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的价值 Opportunity Cost

大学四年,该做的事都做了吗?
        回顾我的大学生涯,忙忙碌碌,很充实,偶尔清楚、偶尔迷茫。几乎每一天都是很认真地过,至少总是会反思如何更好地善用在大学的时间。第一年,深怕错过一些什么,开学的前两个月,学校里各大学会的迎新活动我都去了。其实很贪心,想要参加的很多,而且那时候还会为了MyCSD 跑讲座。还记得,我会选有兴趣的讲座,不过其实大部分讲座我都有兴趣,别人去讲座是滑手机,我是认真听讲座,不然就是读notes,绝不会浪费时间。任何有兴趣的活动我都尽量参与,不过第一年还不会当筹委,只是参与,平时还是有时间做功课,四年来,第一个学期的成绩是最好的,尽管没有Dean List。当时期待着自己有更好的成绩,怎知就跌得越来越远了。

        第二年,开始知道自己没办法参加那么多,选了几个社团定下来,那时就是鼓队、编辑族、佛学会。全部都是以华人为主要对象的社团,可是我就是喜欢。不过虽然专注在这几个,可我还是不安分地会参加一些别的活动筹委,比如Ocean Awareness Project, 一个提倡保护海洋与环境的活动,环保主义的我自然就很喜欢这类活动,其实承担得很有热忱,可是后来因为内部筹备的方式越来越混乱所以没有继续参与。第二年开始承担了,在编辑族当了我擅长的文书,其实在编辑族大家都很厉害,会Photoshop、会InDesign、会拍照、会Illustrator的也有、会制作影片的也有。我什么都不会,还好当了文书,所以我向族友们学习到很多。尽管他们时常骂粗口也时常讲废话,我还是出淤泥而不染。在佛学会,也开始参加Faci Workshop,筹备也参与每两个星期的课程,就这样开始了星期日早晨被绑的命运,可是也开始与一些同行善友建立了深厚的法请。

        第三年,话说这是退休的时候,因为第二年的承担将会卸任。不过在佛学会基本上没有所谓退休,因为学佛没有毕业。而且,第三年的我在佛学会,才是最辉煌的一年,承担了佛学班辅导员、研修班班长、佛学营主席。第三年初,我在鼓队和编辑族都正式道别了,其实只留下了佛学会。只是,在佛学会能做的事很多。这一年我依然不安分,我感觉只剩下一个社团,就会有时间再参加一些什么,所以正式活跃参加了我一直想参加的慈青。其实慈青的活动不多,环保也偶尔会撞到星期日的研修班,不过就是读书会、志工行、环保、慈青日、营队,就已经可以填上第三年的一大色彩。而也在慈青,遇见了挂念的他。第三年,也因为挂念的他,而有了一段大学里最快乐的回忆。第二个学期的课业很重,睡眠不足,还是熬过来了。

        第四年,还是佛学会和慈青。其实想好了要专注学业,可是还是心软了,承担了督导。刚好遇到大改革的一年,要准备和讨论的事情很多,平均每次开会都会到深夜12点。慈青其实也并没有所谓退休,反而这才是我正式成为慈青的一年,还当了营队的学员长。第一个学期的课业很重,或许是我以往没有把书读好,到这一年学的都是应用,如果基础打不好,就需要花时间去读回基础的知识,每个星期都有功课要完成,而且去医院的次数更频密、要准备的东西更多,所以有空下来的时间都拿来温习了。这个学期平均每天只睡五个小时,我觉得是四年来最辛苦的一个学期。第四年我也搬出了宿舍,很勇敢地跳出舒适圈要挑战新环境,要学厨。现在写着,自己也替自己觉得好累。第四年,因为住外面更多选择了,所以我也开始了蔬食和零垃圾路线,还骑脚踏车“小绿”,成了环保最佳代言人。

        前两年,我觉得我的大学生涯比别人精彩。可是后来才明白,其实没有所谓谁比较好,因为每个人想要的不一样,选择了一些什么,就要放弃一些什么,这就是所谓在Marketing学的"opportunity cost",一个选择的价值,等同另一个所放弃选择的价值。简单来说,就是我选择了社团活动,我就放弃了好成绩、悠闲的生活、充足的读书时间等等。其实并没有得到比较多,只是选择不同而已。而对我来说,比起成绩、悠闲、读书时间,我比较想要社团的朋友、经验、学习,这就是我的选择,而所放弃的也是由我承担。就像每个人都只需要为自己的业力负责。所以,不管是悠闲地在房里读书,还是忙碌地在外跑活动,都没有错,各有各的好。因此,对于学弟妹,我也不会再特别鼓励他们要参加活动,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后来也很感恩自己有参加这么多活动的因缘,因为如今药剂的孩子已经没有办法参加太多活动,成绩的标准提高了,老师也换了很多,以往的讲义和考题都不能用了,整体的难度更高了,需要放更多时间在学业。如果还像我参加那么多,很容易就会考不过关,被踢出学校了。感恩我是幸运的。这四年,因为总会放弃一些选择,所以总有一些遗憾,可是因为认真过每一天,所以没有后悔。

        如今只剩下半个学期的日子,还是一样认真过好每一天,也要开始认真准备道别。道别总要提早准备的,因为在真正要离开的时候,总是会来不及好好道别。

你的大学又是如何呢?不管是怎样,我想都会成就一个现在很棒的自己。

Comments

  1. 这是很很很棒的大学生活。其实如果你问我参与那么多活动会不会后悔成绩没有很好,我真的会告诉你不会。
    只要成绩不是在边缘其实没什么的。在大学诱惑其实太多。像我们这种好学又对社会想出点力的人一定心软,越参越多。这是没办法避免的吧!毕竟课业上的学习并非能改变一个人的心态,也就只有课外活动能真正教会我们更多做人道理。天底下没有不散之宴席,就能留多少就多少,毕竟我们的青春有限然而那么多事情在等着我们。
    物理系,我的同学都在埋头苦干,天天在赶功课,赶这个赶那个,而我们天天在赶活动,是吧?!
    到了大学,可能你有几个选择
    1. 拿JPA成绩不要太差还是能继续混下去
    2. 借了贷学金,成绩不太差,还能借,成绩没太好就要换;反之,成绩太好不需换贷学金
    3. 参活动参坏了头脑,不能毕业也不能贷学

    有舍有得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说得好激动,不过说得太对了啦!我的成绩其实在边缘,不过还好没有掉下去,哈哈。是啊,青春就是要好好珍惜,好好利用,很多事要趁青春做,累都值得!你懂真好!

      Delete

Post a Comment

Please leave a comment, thanks for visiting!
请留下意见,谢谢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