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长的经营 Building the Miracle

慈青营就暂时告一段落,其实有太多的感动,可是无法用文字一一说明。如果一味想要列出所有感动的部分,集合太多之后却只剩下走马看花的生冷字句,那就算写出了全部又如何?那还不如用心写出一些就好。

        上个星期参与了佛曲创作营。师兄在课上有问到谁喜欢写诗歌文章的,我当然举手了。谁写日记?虽然断断续续,我还是举手了。谁是写诗的?我犹豫了,虽然我还算喜欢写诗,可是实在没有时常写,如果师兄要我念出自己写过的诗,我怕自己念不出。后来我想起前两年为鼓队写的那首诗,我还记得,可是在那之前已经错过了举手的时机。机会,还真是留给准备好的人。而我才发现,自己做的准备,实在太少。今后,我想要开始去经营自己的专长。虽然有些迟了,可再不开始,恐怕就要太迟。这些年一直自认自己没有专长,其实并不是没有专长,只是在自己做得不错的部分并没有努力去提升、琢磨,让它成为专长。

        我喜欢文字,我想要写一手好文章。这好文章,要好到以后也许有机会出一些书、好到可以写情诗给自己仰慕的对象、好到也许可以写一些好歌、好到可以用文字分享佛法、好到可以温暖受伤的心灵、好到可以感动许多人走向善法。这样看来,这一手好文章,是个远大的梦想。那现在该做的,就是踏踏实实,每天写一篇文章。佛法与生活就是最好的题材。每天记录生活中的感动与法喜。感动,就是需要记录,才能重新温习与体会。这里就会是每天打卡的地方。

        除了写文章,想要文笔进步,就要多阅读。说到阅读,其实很惭愧,自认是个爱书人,可是看过的书那么少,去年也只成功看完了两本书而已,实在不敢说自己多爱书。总是说没时间,其实只是没有把阅读放在优先位置。为了梦想,需要步步踏实前进。今后,除了每天写一篇文章,也要每天阅读至少十页课外书,累积自己好文笔的资粮。就像摄影师每天都会拍一张主题照当练习功课一样。

        昨天看到一篇关于自律的文章,提到自律是通往自由的过程,想要自由去做自己喜欢的事,首先要自律,不让欲望阻止我们善用生命去做自己需要做的事,耗光了我们的时间。随心所欲,感觉可以享受短暂的自由,可是后来却可能会因为随心所欲而浪费了黄金时间,让我们没办法达成自己长远的目标,反而变成诸多束缚。反而若我们能自律,当规律的生活变成习惯,行动变成快速而自然,除了在规律的习惯中维持健康和提升自己,我们也可以有多余的时间去做任何想做的事。有句名言说道:自律的人,没有什么事做不到。昨晚在英文佛学班和法侣相聚,凝姐妹也说到,师父说:“Discipline brings out the best qualities in you.” 可见自律是多重要,自律让我们成为最好的自己。

        想想自己,其实以往很多的拖延和迟交功课、迟到、工作忙不完等等,都是因为自己不够自律,总在闲下来的时间做无关紧要的事,总是在最后一分钟才认真去做。有时间,不做事;没时间,才赶事。真是惭愧。今后要学习自律地过每一天,

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从美丽的今天开始。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