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战士 Eco Warrior

前阵子慧仪姐妹问我,为什么我的环保观念那么强?她这么一问,我才发现,我并不清楚自己的环保概念为什么那么强。我回答不了她的问题,我需要慢慢地回头思考。

        我往回追溯自己第一次接触环保是什么时候,我回到最早的是小学。五六年级的时候和朋友一起参加过星洲日报专辑制作比赛,我们把特定的专题剪报收集在一起然后设计出一本专辑,回想那真是很深刻的回忆,原来我小学时候就经历过赶assignment的日子。那时比赛截止要到的时候,我们会一起留在学校图书馆做专辑,也会去朋友的家一起做。记得老师总提醒我们要用环保的材料做设计,这样得奖的机率比较高。所以那时候就会收集很多小东西,比如巧克力的金色包装纸、Vitagen上面五颜六色的锡纸、衣服的标签等等,都是很好的设计材料。是的所以我们那时候两年都有得奖了,还记得很开心都会拿到Champs的维他命C。应该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我喜欢做一些立体卡片之类的小手工。

        到中学,其实印象不深,好像也没做什么特别环保的事情,可是其实我们总在不知不觉中被灌输环保的观念,就像学校里有在循环垃圾桶,每个人都知道,蓝色是纸张、橙色是塑料和铝罐、褐色是玻璃。身边也有一些有环保点子的朋友,像有一年学校义卖会,我们班卖猪肠粉,班长就带大家用旧杂志折小船装食物;有一年少狮会办活动时做的舞台设计,我的搭档也提议用旧报纸剪小鸟的形状。在做布置时还是会用很多纸类材料、买东西还是用很多塑料袋,我的中学时期也并没有很环保。不过倒是记得每次年终收拾旧簿子的时候,总会把剩下空的页都撕起来留作草稿纸,一点都不浪费。

        不过到了大学先修班的时候,又有些进步了。那时我有想过大学要读环保科技。记得在靠近开斋节的时候我是最痛心的,因为那里马来人居多,斋戒月的时候,Masjid Tanah 的市集上会有好长好长的夜市,人山人海,而每个人手上都拿好几个塑料袋。当时的我也是拿塑料袋,只是会尽量装在同一个袋,而塑料杯的饮料也还是会买。后来我觉得不环保,就少去夜市了。我总会和香蕉姐妹还有珂知己谈起马来人的环保概念很差。应该也是大概那段时期,我努力想要影响家人带环保袋去买东西。记得有一次妈妈还是拿了两个大塑料袋,我还哭了给她看,痛心多了两个塑料袋的垃圾,也痛心自己的无能为力。那时妈妈对我这个孩子无可奈何,觉得我很固执,让她起烦恼了真是有些不孝。

        后来到了大学,妈妈管不了我了,所以我也自己开始了越来越环保的生活。我很喜欢槟城这个城市,到很多地方买东西都不会自动给塑料袋,会鼓励用环保袋;还有这里打包用的餐盒都是可再循环的塑料,不是保丽龙。大街小巷有时会看到脚踏车的路线,也鼓励骑脚踏车。在土库街每个星期日还有无车日,也同时推广一些环保健康的产品和活动,这里不时也会有不同的团体举办马拉松,这里真是充满了健康环保的人们。

        对于环保这方面,在大学影响我最深的,我想应该是Ocean Awareness Project 和慈济。第一年我就参加了Ocean Awareness Project 的筹委,还记得面试的时候,连自己也感受到了自己表达出想对保护环境奉献一份力的热诚。参加这个活动之后,就不断在宣导保护海洋、保护环境、拒绝塑料。慢慢地自己当然也以身作则去做得越来越好。我很欣赏这个活动的其中一个原因,是他们可以用纸张和纸皮的材料做出很漂亮的海洋主题布置,却不会用到塑料和保丽龙,也不派传单,每年还会使用同样的小动物道具,因为我们主张的就是环保。那年我们还办过净摊活动,去到那个肮脏的沙滩我真是被震撼到了。我们清理了整个早上,感觉也只是清理到百分之一的垃圾而已,而在黑黑的海滩里,我们还需要戴手套保护双手,最多的垃圾就是塑料袋、塑料瓶子,真是痛心。

        至于慈济,我第二年才开始接触,跟着雪莉去的第一个活动是迎新茶会,那时候认识了师公上人,很赞叹她这个女强人。后来也有人联络我了,所以开始去了资源回收活动。其实从第二年到现在,我在佛学会一直都是每两个星期日要上一堂课,所以要去环保也是要因缘具足没有撞到课程,所以我很珍惜每一次去环保的机会。去资源回收学到很多,关于回收物怎么分类、什么可以回收、什么不能回收。知道了书本包起来之后回收的工就多了、知道薯片的罐子是纸张和铝片合在一起所以很麻烦回收、知道很多人把簿子没用完就丢了很浪费、知道很多护肤品和肥皂的罐子盒子都很漂亮可是用完就丢了很可惜很浪费资源。也知道了,世界上有很多人在努力地把资源回收回来,却有更多人随便就制造了一堆垃圾。所以自己要更警惕,不做后面的那个人。

        在一次四福饼制作的时候,学长学姐分享说环保最好的方法是吃素,因为畜牧业需要大量的土地和资源去维持,比植物农业需要多十倍的资源去生产食物,而且加工的动物食品也制造大量的垃圾。我这才了解吃素才是最环保的。那时候也从没想过要吃素,自己还很喜欢吃肉,而且在宿舍附近没有素食馆要吃素也很难,也想到家人朋友都会很不方便。不过后来“蔬perhero” 这个活动的出现,的确大大帮助了我吃素的信心。那时候挑战两个月内吃50餐素,我吃了70 餐,才发现吃素没有那么难,就只是每次在选择食物时多警惕一些,只要踏出第一步,下一步就越来越简单。后来慢慢减少吃肉了,直到去年正式吃素。

        前几年在星洲日报活力副刊上看到郑风云老师的“零垃圾生活”专栏,看她分享生活上怎么去环保,减少制造垃圾,用自己的环保袋和餐盒去菜市买菜等等,很赞叹。后来就加入了Zero Waste Malaysia 的脸书群,看大家分享生活中环保的方式,自己更有动力去实行。所以现在,自己也在往零垃圾的方向前进。

        回到为什么环保观念这么强,我觉得是一个善的循环。当我自觉要环保的时候,我去做了,例如拒绝塑料袋,然后就会有欢喜的感觉,感觉自己小小的举动让地球更美了,所以更有动力持续做下去。后来又发现到更多方式,例如少用纸巾,感觉自己减少制造了很多垃圾很开心,所以又更进一步到不用纸巾,更开心了。就这样在不断实践、欢喜、进步的善循环中自己把环保做得越来越好,直到现在自己是个名副其实的环保战士。“环保战士”这个名词也找了好一段时间,因为“环保主义者”、“地球守护者”都感觉极端或高傲,“环保战士”这个名字就刚好,我们就是要为地球的健康战斗。

 你愿意加入我的行列吗?为我们共同的家园地球奋斗!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