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慈青 I am Tzu Ching

慈青营。那是一个充电的地方。

        今年好创意地做成了上飞机的情景,学长很诚意地送来机票,还有爱地附送点心。这次很荣幸地可以在新建好的慈济教育大楼办的营队,因为静思堂刚好满了,只好动用教育大楼,所以我们就这样成为了第一个在教育大楼办的营队。

        来到营队,看到好久不见又熟悉的面孔,心里暖暖的。在和大家道别的时候才发现,见慈青伙伴们的机会,真是见一次少一次了。这一次和娴姐妹同一组,组里有两位队辅妈妈,让我今后又多了两位熟悉的妈妈,真好。因为在教育大楼,所以也有幸邀请到教育志业的师姑们来为我们导览教育大楼,讲解教育大楼的缘起。说到慈济幼儿园师资不足,又有教师助学金,让我又蠢蠢欲动想要来当幼儿园老师,圆满之前的梦想。这里的幼儿园很棒,在课室外的走廊上,我们的脚板已经踏在“跳房子”的号码格子上;课室的隔壁是活动室,让孩子们自由阅读或玩一些玩具;课室上方还有一个小阁楼,让疲累的孩子躺在床上休息。

        来慈青营队,其实不需要什么理由,来到这里有满满的温暖、满满的爱,还可以学到新知识、听师公上人开示、认识新朋友、净化心灵、放松身心,说起来,其实也没什么理由拒绝参与。不参与的理由也许是没空,那自己排除万难都要来参加的原因是什么?我想,第一,这也许是我的最后一次参加慈青营队;第二,我想念慈济家庭的大家;第三,来这里可以品尝到香积爸妈们的创意蔬食料理,也不愁三餐,还有点心吃;第四,我带着使命要把回台湾的心得分享给大家。

        这次有个猜歌环节,让我们听歌猜歌名。慈济的歌,我会的只有一两首,所以猜歌根本没概念,很多歌就算听过,也不知道歌名是什么,玩这个游戏根本没希望。既然都不会,我们敢敢选了四颗星难度的歌曲。还好学长姐好心肠,都会尽量帮我们猜到,用了两次提示之后,听了副歌的第一句,刚好就会是歌名。当然,重点不在于如何侥幸猜到歌,而是这个游戏让我们认识了慈济的歌曲,因为猜了每一首歌之后,学长姐就会解释歌曲的缘起。才了解到,慈济的每一首动听歌曲,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慈济歌曲50年》,有机会一定要找这本书看看或收藏。

        还有一个深刻的体验就是到Gurney Paragon书轩去介绍净斯豆粉。我们的任务是要泡豆粉,之后要找路人分享豆粉,拍照留念。才发现不多人愿意接受净斯的豆粉,我的三杯豆粉只成功分享了一半,有一位是马来女生,另一位是洋人,很考我的语言能力,还是第一次这样去介绍豆粉,感恩她们愿意试喝了。也才发现,尽管自己有在喝豆粉,可是要介绍豆粉,自己还是很差劲,身为一个慈济人,以后要更多去了解净斯的产品,想好介绍的方法。净斯产品那么好,知道的人那么少,自己也要有些使命感去推广。很开心可以出来走走,Gurney Paragon书轩是全球最小的书轩,是全球第101家书轩,是城市里的清流净地。

        在圆缘的时候我们做了回台之旅的分享。终于做了,进营前几天都在卖力准备这次分享,尽管只有半小时,我们三个却想把好多的感动分享给大家知道。取舍了很多内容,结果却还是准备了25张slides,很明显是不够时间的,我们还是想尽力去分享。那个环节之前,和学员长国万学长做沟通,开了一个小会,国万学长分享他的经历,也让我有些感触。他从前也是在理大参加佛学会的,对慈济也曾经有很多的偏见,所以后来自己亲自进来了解了,结果进来之后就出不去了。我想,自己又何尝不是如此,其实对慈济也有很多疑惑过,所以进来寻找答案,同时也参与奉献社会的活动,而现在,也确实成了充满热忱的慈济人。学长说,尽管他在慈济与人共事时会有纠纷、有不满,甚至有看不顺眼的人,可是不管别人怎么震,都不能把他震出慈济,因为他已经稳稳要待在慈济。他发现慈济的佛法是最与时代并进的,就像五戒,在慈济延伸成了十戒;他已经决定要以慈济为人生的道路方向,以师公上人为生命的老师,所以就算有不愉快的人事,他都不会离开慈济。他说到了我的心坎里,因为自己也曾觉得慈济里有些人事问题,口中说着大爱,可是行动却似乎不符合,看得有些不舒服。不过一听到师公上人说法,却又觉得慈济就是自己想要待的地方。人总是不完美的,我们又何必太在意别人怎么做,重要的是自己往正确的方向,不被影响。我也是震不出慈济的,因为环保和慈善就是我想要用生命尽力去做的事,而慈济做得最好。

        正式分享的时候,柔姐妹用了十分钟来讲了原本预计两分钟的旅程分享,整个分享就这样从一开始就跑了时间,后来也匆忙超时结束,照片也来不及分享。可是我们都很努力地分享了一些感动,看大家是有所感触的,也就没什么遗憾了。虽然是短短的半小时分享,我却很感恩这次分享,让我们可以去分享师公上人对慈青的期许,去分享我们得到的感动。这才让我认真去思考了整个营队对自己的影响是什么,也让我们三个重新聚在一起重温当时的感动,更让我学会怎么去分享这一段旅程的收获。营队结束后,学长说分享得很好,可是很可惜有很多没说到,问我能不能再做一次分享。我想,如果重来一次,一定会做得更好,因为第一次分享完才知道自己有什么重点是应该说可是却没说到的,第二次正好可以补上。后来其实不担心我要怎么再分享,而是不知道大家对回台之旅有没有兴趣,会不会来听我分享。不过我想,如果分享会做不成,我就在毕业生欢送聚会时再简短分享,绝对要把慈济的精神、师公的期望,让慈青们知道。

        这次营队的主题曲《不停转动》,唱到了我的心声,好喜欢这首歌。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把自己弄得那么累,明明是一个很有空的学期,我却还是不够睡。尤其妈妈,总叫我不要参加那么多,叫我不要那么累。而这首歌给了我答案。

别说我把独轮车骑得太快了,因为时间从不会为谁等候的,
有太多人需要温暖需要欢乐,神奇的是我给越多心越满了。
别说我把没尽力看得太重了,因为遗憾是很难完全愈合的,
最不希望一次松手一生歉疚,所以宁愿做到极限努力不休。
让人生不停转动,从风雨蒐集彩虹,不犹豫不想太多,怕错过不怕冲动;
像地球不停转动,把黑夜转成白昼,不追求浮华的梦,用影响定义成功。

对啊,尽力地去付出,只因为不想留下遗憾、不想要浪费青春,所以怕错过不怕冲动。
就让人生不停转动,尽力去帮助更多人、让世界更美好,用自己对世界的影响来定义成功。

        这次营队让我重新找回身为慈青的使命,要把清流注入社会的使命,也更加确定要走在慈济这条路,菩萨道上不退转,无论前方障碍重重。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回来参与慈青营队,看看大家,也学习香积料理。

我是慈青,我爱慈青。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