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线谱的故事 Musical Masterpeace

第一次参加了歌曲创作营。还是佛曲创作营。
自己和音乐这一块似乎从不曾拉上关系。这一次参加,其中一个因缘的确是因为那个我想念的人,那个喜欢文字的人,后来写歌还拿过奖的人,想知道他是怎么写的歌。另外一个原因是筹委找我当辅导员,可以分享佛法就更有意义了。再说其实自己喜欢唱歌、喜欢文字,还学过三个月的吉他,说不定以后能写歌,不学怎么知道呢。

        原来写歌,其实是那么简单的一回事。师兄说,创作很简单,难的是创出好的作品。
哼个旋律,填上词,就是一首歌了。又或者,先写首诗,后谱上曲。写歌,可以先作曲,后填词;先作词,后谱曲;也可以词曲同时创作,这需要一定的灵感和功力。这趟一去,才知道原来写歌并不需要乐器,写出了主旋律,乐器只是后来编曲的美化。

        这次营队,我们尝试先作曲,后填词。这比先作词后谱曲来得要难一些,因为在没有歌词的情况下要哼出一首完整的歌,靠的全是抽象的感觉。小组六个人一起作曲的情况下,大家害羞不敢哼出奇怪的旋律,我们的歌曲难产,还换过几个副歌,我努力把大家哼的旋律连起来,最后让师兄给补上了美丽的结尾。作曲最有趣的是,除了录音,没有其他记录的方法。这一次哼和上一次哼可能都会不一样,有时还会不知觉唱成了另一首歌,做出了旋律还要不断重听给自己洗脑才不会唱错。

        我们组的进度很慢,第二天要完成整首歌,可是晚上十点才填好两行词。其实填词我并没有太担心,对自己的文字功力有一定的信心,呵呵。但最后其实还是不怎么满意,因为时间太短的关系,来得及把想要的感觉和讯息放到歌词里,却来不及修饰成押韵到位的好歌。填词是件神奇的事,把适合的歌词放进做好的旋律中之后,原本抽象的旋律,瞬间变得很有感觉,唱出了味道。把整首歌完成的时候,那是感动和兴奋交集的感觉,后来让师兄给配上了吉他和旋后,感觉简直就是奇迹的诞生,尽管歌曲还是有些瑕疵。

        还有一件没想过能做到的事,就是我们创作的是“佛曲”。创作佛曲原来也没有多难,只要题材是正面的讯息,其实就离不开佛法。我们的题材是“执着与舍得”,后来歌名是《学会》我们要学会面对、接受、处理、及放下我们的执着。这个题材就好像为我而设,叫我放下那个一直放不下的人。后来在小组里分享才发现原来两位组员也和自己有类似的遭遇,怎么世界上那么多用沉默来伤人心的人呢。我们都要学会坚强。

        最后一天呈现的时候,因为第一句是我哼的旋律,怕别人唱错就自己抢了第一句,结果才唱完第一句就有人鼓掌了,我冷静地继续投入在歌曲中,后来才知道大家拍的是我唱得好听。才发现自己从来没自信地认为自己唱得好听过,尽管喜欢自己的声音,可是到高音总是上不去、低音也下不去,所以从没说过自己会唱歌。这把声音,我总认为它是要说故事的,不是唱歌的。也许唱歌也行,只是需要一段苦练呢,而我还没有想把时间分配给这段训练。

        整个营队下来,我发现自己是可以写歌的,也许哪天灵感来时可以写出一首好歌,哪天继续把吉他学好之后就能自弹自唱了呢。想得多美,可是音乐这一块并没有在我的人生规划里呢。不过佛曲倒是给我一些鼓励,佛曲的影响力是超乎想象的,哪天要是能写一首动人又疗愈的佛曲,又何尝不是一件殊胜的事情。不过目前首先知道了自己一定要做的,是把书读好、把文写好、把佛法学好,才能有能力写出好的佛曲。要多阅读、多写文、多闻法,有利无弊。

        祝福喜欢音乐的你,也喜欢写歌,写出一首好歌。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