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青營 3 - 團康有深度

Day 1 - 22/12 冬至 (中)

        這天玩了破冰和團康活動,營隊結束后才發現原來只有這天有團康環節。台灣課務組的學長姐們設計的團康很有意思,有深度思維的空間,讓我很是喜歡和佩服。

        破冰遊戲里其中一項是“找相同”。玩過很多“找不同”的遊戲,這回真沒聽錯,是找“相同”。每個人得到一張"Spot It"卡。這卡很神奇,卡裡面散播著十幾個圖案,兩百多人裡面每個人得到一張,可是每一張之間都有一個相同的圖案,我們的任務就是要找人比賽看誰先找到相同的圖案,看誰贏的次數最多。我自覺自己眼力和腦袋都蠻靈活,應該可以贏很多,可是又不忍心讓那麼多人輸,所以自知自己不會是冠軍,呵呵。遊戲到最後揭曉的冠軍我也記不清是誰,可是我知道前三名里有一位年過六十的師姑,震驚全場。證明說年紀不是問題,像師公總說老人從來不是問題。這位師姑還分享她的策略,先記好自己的圖案、動作要快、態度要積極、一位接一位不要停。好棒的分享,回到遊戲的內含,各地慈濟一開始都是只有幾個人,就是靠這樣不斷積極努力去接引更多的菩薩,才有今天的規模。我們現在要引進新的菩薩也是一樣,就是要靠我們用這樣的心態去努力,這個不行還有下一個,一個接一個不要停。多棒的遊戲。

        另一個我喜歡的小活動,是每個人得到一張小紙條和A4大紙張。在小紙條上寫下自己近期或遠期內想努力完成的一件事、一個夢想或一個目標,然後對折兩次放在地上,接著站起來把大紙張從胸前的位置對準小紙張往下放,我們的任務是要讓大紙張蓋到小紙張。大紙張面積那麼大,看起來很簡單,可是經過半個自己身高的距離,紙張卻總是要飛向別處,撿起來再放,撿起來再放。。。試了好多次,有的人成功了,我還是沒成功。過了一段時間還是不能,主持人開始給提示,我們可以利用團隊的力量,把大家的夢想集中在一起。結果還沒成功的小紙條集中到一起后,大紙張也跟著集中到了一起,我們大家一起放,相疊的紙張有了重量,在一秒不到的時間內就直直往下掉,把大家的夢想都蓋到了。“耶!”此起彼落的歡呼聲宣告著大家任務的完成,此時心裡有種感動,像是夢想真的實現了那樣。是啊,想要做成一件事,即便自己一直在向著目標前進,都還是會有控制不了的阻礙,需要不斷去嘗試,還有讓團隊的力量幫助自己達成,會快很多。不過這個活動讓我發現的是,自己好像沒有一個想努力去達成的夢想。畢業後只看到自己會在醫院和藥行服務幾年,之後想開一家店,至於是什麼店,原本是藥行,可是近幾年一直都在變化中。最後我在紙上寫下的是“開一家素食餐廳”。

        下來的藥石才正式去到了我們每天用餐的地方。稱“同心圓餐廳”。很美的名字,那裡整個建築的構造是個圓形,一排排整齊的桌椅很壯觀。第一天的藥石已經很豐富了,看見桌子中央的鍋,想著難道是火鍋?後來就知道,我們每一餐都有湯,湯要放在火爐上避免冷掉。在冬天里每天都有熱湯喝是多幸福的事。
~待續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