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厅梦 The Dream Restaurant

不知不觉来到四月了,大学的日子只剩两个月多。

        今天来说说我的餐厅梦。
        自从开始学习吃素,就觉得想要让人对素食改观,想过要开一家素食馆,这家餐厅要给人家的感觉。这原本是放在我的退休计划中,想说以后药剂业退休以后,开一家餐厅来经营,每天窝在餐厅里,给一些人三餐的依靠。不过去年参加海外慈青营的时候,在写梦想的纸上写了“开一家素食餐厅”。那时想了一番,我才发现心底是很想去做这件事,比起开一家自己的药行来得更强烈。后来仔细想过,比起药行,素食馆的确是来得更需要。以我自己来说就好,长那么大,踏进药行不就是三两次的事,其实习惯了避免吃药,生病的话总是会多休息还有吃清淡食物让身体自行复原,几天都好不了,才会去看医生,药行真是很少去。读了药剂之后,也了解到药物都有它的风险和副作用,药物对身体也会造成慢性伤害,所以少吃药也没什么不好。我想过以后工作时应该会亏本,因为不鼓励人吃药,所以药肯定卖不出。

        前阵子开始意识到自己快毕业时,很多人问我毕业后要往哪里去。其实一直以来并没有计划得太多,我只知道毕业后是要到先医院工作的,因为那里是学习最快的地方,也不想待在那里太久,毕竟医院的节奏很快,有时是很压力的。医院出来后就是在私人药行工作吧,工作几年后,准备好了,就开一家自己风格的药行,提供最专业的服务。后来我认真地思考了未来的方向,我觉得我不想开药行了,想开素食馆,认真地决定了。就这样我的未来计划变成了从事药剂师五六年后创业开素食餐厅。

        毕竟自己对于开餐厅毫无概念,煮一餐饭都还煮不好,就纯粹抱着一念推广素食与健康的心,我对于自己的这个梦想,有时还是觉得遥不可及。不过我相信有愿就有力,像师公上人做慈济一样,都是从一念心开始。这样决定以后,我把这个餐厅梦,告诉了很多人,每当有人问我以后要做什么,我就会说想开素食馆;有时和朋友去素食馆吃饭,也会提到我想要开一家怎样的素食馆。这样定下来以后,也开始慢慢生起了很多我对于自己素食馆的创意点子。这次回家,更拉拢了姐妹。姐姐读的是创业经营,妹妹是读的是酒店管理,我就请姐姐以后帮我创业,妹妹就帮我打点餐厅管理,感觉她们都对我的餐厅很有帮助。我问妹妹要怎么学习打理餐厅,她说她会,以后要开的时候,就包在她身上,让我感觉充满了希望。

        如果一切都要从零开始,那我想,从现在到计划中的五六年后这段期间,我就让自己慢慢地计划和准备去具足开一家餐厅的能力。那到时候,自然就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些日子也有了一些想法,我的餐厅它一定是走环保和慈济路线的,还会带有佛法的味道。食材方面一定会采用一些净斯的食材,像是五谷粉、蔬食面,除了健康,也可以供养精舍。摆设方面,在餐桌上会放一些小植物,还有静思语的小纸条,墙上也会挂一些静思语,可能菜单里面每一页也有静思语。店里也会有书架,放一些我喜欢的书、佛法的书、慈济的书、免费结缘的书。为了环保,尽量都会减少塑料的使用、会重复使用金属的吸管、会用餐巾代替纸巾、环保餐盒取代塑料餐盒。餐点方面,会做创意的早餐料理,开启美好的一天;午餐会采取经济自助式,让人每天来吃都不会负担;晚上则会准备平时素食者会想念的料理,好比咖喱面、Tom Yam 面、干捞面、爪哇面、素菇茶、意大利面、汉堡、韩式拌饭、日式拉面等等。

        吃饭时间以外,它就是品茶聊天、看书学习的好地方。所以也想要提供传统式咖啡店的nescafe、teh o、milo等饮料,同时也想提供年轻一代爱喝的欧式拉花咖啡cappucino, latte, mocha等等 ,还有一些普耳、铁观音、菊花等中国茶。餐厅里会有个小舞台,有时会办一些佛学或慈济讲座,可能也可以偶尔有人唱些佛曲。还想过员工的制服可能会参考书轩那样庄严又整齐的,对于客人方面可能会有积印花制度,十碗送一碗,也会给慈济人折扣,佛教会来聚餐也会折扣,法师来用餐的话更是免收费。

        慢慢地就累积了很多想法,让我越来越觉得,这餐厅是开定了,呵呵。推广素食是很好的事,是不是佛菩萨也在帮助我呢?今天在找电子书的时候有看到一些关于学习开餐厅的书,想说毕业后可以找一些这方面的书来看看,上次Anna姐妹也有提到关于有些书是关于餐厅的设计,如果看了这些书,我想餐厅梦就越来越近了。想起在海外慈青营认识的美丽姐姐,就是自己在柔佛开了一家慈济概念的素食餐厅,我想我也可以。

你也有餐厅梦吗?有愿就有力,绝对不是梦。祝你我成功。
       

Comments

  1. 这未来打算得很妥当,非常有梦的。这过程可能不简单,但是只要有很妥当的安排及鞭策,肯定不会是问题。你提到净思的食材,其实我也想了蛮久,这样成本自然高了,然后价钱上就贵了不是吗?从以前就不喜欢加工素食,就觉得很不健康。希望早日圆梦,这样有时间就可以去逛逛给意见了,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谢谢你的鼓励!嗯,净斯食材会比较贵,我也想过,可能也会混合一些其他的普通食材降低成本,毕竟还是希望价格不会太高,一切都还在慢慢的规划中。嗯,尽量都少用加工的素料,我也喜欢天然的食材。好,到时开了一定邀请你,哈哈。话说,如果有机会可以去Skudai 的VMoment素食餐厅看看,那就是我说的那家学姐的店,有一天我也想去看看。

      Delete

Post a Comment

Please leave a comment, thanks for visiting!
请留下意见,谢谢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