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特使命 Special Mission

说了好多环保,今天说说学业吧。

        今天是我们药剂系大四生的宣誓仪式。是的,其实只是短短宣誓而已,可却办得很隆重,老师们都来了、大家都穿得很正式、仪式过后还有茶点享用。看大家一片白皑皑地穿着白袍坐在讲堂里很壮观,听着校长致词时突然很感触,在这里四年了,终于到了要离开的时候,要展翅飞翔的时候,坐在同样的这个讲堂里,一转眼就四年了。

        校长的秘书帮她准备了长长的讲稿,讲稿的句子很优美,只是读出来的,不免少了点真实感情。校长也觉得念得很拘束,想到要特别讲什么的时候,就加一些小插曲用平常的口语说。校长说到,工作的世界和大学会有很大的不同,这里讲师们都对我们很好,尽管我们未必发觉到,可是外面的世界是残酷的。在这里讲师们会向我们解释清楚做事的方法、允许我们犯错、通融我们迟交、通融我们请假、会体谅我们的难处。到了外面的世界,不管做什么都会让人用严厉的眼神在衡量自己、做错事不一定可以得到原谅、请假不一定会被批准,在面对真实病人的时候,时间和生命比什么都重要。我们必须改变我们的态度,放下自己,去配合别人、聆听别人、遵从别人。适当的时候如果要发表自己的看法,必须懂得婉转圆融。

        是啊,讲师们一再强调的,我们要以药剂师的方式思考、以专业的方式服务、医治的不是病而是整个病人、真心为病人设想各方面的顾虑,当个让自己、让学校引以为傲的药剂师。回想自己当初选读药剂的原因,也是因为知道世界上的药剂师很多,可是真正好的药剂师却很少,自己就要当那个少数的、社会真正需要的。上个假期去到药行实习体验,也发现到药剂师们做得还可以加强的地方,像是没有告诉病人除了吃药以外其他生活方面需要做的调整、没有对病人解释病的来源和发展、对病人的背景没有足够了解等。

        自己还在成绩都搞不好的状态,为了参加活动,没有尽力去读好,总是临时抱佛脚。其实没有说值不值得,选择了一些,就是要失去一些,很公平。为了参加活动而让学业这一块并没有很好,我是觉得值得,不后悔,也不能后悔。因为在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而趁着大学的很多好因缘好机会,尽力地去学习做人、学习做事、训练自己的心、培养帮助别人的慈悲心,我想比课业重要多了。当然自己其实一直在努力要两边达到平衡,结果平衡反而两头不到岸,两边都搞不好,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所以说尽力,其实我已经尽力了,尽力在活动缠身的情况下去努力读好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读的时间没有别人多,自然成绩不会比别人好,所以我不会期望成绩多好。说自己尽力,是因为在别人出门逛街的时候、别人玩网络游戏的时候、别人去远远的地方找美食的时候,别人去看电影唱歌的时候,自己都乖乖在处理一些事情、做着一些功课、读着一些书、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不浪费一分一秒,尽管有时累了就会偷懒刷脸书刷个一两小时。就像现在别人在睡觉的时候自己也在练着自己的文笔,整理着自己的经历。当然早睡还在努力中。

        好的药剂师,当然还是要当的,这毕竟是我的本分。毕业之后会给自己半年的时间去充实与提升自己,那时也会把在这四年里没有修好的课题去好好温习一番,可以读多少是多少,有机会还要到各处的医疗环境去开开眼界,让自己做好准备为社会的健康做最专业的服务,让身边的人都能健康地生活。这就是我生命的独特使命,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而我觉得我能做到。很期待未来,当然也要经营好现在!还是在活动和课业间加油!

你还记得自己为什么读了那一科吗?带着初心去经营现在与未来吧。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