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青營 2 - 冬至溫情

Day 1 - 22/12 冬至
        雖然被允許不用早起熏法香,可是我們還是錯過了早齋時間起床,可愛的夥伴按掉了我倆的鬧鐘繼續睡了。感恩師姑慈悲寬容,不但沒罵我們,還留了早餐給我們。那個早晨第一次吃了配花生和醃黃瓜的芋頭粥。好吃得難以忘懷,以後我也想學煮這粥。
     
        吃完就收拾好列隊準備出發去火車站。這個時候驚見雪隆區慈青人群中有一個熟悉的面孔,是昌勇!昌勇是我在全國大專佛青生活營認識的夥伴,去年我們一起參與了輔導團。讓人興奮的是,又多了一位佛學會和慈青兩邊跑的法侶!昌勇這個人我也是蠻佩服的,他不會生氣,說話總是真誠卻幽默,到那裡他毛衣和學員袋都沒帶,結果直接買了新的,說以後可以借學弟妹,就是這樣的好心腸。有一天他問我要怎麼在慈濟和佛學會之間做選擇。他問了我才發現自己其實也有這樣的掙扎過,往後如果選了慈濟,皈依上人,在佛學會就很難再貢獻什麼,自己挨過跑幾邊學會的日子,也覺得參加團體還是只顧一邊最好,一心一意做好。可是兩邊都好,要怎麼取捨呢?我沒有給他答案,可是另一天,他說他問了師父,有了答案,兩邊都可以參與。是啊,我應該到最後也會兩邊都參與,皈依上人,行菩薩道,在佛教會繼續學習佛法,其實也沒什麼衝突,就像修福修慧兩個都不能放,我還是要做比一般人更加克難的選擇,呵呵。

        火車路程中經過的景色很美,有農田、河流、還有海岸,為考試在讀筆記的我總被窗外的風景吸引。到了火車站,遇上了菲律賓來的慈青,從一起搭火車,到走過一段馬路去搭巴士,整個慈濟隊伍浩蕩長都很壯觀。整個深藍色沾滿了車站,過馬路時兩兩成行的隊伍,拉著同樣的行李箱、穿著同樣的毛衣、綁著同樣的髮型,深藍色毛衣和白色長褲卻也和花蓮街道的景色搭配得剛好,畫面很融洽。

        終於到了花蓮靜思堂。靜思堂好大好大,大到我們離靜思堂大門是那樣遙遠、要拍靜思堂外觀的照片是要跑出來多遠。我們總是從底層的小門口進出,大門只有在特別節日才會打開。營隊結束的那一天我們才趕在集合時間前幾分鐘跑去大門口拍照,只來得及拍一張,還好還拍的很漂亮,沒有留下遺憾。到了靜思堂第一件事就是用午齋,這一餐用的是準備好的飯盒,大家排排坐在小椅子上用餐,那時候想著該不會每天都是這樣用餐的吧?很溫馨的是生活香積組準備了湯圓給我們!有甜湯圓和咸湯圓。其實自己不喜歡吃湯圓,可是想嘗試咸湯圓,學員長又催促說要惜福,我就拿了一碗。咸湯圓就像是把湯圓放進了菜湯里。菜湯配著大顆沒餡料的湯圓感覺有點怪,吃到最後,一下吃太大口,重重的糯米味突然撲上來,我差點吐了出來,還好最後還是成功把那碗吃完。

        這一來發現自己真跟湯圓沒什麼好緣分。哈。
待續~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