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营的守护者 The Guardian of KDM

参加理大华文佛学营(KDM),经过营员、辅导员、筹委会主席,今年想要再以不一样的形式回来护持,这一个带给我许多感动的营队。很早就想好,今年要当外护,一个很有爱的外护,想要给大家做早餐、煮凉茶、切水果、弄宵夜,还想帮大家拍美美的照片。后来听了安德鲁督导的一番话,说团队需要我,结果还是加入了筹委,可是找到了一个打破传统又适合自己的位子。
   
        可能因为自己在当中年纪最大,经验够老道,大家都对我有几分恭敬,我想要做的,大家都不怎么会反对我。选一个适合自己的角色其实想了很久,本来想要当顾问,可又觉得顾问只说话不做事没什么说服力,最后决定—— 当一个不进小组的副主席。副主席通常在一个团队里,不是向主席学习,就是没什么存在感。KDM 的副主席是要进工作小组的,当作是主席在小组的眼线。可是我就是不跟传统,要当一个二号副主席,没有进工作小组的副主席。当然不是想要什么都不用做,实际上是想要什么都做,哪里需要我,我就在哪里。对自己这一个角色后来也有些使命感,想要当一个协助主席、关怀团队、把佛法带进工作、营造和谐氛围、有存在感的副主席。说起来,就是大家可能会忘记的,我都要用心记得与提醒。可以的话,到营队那时,我再回到自己向往的外护身份。

        今年原本不想参与全程的营队。四年了,持续把四年暑假的第一个星期献给佛学营,其实也不是没有纠结过。每一年的营队都会撞到大专静七、撞到metta camp,可是还是选择留在这里。佛学营那么好,想来的人那么少,自己不来护持,谁来护持呢?自己总是会给自己套上一些使命感,总要有些这样想的人,佛学营才能持续办到今天。有了使命感,做起来总是很有动力、有价值、有欢喜、不怕累。

        今年还是一样面临筹委难找的窘境。这段时期,每年佛学会都会有4项大型活动同时筹办:感恩夜、佛学营、迎新活动、素食摊。因此,人力分散,找完了佛学会能找的人,各活动的筹委都只是刚好足够而已。佛学营每一年都是人少力量大,今年12个人,除去营队时不能参与的两个人,也就是10个人。10个人,要筹备一整个7天6夜的营队,不容易。虽然工作量会比较多,但是学习与发挥的空间很大,因为做得越多,学得越多。再说人少感情好,凝聚力比较强。因此每次在KDM都会认识营队里的每个人,而且大家感情都不错。

        问了好几个人,又一再地被拒绝了。家里有事需要回家、准备要去旅行、准备要打工、没有兴趣参与那么长的营队……有很多的理由可以不来佛学营,不过要来只需要一个理由,珍惜学佛的机会、想要给自己心灵上的提升。这样下来,明白到,要来参与佛学营,也需要因缘具足的,若因缘不具足,是勉强不来的。像是报名了却临时有事来不了,都是因缘不具足的体现。后来就不强求再找新的筹委了,人少就有人少的办法。

        这个营队给了自己什么样的感动呢?让自己一再回来护持?回想我第一次参加这个营队时,是最感动的。那时上过了一年的佛学班,可是感觉在营队里短短7天学习到的,比一整年的佛学班学到的还要多。那时第一次听显律法师的课,显律师父是当时的主题讲师,七天都是师父在给我们讲主题课——四圣谛。听师父柔和稳重的声音,课堂上说的话句句都有重点,自己得到很多的领悟、很多的鼓励和信心。集谛,师父说到贪嗔痴,贪嗔痴并不是什么很遥远的东西,并不是因为我们是好人所以就没有贪嗔痴,我们的每一个“想要”的念头、“不想要”的念头,都是贪嗔痴,都是我们烦恼痛苦的原因,只要察觉自己的念头,烦恼就会慢慢减少。后来自己在营队中一天天地更多察觉到自己小小的念头,所以烦恼越来越少,在营队里真实体验到一天比一天过得更快乐。

        还记得自己在营队无尽灯的分享,提到在学佛之前,有时总会犹豫好事应不应该做,像是在让位子给别人时,就会有人说自己很傻,让给别人了自己怎么办呢。自己就会纠结,自己是不是很傻呢?那到底该不该让呢?这么做到底对不对呢?学佛后,听佛法说利益别人就是善的,没有贪嗔痴就是善的,就算当时情况看起来吃亏,可是因果不会亏待你,利益别人有功德,福报会回到自己身上。马上体验到的,就是在利益别人之后,看到别人开心,自己内心就会有快乐的感觉,比起利益自己更快乐。这像是佛陀在告诉自己,孩子,你做对了,你做的没有错,你不是傻,你是善良。这样想着,很莫名的感动,感觉三宝就是教自己分辨是非善恶的老师,很感恩学佛了,感觉以后的人生都有正确的指引方向,不会走错,而且会越走越美丽。就这样,那一年我皈依了。也许这份感动就是我在学佛道路上继续精进的动力,所以希望支持佛学营继续很好地办下去,带给更多人感动和方向。

祝福你,也找到人生的方向,不会走错。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