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眼泪 Teardrops

最近发现自己很容易掉眼泪。
        想过,活到了这般年纪,经历过好多事,思想应该已经成熟,应该没那么容易哭。
        话说自己也离乡背井去念书过、以前在学记队的时候也微微被折磨过、曾经住在Matrik的时候在只有马来人的环境里住、刚进USM的时候Pimpin Siswa 还是操兵形式时还抓过鸡滚过泥、到槟城那么远去念书了,每次来回也都是独来独往了。想想自己历练也不少,虽然也不算多了不起。
        
        当初要面试进大学的时候,还记得UKM的面试官问了我,人生中最大的挫折或最让你伤心的事是什么?对于乐天派的我来说,其实有什么伤心事都很快忘掉,我回答,没什么特别伤心的事或特别大的挫折。当时我觉得没有挫折应该就是此刻最大的挫折了,没办法回答问题啊。说起来还这么年轻,人生历练也没多少,真没有什么特别大的挫折,最多也只是考试考不好吧。直到遇见那个我挂念的人,他用冷漠断掉联络之后,我才觉得人生有了一件最伤心、特别伤心的事。所以就像歌里唱的一样,如果我不曾认识你,不曾伤心,现在的我不会爱上听雨。。。后来我发现,其实都是看自己放多少感情进去,一件事,注入越多感情与期待,在结果不如预期的时候就越伤心。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也许对他来说,根本不痛不痒。

        我了解自己是一个很感性的人,我自认比一般感性的人还要感性,一点小事就会触动我的心,大事就更不用说了,简直掀起惊涛骇浪。可能到了这个成熟的年龄,更多时候,不是为自己哭,是为别人哭。听到感人的故事、看到电影的感人片段、看到别人的委屈和痛苦,很容易就感同身受,然后就心酸掉泪了。我想,就像师公上人常在开示时眼眶泛泪一样,就像达赖喇嘛尊者听到别人痛苦的故事会流泪一样,是不忍别人的痛苦而哭、是感动于人间的真善美而哭。自己在学佛后,加上持戒、持素,其实都在训练自己的慈悲心,让心更柔软、更有同理怜悯心、也许就是容易流泪的原因。        

        有句话说,有时候,哭泣,不是因为软弱,而是因为坚强了太久。经过了那么多要独立面对的事,走过成长的路,其实受过很多委屈,很多孤独的时候,自己都一一撑过了。现在的自己,也还是在做着和一般人不一样的事,坚持着不杀生、坚持着不喝酒、坚持着环保、坚持着吃素、坚持着参加不同的活动,其实很多时候要能够承受别人投来异样的眼光、别人对于自己观念的质疑、别人对于自己坚持的事不认同、别人不跟着自己的建议去做等等。其实并不是像表面上那么称心如意、坚持对的事并不是那么容易,可是也不否认确实有很多好因好缘帮助了我,也有一群同行善友互相鼓励,我才有动力继续下去。这样在种种情况下都坚强去面对,累积久了,自然就有时候,一触到泪点,就把委屈都释放出来了。就像墨西哥赈灾的故事一样,给予灾民拥抱的时候,他们就哭了。

        这几天回家才不到一个星期就哭了好几次。一次是妹妹说到我的痛点,说我做事都不分轻重先后,她说得我很错的样子,不过我明白那是我的问题,的确是很错,就哭了。一次是妹妹在餐厅吃鱼扒的时候吃剩一半的鱼扒,她说太饱吃不下,我想到鱼那么可怜为你牺牲了你却把一大半都浪费了,想得很伤心就哽咽了,后来她硬把它吃完了,还真感谢她愿意吃下去。还有一次是妈妈说要去旅行的日期我都不能,其中一个日期要等考试时间表出来才能确定能不能去,可是需要报名了,妈妈叫我不用去了。我想到大学几年好像一直忙着都没有跟到家人的旅行,他们的照片总是没有我,如今再不去,以后工作了,就更难了。这些年自己一直忙着却没有陪伴到家人,是不是错了呢?想着想着,我又哭了。

        可能和小时候不一样的是,现在的哭,并不是要得到什么可怜还是肯定,只是纯粹想到伤心的部分,感动的部分,就不自觉哭了,哭了一会儿也就停了,也就没事了。说我软弱也好,至少,我没有硬把情绪收在心里,那样会闷出病来的。

如果你也爱哭,那就勇敢地哭吧,哭完的我们更坚强。

Comments

  1. 其实说到哭,每次分享会,我都大概会说着说着就哭了。只有在那个时候有,那首音乐的带动下能让大多数看似很坚强的人留下眼泪。真的,哭不是因为太脆弱,而是坚强太久了。所以我从来都不反对流泪。就算是现在,也会有躲在被单里默默流泪却不让其他人知道的时候。就只是一种情绪解放,到最后还是告诉自己,这是生活,这些都得自己面对。就算是现在陪在身边的朋友家人,日后也未必一直呆在身边。停一停想一想,心情就调整过来了,才能继续奋斗。加油绿仙子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啊,感性的我们都会这样。有适当的情绪纾解才不会熬出病来。哭着哭着才会长大。谢谢。你也加油!

      Delete

Post a Comment

Please leave a comment, thanks for visiting!
请留下意见,谢谢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