憶并記起一個當初加入慈濟時的感動畫面,讓那個畫面給我們動力在菩薩道上走下去。我想到的感動畫面是,參加體驗營的第二天早上,在盥洗間外,一排椅子上坐著小慈青,椅子後面是一排穿著八正道的隊輔媽媽,在為慈青們賣力綁著辮子。媽媽們在營隊總是會提早洗刷好,在慈青們起床之時就已經準備好為孩子們綁辮子,而且綁得用心、綁得精緻。這個畫面讓我感動,感動媽媽們對慈青的呵護,感動慈濟人對細節的用心、對付出的愛心。

       
第四天完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