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青營 7 - 環保需要勇氣

Day 2 - 23/12 全球慈青日 (下)

        圓緣彩排開始,沒有參與表演的大家,被安排上一堂關於環保的課。
        又認識了慈濟另外一位人物,國氣學長。他講課的語氣很語重心長、有重點、有趣、幽默,不時和觀眾互動讓人很精神。他對環保很有研究與實踐,讓我敬佩。

        從2006年開始,學長看了一部電影《不愿面對的真相》,大有感觸,生活就開始走向環保。學長一開始分享很多關於氣候變化災害的問題,後來開始分享他實踐環保的經歷故事。因為自己正在慢慢學習走向零垃圾生活,所以聽學長分享后,很開心找到多一位零垃圾支持者,而且是個很有影響力的支持者。

        學長分享,到餐館點飲料都會向店員提醒不要吸管;出門買食物飲料都會帶環保餐具;餐廳裡看到桌上擺好的紙巾都會叫服務員收走;不買新衣服;不鼓勵別人送他禮物;不拿塑料袋。。。他都能做到並且堅持。這些都是我在學習做的,做這些事不容易,除了會讓人投來異樣的眼光,也不能怕麻煩,是需要一定勇氣的。很佩服學長都身體力行在做,讓我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學長分享以前在追女友時,女友說想吃麥當勞的冰旋風(McFlurry),結果他就帶了環保碗,堅持讓店員把雪糕裝在環保碗,自己手動攪拌餅乾碎!后來他學生也跟他分享,他們用環保碗買了麥當勞的薯條。很多時候儘管是對的事情,我們都是需要看到別人做了,我們才有勇氣去做,只要踏出第一步,第二步就更有信心,接下來就步步走得更穩健。以後我的男友又多了一個條件,要能接受我這些環保主義的舉動。哈哈。

        除了帶環保餐具,這堂課也在強調一個重點,就是從源頭解決問題。如果我們能少欲知足,不總是想喝街邊飲料,街邊小吃,那我們還需要帶環保餐具嗎?有一個個案,他每天早上來不及吃早餐,所以出門買咖啡和三明治,每天累積下來就製造了很多垃圾。因此,他為環保定下的目標是,每天在家把早餐吃完。對啊,每天在家自行泡咖啡、弄三明治,那就不需要用到外帶的包裝,垃圾也就減少了很多。這讓我領悟到事情可以更多從源頭去著手。

        課結束后,課務組員讓大家在新一年的目標里,留一個給環保,把它寫下。我寫下的是“帶布袋去買麵包”,還有“不喝包裝飲料”。布袋從哪兒來呢?是的,新一年為了這個目標,我要學習自製麵包布袋。請拭目以待。要如何增強動力?學長說,想想海里那些吞下塑料的動物們,想想自己多一個舉動,就是多救一隻動物。

        人生最美的時刻,就是保持覺察的時刻。感恩自己為了環保總是對自己的選擇保持覺察,祝福你也可以踏出那一步去做對的事。

        晚上,我們到慈濟大學的講堂去進行感恩夜。那是一個感動的夜晚,回顧了慈青25年走過的歲月。初幾屆的慈青分享了從前的故事,康樂組很用心準備了很多表演。記得主持人說的一句話。為什麼會留在慈青?外面的世界人我是非眾多,很多人帶著面具做人,而慈青,這是一個可以摘下面具的地方。第二天,就這樣落幕。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