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这玩意儿 Fun in Practicing Dhamma

这个星期的faci workshop, 课题是“什么是修行”。
师父说了基本的四种培养定力与智慧的方法:持守戒律、守护根门、少欲知足、正知正念。
上完这堂课,感觉自己学佛许久,这才真正懂了一些日常中的修行。修行,即是修正行为。

        持守戒律。感觉自己已经做得很不错,上次显严师父问到戒的力量还在吗?才发现守戒之后确实有些力量,在手想要打蚊子的时候,会想起守的不杀生戒,打不得;近来也发现上网下载戏啊书啊,有些也是盗版权的,守着不偷盗戒,所以自己也尽量支持正版;说谎是没有了,只是有时生起想要批评别人的话,想起守的不妄语戒,就把话吞了回去,有时也还是免不了脱口而出。最近看到达赖喇嘛的一段话,说每天早晨醒来应该怎么保持善的念头。我很喜欢那段话,把它写了贴在桌前,每天早上读一遍。话说我也把图片放在insta,可是不多人like, 也许很多人认为那是不可能的天真念想,可其实很多学佛者都做到了。后来这段话也有了力量,对人不满时,会想起"I am not going to get angry or think badly about others",不满的感觉就会消退很多;还有一次朋友叫我帮忙做一些事,觉得有些不耐烦,就想起"I am going to benefit others as much as I can", 这件事就变成了一件好事。开尊师父说过,守戒就是打预防针,预防自己做错事,预防恶业的果报。看来我的免疫力,又更进一步了。

        守护根门。第一次了解到这门修行方法,我感觉我的修行有了更明确的方向。根门,即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守护眼根,就是该看的看,不该看的不看。我问师父,那什么是该看,什么是不该看呢?师父说,很好的问题,会让我们起贪嗔痴的就不看,不会起贪嗔痴的就没问题。我感觉很受用,想到每次滑脸书总是看很多东西,看了有些就起了贪心,有时就瞋心,有时看得不知时日过,那不就是痴吗。想到每次听歌得时候,听了伤心的歌就很伤心,有时会带有些怨恨,看来那些歌是不听的好。师父说,有时很奇妙,一旦想到自己要守护根门,那就算我们去看到一些原本会让我们起烦恼的东西,我们也不会起烦恼。这就像在体内安装了antivirus, anti-贪嗔痴 virus,真是太好了,哈哈。
注解:贪瞋痴:也叫三毒,是烦恼的根本原因,贪:贪心、欲望、想要;瞋:生气、不满、抗拒;痴:不了解、不明白、迷糊

        少欲知足。这个我还在培养中,自己还是有不少想要的东西。有人问,师父,那读书是不是要少欲知足,成绩不用太好呢?师父说,这个要看你读书是为了什么。少欲知足是为了克制我们内心的贪嗔痴,不会因为想要更多而贪心、不会因为嫉妒别人而瞋心、不会因为盲目不断追求跟多而痴心。如果成绩好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别人,想要以后找到好的工作,给家人好的生活,想为社会奉献,那就是无私的心,是很好的。我们还是会精进努力去做事,只是结果不需太在意。因为没有期望,所以没有失望,我们只顾尽力做好。从吃饭这件再日常不过的事,就可以训练我们的少欲知足,有没有吃过量、有没有挑食、有没有一直想着自己喜欢的食物,都是修行。少欲知足,就少烦恼少痛苦,因为少求,就少苦。自己在吃素的过程里其实就不断在放下很多对食物的欲望,都是少欲知足的训练。

        正知正念。这个是最重要的。前面三个都需要这一个的帮助。要有正确的知见和念头,才有动力和方向去做好前面三个。好比在吃饭的时候,想要少欲知足,可是如果没有正念,吃得心不在焉,一不小心就吃过头了。要有正知正念,就是要时常闻法,也要时时觉察自己的内心。学佛之后,我觉得修行是件很有趣的玩意儿,生活中不断用各种方式去改变自己的行为,看到不同的力量和很棒的成果。

给自己一些挑战,让自己一天比一天更善良,更快乐。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