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人与作家 Traveller and Writter

这天,去了作家分享会。
周末要做的事情很多,打扫家里、做功课。心里还是很想去听一听作家的分享。从打算三点出发,变成了四点,后来真正到的时候是4点45分。分享会到六点,尽管只剩下一个小时十五分,还是来了。只要带着珍惜与学习的心,这一趟就不会白走。我总是这样想着。

        两位作家的分享会,只听到了第二位的后半段,却也很值得。能深刻地见上一面,总是很有缘的。去过几次作家分享会,觉得自己和见过的这些作家都很有缘。听完分享,总是忍不住要买他们的书,尽管之前从没听说过这位作家,没听过他的书,钱也不怎么够用了,家里还有一堆书没看,还是在最后买了书本、讨了签名。

        这是一位旅游家,罗柏念。继上次见过卓衍豪老师,这是我见过的第二位,对旅行怀抱热忱和使命的旅人。他对旅游有自己的癖好。喜欢徒步跨境,喜欢深度旅游,喜欢体验当地的生活方式。其实这才是旅游,卓衍豪老师也说过,旅行不是带着自己的期望去到一个新的地方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而是带着谦虚开放的心去感受与接受当地的生活文化,开拓自己的视野并宽阔自己的胸怀。经过这些影响,自己对旅行也有了一番深入的见解,每一次旅行,都当成是一堂珍贵的感受体验课,心态调整都不马虎。

        去到时,听到的第一句是:深度游,吃的规则就是,越不懂的越要吃,越奇怪的越好吃。是啊,我们总是不敢尝试在外地奇奇怪怪的食物,其实去旅行本就应该认识当地的食物,认识的最好方法就是真实的品尝。

        深度旅游、用心旅游,会让人看到当地的真实面,看到美丽外表背后,存在的种种心酸。我想,这就是用心的旅人们产生使命感的原因,要让更多误解的人看到真实的面貌,改变人们一贯因为表面的旅游而对当地的人事物判下的定论。像是减价这一回事,去到游客买手信的地方,总会和商家杀价。这么做并没什么不对,不是因为我们吝啬,而是因为我们害怕被坑。可是,其实很多在游客区卖纪念品的小贩,生活过得很苦,他们靠着竞争激烈的一点小生意维持的,可能是一整个家庭的三餐温饱。如果不减价真让他赚得很多,他也不必在那里摆摊了吧。不减价的那几块钱也许对我们来说不算什么,可也许对他们来说是一天的三餐,想到这里,我们都做个大方一些的旅人,好吗?

        说到柬埔寨,我唯有印象的就是听朋友说,若有小孩向你要钱,千万不要给,因为给了一个,就会有一村的小孩围过来向你要钱了。柏念老师却把这段话给推翻了。要买明信片,应该要向这些可怜的小孩买,去商店买,可能没什么,可是和这些小孩买,你可能就帮助了一个家庭。这些孩子没机会读书却还要在外头努力赚钱,我们何不帮他们一个举手之劳。

        柏念老师提到,深度游的最高层次,是在我们看到了当地真实情况后,去想我们能做些什么,去帮助他们。因此他在泰国帮过小孩学习制作明信片,如今也在普吉岛当义教老师,尤其教华文。他想在旅途上尽力去帮助需要的人。这样的伟大信念,值得支持。就这样毫不犹豫地买下了他的书。呵呵。

        我想,爱旅游的人是不是都是感性的,感性的人,才会爱上一个地方、感触于一些不起眼的事、用心感受到当地的文化、会想要分享自己的心得。至少,爱旅游的作家一定是。柏念老师在旅途中爱上过一个女孩,让他在泰国逗留了三年。可是终究是两个世界的人,而柏念老师为了梦想和使命不能停下脚步,就在前一天,那女孩离开了他。感情的离散毕竟就是最心痛的事,从昨天到今天已经落了多少泪,老师眼睛都肿了,而我也跟着流泪了。似乎像那个我挂念的人一样,因为梦想与现实而想要把我放下吧,而我也似乎像那个女孩一样默默在那个人身边守护过,最后还是忍痛接受离散。自此,感情非诚勿扰。

        上了很棒的一堂课。老师在书上给我的话:“走吧!美好就在前方,最好的教育在路上!” 嗯。有一天会背上自己喜欢的行囊,踏上一个人的旅途,像蛙儿一样出走,去感受世界给自己的教育。尽管,没有专属摄影师会陪同。哪天,也许我也能写一本《蔬食游天下》,听起来很棒呢。

你也有作家梦吗?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感受满满的心得,终将可能出成一本书。

Comments